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世界首富要易主!亞馬遜CEO財富距蓋茨僅差21億美元

2017-07-26
来源:腾讯科技

  據國外媒體報道稱,在《福布斯》雜志發布“全球富豪榜”(Forbes’ annual list of World’s Billionaires)的30年曆史上,只有五人有幸登上過首富寶座(其中還有至少一人短暫占據這一位置,但由於僅持續兩天,因此他從未正式作為首富出現在福布斯的年度富豪榜上)。但現在,亞馬遜CEO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似乎即將成為這一榜單上出現的第六位首富人選。

  亞馬遜股價在本周繼續迎來上漲,周一收盤漲幅為1.3%,這也使得貝索斯個人財富增加了11億美元。而福布斯實時富豪榜的數據顯示,截至周一收盤貝索斯的淨身價已經達到了882億美元,距現任首富比爾-蓋茨(Bill Gates)僅差不到20億美元,後者的淨身價為903億美元。

  事實上,自從四個月前福布斯公布《2017年全球富豪榜》以來,貝索斯的淨身價已經增加了154億美元,並在過去一年飆升了276億美元。

  這也就是說,只要亞馬遜股價在目前價位上再上漲2.5%,貝索斯就將輕松登頂全球首富寶座。

  如果按照貝索斯個人財富在過去157天增加了154億美元來計算的話,他也有可能需要三周的時間才能實現這一目標。

  或者,如果亞馬遜出現一些利好消息,比如將於周四發布的財報數據足夠強勁的話,這也將推動該公司股價上漲,從而促使貝索斯的財富進一步增加,甚至在財報發布後數小時內幫助其登頂首富位置。

  如果貝索斯真的在短期內登頂這一榜單的話,他將徹底打斷蓋茨這些年來的“壟斷”地位。

  蓋茨在過去23年中18次問鼎福布斯全球富豪榜首位,903億美元的身家意味著這位微軟聯合創始人的淨財富在美國GDP總額中所占比例已經達到了0.5%。

  需要指出的是,自從2000年卸任微軟首席執行官以來,蓋茨已經將其重點放到全球慈善事業方面。蓋茨與其妻子梅琳達(Melinda)經營著全球最強大之一的慈善機構,控制著400多億美元的慈善基金。

  2014年,比爾-梅琳達-蓋茨基金完成了單筆最大捐助,捐獻5000萬美元用於抗擊西非的埃博拉疫情。

  截至目前,蓋茨個人捐獻額已經超過270億美元,並成為了全球最慷慨解囊的人。或許,如果不是蓋茨捐獻了太多的個人資產,貝索斯要想追上他還得再多花不少力氣。

  分析師看好亞馬遜股價

  起底亞馬遜商業帝國

  下面我們也不妨簡單回顧一下在《福布斯富豪榜》的30年曆史上,還有哪幾位人士曾成功登上這一寶座?

  在1987年福布斯首次公布全球富豪榜時,當時占據這一首富位置的是日本房地產和零售業大亨堤義明(Yoshiaki Tsutsumi),他當時的淨身價為200億美元,同他一起進入這一榜單的還有另外140位億萬富豪,他們加起來的總身家達到了2950億美元。不過隨著日本經濟泡沫的破裂,堤義明也開始從世界首富的輝煌中逐漸沒落。到2004年,他的財富已經從1650億美元縮水到30億美元,福布斯世界富豪排名從第一位降到了159位。財富光環逐漸褪去,堤義明也逐漸淡出人們的視野,後來甚至因為偽造財務信息入獄。

  1991年,另一位日本房地產大亨森代吉郎(Taikichiro Mori)以150億美元身價問鼎世界首富,他當時的這一身家相較前任堤義明多出了10億美元。不過,森代吉郎在這一榜單上也僅僅“駐足”了兩年時間,因為在93、94年,堤義明再次問鼎全球首富的位置。

  1995年,美國人第一次首次登上首富寶座,他就是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他當時的淨身價為125億美元,同他一起進入榜單的總共有365位億萬富翁。自此以後,蓋茨就成為了這一榜單的常客,並曾連續13年蟬聯冠軍。他的好朋友沃倫-巴菲特(WarrenBuffett)曾在2008年以620億美元的身家取而代之,但蓋茨在2009年又重奪首富位置。

  2010年,墨西哥電信大亨卡洛斯-斯利姆(Carlos Slim)成為世界首富,這也是該榜單出現的首位來自美、日之外的其他國家首富。斯利姆曾連續四年占據這一位置,但隨後被蓋茨超越,他現在仍然是全球第六大富豪。

  2016年9月,Zara創始人、西班牙富豪阿曼西奧-奧特加(AmancioOrtega)在福布斯實時富豪榜上曾短暫超越蓋茨,但只持續了兩天。奧特加旗下的Inditex集團是西班牙排名第一、世界四大時裝連鎖機構之一,同時也是諸如ZARA、Massimo Dutti和Pull&Bear這些品牌的母公司。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