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新紀錄!中國用世界最快計算機創造出最大虛擬宇宙

2017-07-28
来源:参考消息

  參考消息網7月28日報道 港媒稱,內地科學家打破紀錄,用世界運算速度最快的計算機創造出最大的虛擬宇宙。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7月27日報道,根據一名科研項目主管的說法,中國科學家在“神威·太湖之光”計算機上創造出最大的虛擬宇宙。

  專家們說,中國正在學習如何充分利用這台計算機的純運算能力,再現宇宙的形成過程只是第一步。就純運算能力而言,中國近年來已經超過其他國家。研究人員希望中國在3年內能夠成為研究宇宙形成問題的領軍者。

  報道稱,下一代高性能計算機的研制將讓科研人員得以結合其他先進科技設備破解宇宙的秘密,比如世界上口徑最大的射電望遠鏡。

  據《南華早報》報道,科研人員在“神威·太湖之光”計算機——或者今後出現的更加先進的機型上——能夠模擬宇宙的形成過程,就可以定位太空中遙遠的地方,讓射電望遠鏡進行觀測。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數值宇宙學團組首席科學家高亮說,他們用了10萬億個數字粒子來模擬宇宙的形成和早期擴張。他還說,這個項目的規模是之前世界紀錄的五倍,世界紀錄是瑞士蘇黎世大學的天文物理學家上個月才創造的。這個項目是兩個月前在江蘇無錫的國家超級計算中心開展的。

  高亮說:“運算量非常大……肯定已經耗盡資源。”他解釋說,“神威·太湖之光”用了全部1000萬個處理器核,為了提高運算速度給每個處理器核同時下達多種指令。

  報道稱,7月26日,另一名參與該項目的科學家王喬在中國《科技日報》上發表文章,第一次向公眾披露了這次宇宙模擬的情況。

  高亮說,“神威·太湖之光”在完成這一任務時已經達到性能上限,但仍然很穩健。他說:“這只是熱身練習。要得到我們想要的東西仍然需要走很長的路。”

  報道稱,“神威·太湖之光”憑借前所未有的性能讓競爭對手望塵莫及。它完全使用國產芯片,能耗極低,從去年6月開始穩居世界超級計算機排行榜的榜首。它的浮點運算速度達到每秒9.3億億次,差不多是排名僅次於它的競爭對手“天河二號”的3倍。“天河二號”同樣是中國制造的。

  據《南華早報》報道,中國已經開始建造下一代高性能計算機,其運算速度至少是“神威·太湖之光”的10倍。高亮說預計在2019年建成,屆時中國的天文學家在破解宇宙奧秘時,將擁有比多數國家同行更強大的運算資源。高亮說,2020年後,宇宙新發現也許會向中國轉移。

 

  資料圖:這是安裝在國家超級計算無錫中心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 新華社記者 李響 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