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

美的創始人何享健捐了60億卻哭了?減持行為曾遭誤解

2017-07-2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記者 王珍

  【今年5月,何享健通過大宗交易減持美的集團約3233萬股,占總股本0.5%,減持均價為每股34.68元,套現金額超過11億元。當時,有人批評他高位套現。】

  美的創始人何享健7月25日公布了捐贈60億元的慈善計劃。在捐贈儀式上,他的兒子何劍鋒上台發言,談及母親多年低調、默默奉獻時哽咽了,何享健也拿下眼鏡,用紙巾擦拭了眼眶。這一場景讓人動容。

  此刻的何享健,一定百感交集。既有對賢妻的感激,也有對美的事業成功的自豪,還有兌現了減持為慈善的承諾。

  企業做得好,才有本錢做善事。捐贈儀式的前一天,美的集團在7月24日再次登頂深市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當天收盤價為43.42元,總市值達到2817.79億元。幾天前,美的還成為財富世界500強中唯一一家中國家電企業,淨資產收益率達到8.5%,與華為、騰訊、吉利和萬科一起,成為中國淨資產收益率最高的上榜公司。

  美的集團董事長方洪波近日在2017應屆畢業生訓練營的演講中透露,目前美的集團的市值在全中國3300多家上市公司中排在第20位,今年美的收入將超過2300億元。未來美的立志成為一家全球領先的消費電器、暖通空調、機器人及工業自動化系統的科技企業。

  不過,兩個月前,何享健的減持行為曾遭誤解。今年5月,何享健通過大宗交易減持美的集團約3233萬股,占總股本0.5%,減持均價為每股34.68元,套現金額超過11億元。當時,有人批評他高位套現,還有人質疑他減持過程中信息披露的合規性,引發美的股價下跌。

  何享健隨即回應稱,他仍是美的集團的大股東,持有美的約35%的股權,今年沒有進一步減持行動,此次減持行動與其慈善計劃相關。

  如今,何享健終於公布了其捐贈60億元的詳細的慈善事業規劃圖,兌現了減持為慈善的承諾,化解了外界的誤解,證明了自己的清白,舒緩了兩個多月來的心理壓力。

  2012年,何享健將美的集團董事長的權杖,交給了職業經理人方洪波,一時被傳為佳話。事實證明,美的的交接班十分成功,在方洪波的主政下,美的已進入新的成長軌道。卸任後,何享健一直熱心公益,於2013年成立了廣東省何享健慈善基金會。

  讓何享健感到安慰的是,企業經營交班後,財富經營的交班如今也落地了。企業經營接力棒交給職業經理人,慈善事業接力棒則交給兒子。

  有意思的是,企業叫“美的”,基金叫“和的”,符合建設和諧社會的共識。捐贈儀式當天,廣東省何享健慈善基金會正式更名為廣東省和的慈善基金會(和基金),基金會主席為何劍鋒。該基金將借鑒西方慈善基金會的運作模式,進行慈善信托。

  在這60億元的捐贈中,何享健捐贈了1億股美的集團的股票(市值43億元),設立和的慈善信托;還捐贈了20億元現金,設立廣東省和的慈善基金會,其中5億元設立慈善信托,交給中信公司運營,用於順德社區建設,餘下15億元分別捐贈給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北滘鎮等5個慈善會,由專業的公益慈善機構負責慈善項目的規范運作。

  這一做法借鑒了西方成熟的“慈善信托+基金會”的雙軌模式,慈善信托負責慈善資產的保值增值,基金會負責慈善資產收益的分配使用。而慈善信托的目的,就是讓慈善資產獨立運營,收益持續投入到慈善事業中。類似於比爾·蓋茨夫婦用全部財產設立“比爾及梅琳達·蓋茨信托”,通過信托進行資產管理,再根據“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的用款需要將部分收益撥付給基金會。

  今年,何享健75歲了。他將一個鄉鎮小廠打造為世界500強,無疑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這次捐贈60億元,對他來說同樣意義非凡,他用慈善家的行動向世人表明——我不僅會創造巨大的財富,還會將巨額財富反饋社會、造福後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