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一地兩檢”等如香港割地給內地?聽聽“李漢奸”等人如何恐嚇港人……

2017-07-28
来源:香港下午茶

  本周二,港府公布高鐵“一地兩檢”終極方案,建議將西九龍總站部分面積租賃給內地,設立“內地口岸區”,區內行使內地法律。連日來,一眾香港反對派人士紛紛跳將出來,妄稱西九龍總站租地給內地管理等同“香港割地畀內地”;

  外號“李漢奸”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聲稱,高鐵“一地兩檢”對香港法治的損害比人大釋法還要大,等同“整本《基本法》冇咗”,還呼吁所有反對派議員“企硬”反對方案。對此,香港特區政府官員、本地有識之士以及內地有關法律專家指出,香港是祖國的一部分,“一地兩檢”割地說完全錯誤;高鐵站設“內地區”就如業主租回單位房間;李柱銘及部分反對派人士的言論顯然夸大其詞、恐嚇港人,“當市民是無知”。

  李柱銘:“損害比人大釋法還大”

  26日,前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李柱銘于一電臺節目表示,現時“一地兩檢”方案是中央和香港協議,租出部分香港區域給內地,“香港人接受不到”。他聲稱,擔心先例一開,若果發生第二次“占中”,香港可以將被占據的區域租給內地一星期,在該區域使用內地法律,不能使用香港的法律和基本法。

  李柱銘聲言,“一地兩檢”方案是在《基本法》中鉆空子,說《基本法》第20條原意是給予香港更多自由和權力,以便香港奉行高度自治,但現時做法是利用《基本法》賦予的權力“閹割”自己,在香港部分范圍放棄采用香港法律,開了極壞先例,令《基本法》給予香港的保障愈縮愈小。他又照例端出《中英聯合聲明》,質疑“一地兩檢”方案違反該聲明。

  李柱銘

  反對派聲稱“全力阻止法例通過”

  誠如香港政府官員所說,實施“一地兩檢”完全是為了高效省時安排,讓乘客享受便捷、便利的高鐵服務。但反對派人士竟然說這是以便利作借口,摧毀《基本法》和香港邊界。

  與“李漢奸”看法一致,立法會反對派議員亦高調批評“一地兩檢”方案是割地方案,他們還成立了所謂“一地兩檢關注組”,“要從不同方面讓市民認識方案的壞處”。部分議員更聲稱會盡全力阻止法例通過。

  一地兩檢關注組

  “一地兩檢關注組”成員梁啟智妄言,“一地兩檢”方案是“不需要”;“政府引用《基本法》第20條解釋方案嚇人,會開先例,以《基本法》第20條開后門,情況比釋法更嚴重”。他稱,關注組今天(7月27日)就會開會討論工作計劃,首個任務是進行“教育工作”,例如制作“懶人包”讓港人更了解方案的影響。

  王國興:李柱銘言論夸大其詞

  對于李的上述說辭,香港“廿三萬監察”發言人王國興批評這是夸大其詞、恐嚇市民,“當市民是無知”。他坦言,“一地兩檢”方案已充分參考了“深圳灣口岸模式”,兩地政府亦會就此簽訂協議,再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定,最后進行本地立法,若批評做法會令“整本《基本法》冇咗”,明顯是言過其實,反映李柱銘是以一貫“反中”立場否定“一地兩檢”。

  王國興

  與李出席同一節目的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亦反駁,“一地兩檢”是經過香港多年考慮、向中央提出,李柱銘所說的情況并不會發生,“香港不會無故將部分土地租出去,李柱銘所描述的只是對方的假設”。

  譚惠珠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亦指,“一地兩檢”協議是內地與香港雙方同意下制訂,方案可以接受,亦相信符合《基本法》。他不認同方案是“割地”,因“一地兩檢”并不是為了加強中國執法權力而設,反而需要由便民的角度理解方案本身。

  袁國強:“內地區”如業主租回單位

  特區政府計劃于西九總站租出四分一面積予內地,香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日繼續解畫:香港土地歸國家所有,情況像業主向租客租回一間房,“做法無問題”。

  袁國強解釋,《基本法》第7條寫明香港土地屬國家擁有,他將內地比喻為業主︰“業主租了間屋給我,之后發現自己不夠地方用,我可否再將間房租回給業主?這個權力是可以有。”他又指,中央可根據《基本法》第20條,授權特區政府租出地方實施內地法律,但重申“有關土地仍是香港的土地”。

  袁國強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亦指已與外國領事、商會及18區區議會作了簡報,各方均對“一地兩檢”反應正面,形容今次是國家配合香港的要求。

  饒戈平:“割地”概念完全錯誤

  早前,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在北京亦被問到“租地的方式是否等于割地”,饒戈平回應說,“割地概念完全錯誤”。

  饒戈平

  饒戈平指,這是法律常識問題,香港是祖國的一部分,在不同地區之間,為促進經濟與交通的協調合作,互有租賃是正常做法。他更反問:香港在深圳灣口岸,向深圳“租賃”口岸區執行出入境措施,“難道這是深圳割地予香港?”

  正在建的西九龍總站

  旅業工會:“一地兩檢”行業得益

  對于“一地兩檢”方案,香港工聯會聯同香港旅游業僱員總會、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飲食業職工總會、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均表示全力支持。

  工聯會認為,方案有助促進貿易、旅游及專業服務等方面發展,將帶來龐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一眾團體則認為,高鐵開通和落實“一地兩檢”,對業界發展及僱員就業帶來很大幫助,同時帶動旅游業發展,從而帶動各行各業都受惠,希望社會各界及立法會議員在公眾咨詢時應把焦點集中在如何把“一地兩檢”落實好,而不應將其“政治化”及“陰謀論”,甚至想阻撓方案實施,最終損害香港大多數人的利益。

  (圖片均來自網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