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私樓供應創新高 未來大增9.8萬伙 高房价有救了?

2017-07-29
来源:香港商报

        運輸及房屋局昨日公布最新數據显示,未來3至4年一手私樓潜在供應量達9.8萬伙,這一數字比上季公布的9.6萬伙增加了2000伙,是2004年9月以來的最高紀錄。图为调景岭帝景湾地皮。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珊珊報道:運輸及房屋局昨日公布最新數據,未來3至4年一手私樓潜在供應量達9.8萬伙,這一數字比上季公布的9.6萬伙增加了2000伙,是2004年9月以來的最高紀錄。仲量聯行認為,數據反映房屋供應能夠滿足政府的目標。銀行公會預料,在利率上升預期、住宅供應量的增加以及逆周期措施持續等因素的影響下,樓價升勢將持續放緩。

  政府公布的「私人住宅一手市場潜在供應」統計數字顯示,截至6月底,現樓「貨尾」單位共8000個,興建中未售出單位6.1萬個,位處「熟地」而可隨時動工的單位2.9萬個。今年第二季私人住宅施工量為6000個單位,遠高於第一季的2500個,上半年共有8500個單位,按年減少47.53%;季內有4400個單位落成,與第一季持平。今年上半年的總落成量為8800個單位,按年增加18.92%。

  中小型單位占供應量逾七成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表示,由於今年第二季有多幅中、大型住宅用地轉為「熟地」,帶動供應量按季增加。在這批9.8萬個單位中,以中小型單位為主,占整體供應量逾70%。發言人還說,特區政府將繼續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增加短中長期房屋土地供應,以回應香港市民的住屋需要,并確保私人住宅市場健康平穩發展。

  仲量聯行估價部區域董事謝偉鴻說,今年第二季動工量雖然比上季增加,但上半年整體數字仍遠低於去年同期。政府預計未來可提供的房屋單位數量會有所增加,反映房屋供應仍可滿足政府的目標。

  一手樓市繼續主導市場

  對於一手私樓潜在供應量連續3個季度錄得增長,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數字反映港府過去多年來積極增加供應的成效進一步彰顯,有助逐漸紓緩供應不足的壓力,利好樓市趨向更健康的方向發展。他又指出,2017年初至今約28個全新盤開售,若以該行統計之銷量進行排名,前五名依次為荃灣海之戀及海之戀·愛炫美合共(2406伙)、深水桋匯璽2A期(1050伙)、荃灣柏傲灣(983伙)、啟德龍譽(930伙)及將軍澳MONTEREY的(926伙)。

  陳海潮預期,下半年餘下時間一手樓市繼續主導市場,發展商將因應市况作出推售及訂價部署。現時尚有逾70個全新項目,合共約有14840伙的潜在供應,當中較大型的項目包括:將軍澳日出康城5期項目(1600伙)、深水桋匯璽3期(1188伙)、日出康城4A期項目(1040伙)、觀塘市中心第2、3期發展區(首期)(1000伙)及荃灣全·城匯(953伙)。

  追價能力不及樓價增速

  利息是左右本港樓價漲跌的另一主要因素,港息極易受到國際市場消息影響,一定程度上抑制本港樓價升勢。香港銀行公會署理主席龔楊恩慈昨日表示,下半年美國加息的可能性有五成,但不管是加息還是縮表,都會縮減本港的貨幣環境,港息和美息的息差會慢慢收窄。

  今年前5個月,本港樓價錄得高達8.4%的強勁升幅,最近本港樓價升勢放緩,出現窄幅波動,主因乃買家的負擔比率較高,追價能力終於趕不上樓價增速。龔楊恩慈相信,在利率上升之預期、住宅供應量的增加以及逆周期措施持續等因素的影響下,下半年樓價升勢會放緩。不過,在現時樓價持續上升及寬松貨幣環境下,提醒各位置業人士要注意風險。

  規劃署禁打軍事禁區主意

  樓價大升,中環靚地引來不少垂涎的目光,難道中環駐港解放軍總部用地也無法幸免?曾於規劃署任職規劃師30年的市民薛國強忽發奇想,大打軍事禁區主意,提出將中環駐港部隊總部用地改劃為酒店用途。他在申請書中建議,將中環駐港解放軍總部與位於加士居道的槍會山軍營和昂船洲軍營整合,以便將中環駐港解放軍總部用地空出來。規劃署研究后表明反對,原因為該申請地點已被宣布為軍事禁區,供駐港部隊防御之用。規劃署指,薛國強的提議沒有提供任何數據和評估報告進行支持,沒有全面討論遷址后將帶來的利弊。若署方批准此申請,會成為不良先例,影響本港軍事防御安全。

  西營盤重建項目增165伙住宅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李卓成報道:市區重建局公布啟動西區崇慶里/桂香街發展項目,該區現時樓宇普遍失修,重建后料可新增165個住宅單位。市建局昨日開始進行凍結人口調查,預期收樓程序在10個月后進行,收購價依到時市價而定;至於興建豪宅或是廉價房屋,有待市場決定。

  崇慶里/桂香街項目是中西區第五個重建項目,位於崇慶里1至7號(單數)和2至4D號(雙數)、德輔道西216至218號及桂香街12至16號(雙數);其中包含14個街號,涉及樓齡39至58年的樓宇,樓高6至8層,沒有電梯,明顯失修且衛生欠佳。收購項目料影響98個業權、110家住戶及13間地舖。

  項目面積約1120平方米,市建局初步估計地盤內提供8300平方米住宅面積,可建約165個住宅單位;400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初步估計項目成本約13億,預計最快於2026年完成。

  10個月后收樓尺價未定

  市建局昨日起進行凍結人口調查,將向受收購項目影響的住戶及商戶提供特惠津貼及安置安排。市建局總經理(收購及遷置)鍾建強表示,項目才剛剛展開,收樓程序約10個月后進行,收購尺價會依屆時市價而定。至於未來會興建豪宅或是廉價房屋,市建局規劃及設計部主管區俊豪則指現階段未有定案,有待市場決定。

  局方指出,有關樓宇失修程度日見嚴重,期望項目能改善該區居住環境。另外,該區需要更多開放空間以疏通人流網絡。崇慶里游樂場現被大廈包圍,可達性及連接性欠佳,重建項目將降低東北方非住宅樓層高度,擴闊通往游樂場的行人路,增加休憩空間的開揚度,亦會提供150平方米的公眾休憩用連接游樂場。

  七旬業主熱盼收樓重建

  一家7口的七旬業主冼先生,於1968年入伙崇慶樓5樓兩個單位連天台,對收購重建等待已久。該幢舊樓日久失修,冼先生稱,對大廈現况感無奈,天花板曾跌落枕頭大小的石屎,曾自行修補天花,上星期打台風,屋內滲水問題嚴重,漏水足以裝滿一個膠桶。他說:「屋內牆身有水漬和裂痕、天花剝落、樓梯口更有鋼筋外露。過去十多年來,一家花費十多萬元修葺房屋,棺材本都賠上。」

  由於冼先生及太太都有健康問題,每天上落樓梯非常吃力,直言沒有對舊樓感到不舍,考慮一個單位接受局方現金補償,然后「北上」養老,另一個單位則考慮以樓換樓,將物業轉移給子女。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