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血汗錢!香港搬磚日賺2000 升14%,竟招不到人?!

2017-07-31
来源:香港下午茶

  在吃一碗云吞面都要花30元的香港,物價高是有目共睹的。生活成本如此高昂的香港,其中以樓價為甚,冠絕全球。由于供不應求,再加上建筑成本近年節節上升的影響,據統計,目前香港普通建筑工人的平均日薪工資已經超過1000元,其中扎鐵工人和混凝土工人最“吃香”,日薪高達2000至2500元。

  普通建筑工日薪升14%

  部分工種日薪2500只多不少

  根據全球房地產及建筑業測量師事務所利比的研究報告指出,香港建筑工人成本的升幅遠遠超越其經濟增長的速度,截至今年首季,一般建筑工人日薪升幅較去年同期急增14%至1051元,從事水管鋪設的工人,日薪接近1400元,按年大升9.3%;其次是裝修及油漆工人,日薪為1232元,按年升8%。

  去年10月,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指出,“混凝土工人2500港幣算是最低的,因為還有加班錢,每加班1個小時550塊港幣,每天至少加班兩個小時。不加班是工作8小時,而且混凝土是必須要加班的,中間不能休息,只有5分鐘、10分鐘時間吃飯。”

  周聯僑更指,有27歲從事混凝土工種的工人,每日工作最少18小時,月薪達16萬元,“佢做足一個月,喺地盤瞓覺,朝早八點,一路做到凌晨兩、三點,只喺瞓五個鐘左右,每月揾16萬元,之后背背囊去玩(旅行)。(他做足一個月,在工地上睡覺,早上8點開工,一直做到凌晨兩三點,每天只睡五個小時左右,每個月掙16萬,之后就背著包出去旅行)”

  當然,不是每個工人這么能吃苦,月薪16萬港幣也僅是個別案例。多數有專業技能的建造業工人月薪按一個月上班22天來算,大概在6萬到7萬港幣左右(也是非常的高薪了有木有……)。

  一位陳姓建筑工人表示,上圖中多數工種的日薪基本符合事實,但這份工作確實十分艱辛,每日風吹日曬,即使是下著大雨,也要穿著雨衣干活,褲子鞋子全都濕透仍要繼續上班。而且作為一個沒有專業技能的普通工人,日薪也并未有傳言中那么高,生活十分緊張。

  維港附近的一處工地,工人披著雨衣準備開工

  并且,這些工作也并不是每天都有開工的機會,往往要“靠天吃飯”。“雖然明面上是這么多,但很多地方也沒有這么高的工資。2500工資的確是很高,但并不是每天都有工作干,可能干兩天明天又停工一天。如果每天都有活干,工資就沒那么高,只有1800到2000左右。”

  陳姓工人表示,作為一個木匠,他目前的日薪也并未達到1130元,同時還會被大工頭“吃掉”一些,到手也不過800到900元。

  建造業工人中午在地鐵站內席地午休

  而另外一位工人則表示對香港建造業未來能否繼續保持高工資的擔憂:“這些價格實際上是高了,是因為這些年政府有很多大型工程才有能力支付這個價格,私人老板是承受不了的。過幾年這些大型工程結束之后,工資可能就降下來了。”

  相對于這些有專業技能的工種,一些沒有專業技能的工人說,他們普遍月薪在2萬左右。

  工人短缺情況嚴重

  香港年輕人稱那是最萬不得已的選擇

  這個工資水平在內地人看來是十分誘人的了,然而香港的年輕人卻并不愿意進入這個行業。

  “曾經設想過,要是有那么一天,在萬不得已的情況下,可以去干一段時間。”一名香港年輕人說,剛畢業的年輕人平均月薪僅有1萬多港幣,但絕大多數人事實上也不會去做這個工作,“而且香港的工地工人特別辛苦,好像還需要一些牌照,并不像內地農民工群體簡單培訓就可以上崗。”

  搬磚好辛苦,且搬且珍惜

  “薪資這么高主要是因為太辛苦,我們缺少相應的工人,年輕人不愿意入行。大學生應該放下架子,作為大學生在工地上工作兩年,然后你回頭看,你的工資一定比你的同學高1倍,因為你是大學生,做了兩三年以后就是管理層了,一個月就在4、5萬或者5、6萬了,按照傳統的大學生發展路徑,做10年都不一定有這個薪資水平。雖然辛苦,但年輕人肯定要去闖一下。”周聯僑說,香港建造業有40萬工人,有7萬多個專業人士,有4萬多個文職人員。在50多萬人中,大學生肯定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

  周聯僑表示,目前香港已經有了相應吸引年輕人入行的措施,加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則是開展培訓:“我們要加強培訓,我們現在跟政府有了一套培訓的辦法,年輕人有志參加混凝土工人的,即使你什么都不會,我們培訓你3個月,每個月最少得到15000塊港幣,3個月以后我們可以給出日薪1000元以上。我們采取這種方式來吸引年輕人。”

  內地人想來香港工作需過三關

  在香港本地技術工人短時間難以補充之際,是不是給了內地技術工人一個拿高薪的機會呢?事實上,內地技術工人想去香港工作并非一件易事,可以說是要過五關斬六將。

  香港勞工處發布的《補充勞工計劃》顯示,如雇主確實未能在本港聘得合適的員工,便可輸入屬技術員級別或以下的勞工。然而,為確保本地工人優先就業,以及保障他們的薪酬及福利,雇主須優先聘請本地工人,填補職位空缺,并應積極培訓本地工人,以便他們能掌握所需的技能,以填補這些空缺。

  補充勞工計劃是由勞工處負責推行,并按照以下兩大原則實施∶

  1、雇主必須優先聘用本地工人,填補勞工市場的職位空缺;

  2、如雇主確實未能在本港聘得所需人手填補職位空缺,可輸入勞工。

  如果滿足上述原則,雇主則可以提出申請,但為確保香港本地工人可優先就業,每宗申請必須通過三項程序:

  1、在報章刊登招聘廣告;

  2、在勞工處進行一段強制時期的本地招聘;

  3、以及在適當的情況下,安排由雇員再培訓局開辦特別設計的再培訓課程。

  香港一工地旁的通道內,身穿藍色衣服的外籍勞工

  然而,即使是雇主通過上述三項程序,獲準輸入勞工的雇主還須繳交征款,供雇員再培訓局作培訓本地工人用途。雇主就每名輸入勞工的征款必須一筆過繳付,數額則按400元乘以雇傭合約所訂的月數(以不超過二十四個月為限)計算。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本地工會也并不愿意采取輸入勞工的方式來緩解技術工人的短缺,周聯僑表示:“我們工會堅決反對,因為這會打爛我們的飯碗,我們更希望跟政府合作,培養自己的工人,而且外來勞工也是解決不了問題的,如果不培訓自己的人,我們年輕人去哪里上班?”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