首页 > > 77

最新上線京滬二手書平台:哪些作家的書有人賣沒人買

2017-07-26
来源:澎湃新聞網

  如果你手上有很多不想要的書,你會選擇如何處理?一般是不到搬家時想不起來處理,一時情急也可能就當廢紙賣了。近日,一個由知乎和豆瓣前員工創辦的“多抓魚”二手書交易平台受到了不少人的關注。目前看來,它似乎為二手書的買賣提供了一種更為便捷的可能性。

  在“多抓魚”的微信公眾號點擊“賣書”,掃描書籍的ISBN條碼,湊夠總價40元或8本圖書,就可預約快遞上門取書。但目前只有北京和上海能夠享受該服務,據多抓魚媒體負責人李嬋介紹,“把產品和服務打磨得更好之後,會陸續在其他城市開通該服務。”

  “多抓魚”售書首頁

  最初經營時,“多抓魚”對圖書沒有進行審核,他們認為“既然有人買過,那就肯定還會有人要”,但後來發現沒有審核制度還是行不通。

  現在,他們對圖書種類進行了一定的限制,包括2004年之前出版的圖書、教材及教輔類圖書、養生、中醫類圖書等在內都不在“多抓魚”收購圖書的范圍內。

  國內圖書一般以定價的0.5折、1折和2折的價格收購,以3折的價格出售,進口圖書以3折收購,以5折的價格出售。

  書單

  在“多抓魚”的售書頁面,有可供讀者選擇的50個書單,其中不乏很文藝的命名:“藝術是個人表達”、“在故事裏過完一生”、“漫漫長夜的孤獨”等。

  “多抓魚”於2017年5月8日在北京上線,7月18日在上海上線。截至記者發稿時,“多抓魚”已有15000名微信關注用戶,入庫的圖書有8000本,賣出庫的圖書有5000本。

  在7月18日,“多抓魚”在公號發布了一篇題為《經營一家二手書店是種怎樣的體驗?》的文章,在其中公布了上線70天二手書交易的一些有趣數據。彼時他們收到最多的書有16本《大數據時代》、10 本《追風箏的人》、10 本《佛祖在一號線》和8 本《看見》,除最後一本,其他都有售出。也有一些作者的作品很多人出售但幾乎從未賣出,包括高曉松、韓寒、安妮寶貝、張小嫻等。

  在“多抓魚”,人氣最高的作家是村上春樹,他們共收購了100多本村上的作品,“總有人賣掉一大單村上的書(不再愛了),但轉瞬便有人買走一大單(墜入愛河)”。同時,他們出售最多的虛構類作品是《活著》和《白鹿原》,最多的非虛構類作品是《黑客與畫家》《認識電影》和《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還有一個有趣的現象,“多抓魚”收到過標題含有“女人”的圖書達幾十種,而標題含有“男人”的圖書卻只有個位數,其中一本還是教女人如何理解男人的。

  不過李嬋告訴澎湃新聞記者,這些數據樣本量不大,而且原因也可能是多樣的,比如“多抓魚”給予該書的線上展現不夠,有些沒賣出的圖書並不一定是沒有市場,而是因為沒有得到更多的流量展現。他們目前還在研究圖書展現的更多形式。

  記者下單

  澎湃新聞記者嘗試在“多抓魚”下單賣書。在添加圖書時,發現一本童書和一本討論愛情和醫學的圖書沒有通過審核,向李嬋核實後發現是因為豆瓣評價人數過少導致被拒的。而其他8本圖書都是以1折的價格收購的,共計33.9元,減去需要承擔的30%的快遞費用5.7元,共可收入28.2元。同時,預約快遞上門取書可精確到小時。

  快遞預約通知

  如果一些書一直沒有人買怎么辦,李嬋告訴澎湃新聞記者,他們目前並不擔心這個問題,如果有些圖書的庫存已達上限,他們會暫停收購該書的複本。如果圖書品相不好,用戶需自行承擔退回的運費,“不過現在大家基本選擇放棄該書”。

  同時,“多抓魚”也會嘗試更多用戶之間的互動方式。現在已有的互動方式為購書訂單完成後,賣家可為買家寫一封“魚郵”,而買家可以選擇為這封郵件點贊。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