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一地兩檢方案出爐!你不可不知的高鐵7件事......

2017-07-26
来源:香港下午茶

  高鐵一地兩檢方案終于出爐!

  政府25日舉行記者會,公布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一地兩檢安排。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介紹情況。政府公布,高鐵西九龍總站會實施一地兩檢通關安排,乘客一次過在西九龍總站完成香港和內地的通關程序,就能登車到達國家高鐵網絡所有城市。

  西九龍總站模擬圖

  1. 一地兩檢的實際安排

  · 乘客可一次過在西九龍站完成香港和內地的通關程序,即可登車直達內地高鐵網絡的所有城市。政府重申如此的安排海外早有先例,而香港與內地在2007年已于深圳灣口岸實施有關安排,西九龍的一地兩檢操作亦會是類同。

  2. 西九總站的5層

  · 西九總站總共有5層,分別是:

  · 地面大堂

  · 地下一層(B1)售票大堂

  · 地下二層(B2)入境層(同時設有「香港口岸區」的入境設施,及「內地口岸區」的離境設施)

  · 地下三層(B3)入境層(同時設有「香港口岸區」的離境設施,及「內地口岸區」的入境設施)

  · 地下四層(B4)月臺層

  3. 實施內地法律的范圍

  · 在西九總站實施內地法律的范圍達10.5萬平方米,占整個車站的四分一。「內地口岸區」的范圍涵蓋由離港乘客完成香港出境程序進入內地入境程序起的地域;以及抵港乘客自南行列車下車踏足西九龍站起,直至完成內地出境程序為止。

  當中包括B2、B3內地查驗區、內地辦公備勤區、B3候車區、B4車站月臺、連接以上地點的通道和電梯、列車車廂,以及日后新增月臺的擴充部分。

  4. 內地人員的活動及執法范圍

  · 政府強調內地執法人員只可在西九總站的「內地口岸區」活動;同樣地,內地人員只可在「內地口岸區」執法,他們并不能夠在西九總站的其他區域進行任何執法程序。

  5. 3步走實施一地兩檢

  · 政府將“3步走”方案以達到本地立法。

  · 第一步:是內地與香港達成《合作安排》;當中包括口岸區的設立、「內地口岸區」的范圍及管轄權事宜、對旅客出入境監管等

  · 第二步: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政府會繼續與中央有關部門推進高鐵實施一地兩檢的后續工作,包括香港社會及立法會進行討論后,共同尋求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批準及確認《合作安排》。

  · 第三步:本地立法;一如處理深圳灣口岸的做法,特區政府會于全國人大常會作出決定批準《合作安排》后,向立法會提交本地立法建議,以期于2017-18年立法年度內完成本地立法工作。

  6. 為何不實施車上檢?

  · 政府指通關并不只是觀察,有檢查行李等程序,由于車上的空間有限、西九駛至福田亦只需14分鐘,加上列車有579個座位,所以政府認為執法人員沒有足夠時間和空間,以完成整個通關程序,故此最后選擇一地兩檢。

  7. 列車的行駛時間(不計中途停站)

  · 高鐵香港段預計明年第三季通車,雖然車費詳情仍未出臺,但政府去年曾使用2015年的數據估算,由西九總站前往廣州南站票價為210元。政府的文件提到,高鐵香港段通車初期或只有11對直通列車來往西九總站及廣州南站,占全日的114對列車不足一成。港鐵車務總監金澤培早前亦表示,高鐵中途每停一個站,一般需時5分鐘。以港鐵的計法,日后單是停靠福田、龍華及虎門3個站,車程就要多15分鐘,即全程至少要63分鐘。

  西九龍站模擬圖

  深圳灣一地兩檢v.s. 高鐵一地兩檢

  香港將融入國家高鐵網絡

  廣深港高鐵全長142公里,香港段全長約26公里。高鐵從西九龍總站出發深圳福田僅需14分鐘,到廣州也只需48分鐘時間。根據政府估算,到兩地的票價分別為45港元和210港元。而現有的廣九直通車(香港往返廣州)單程行車時間為兩小時,跨境巴士(香港往返深圳)單程最快也需半個多小時,票價分別為200港元和42港元(日間價格)。相比之下,高鐵可謂非常省時省力了。

  不僅如此,有了這條高鐵線,香港將進入國家近3萬公里的高鐵網路,未來還會有眾多長途列車將由香港西九龍總站開出,直達上海、北京和內地其他重要城市,并且就算去北京也只需要9小時!同時,贛深高鐵、穗莞深等城際鐵路也將接入,也就是說,除了廣深兩地,東莞、河源、惠州等廣東其他地市的市民也可以直接坐車到達香港。在廣深港高鐵成熟發展后,每日會有200多班列車往返香港與內地,繁忙時間每小時會有10班來回列車,接載約1萬名乘客,最高行車班次每班相距僅3分鐘。

  正因如此,“一地兩檢”才顯得如此有必要。因為,如若不實施“一地兩檢”,旅客便需要在深圳福田下車進行通關程序,再返回車內繼續前往香港。這樣一來,香港高鐵段定位就會變成與深圳之間的城際直通車,而非連接全國各地鐵路網,便捷性會大打折扣,因此,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表示:“從市民利益與民生方面的立場來看,沒理由不做一地兩檢。”

  51條E-道 每日處理40萬次過關

  據今年年初的招標文件,西九站的出入境管制系統將包括103個通關工作臺,就“e-道”方面,承辦商須運用相應閱讀系統,達至相應處理容量,如以光學字符識別系統(OCR reader)閱讀身份證,每小時須處理至少450人過關。

  而據特別財會文件指,預計將設立51條“e-道”,以管制站開放約18小時計算,單是“e-道”,一天最多已可處理413,100人的出入境過關。

  正在建的西九龍總站

  新聞鏈接

  高鐵內部大曝光!林鄭贊其顏色充滿活力

  日前,特首林鄭月娥與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親自前往石崗參觀、試坐已付運的高鐵列車。林鄭表示,這次列車經鐵路運抵香港,標志著高鐵香港段工程連通內地的高鐵網絡,并大贊車廂舒適,顏色充滿活力。

  上個月付運到港的三架高鐵,型號都為CRH380A,車身以銀色為底色,外部主色調為橙紅白,車身屬流線型設計,駕駛室前窗及車燈為尖長形。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表示,列車高速行駛時宛若飛龍。

  其中,第1節車廂和第8節車廂為一等座,一等座的座位距離較普通座寬,共提供68個座位,車廂燈光較為柔和,座椅顏色主要為銀灰和深灰色,還配有玫瑰花紋,地板亦印有玫瑰花紋。

  另外,一等座的座椅均設有獨立閱讀燈、可調音量的個人音頻輸出插座、腳踏;所有車廂的座位都能夠調整椅背角度,整列座椅還可調整方向,配合行車方向,適合不喜歡坐“倒頭車”的人士,而前方椅背有可摺合餐桌、雜志架、電源插座,墻身亦設有掛勾。

  (圖片來自網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