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風險較傳統衍生產品低 槓反產品激活ETF市場

2017-08-02
来源:香港商报

  

  證監會於今年1月起接受申請發行港股指數槓桿反向產品,各莊家乘機推出槓桿及反向ETF,令原來以長線資產增值為本的ETF(交易所買賣基金),變得更具投機性,吸引一眾機構投資者及散戶目光。與窩輪、牛熊證等衍生產品相比,恒指槓桿反向ETF的槓桿比率只得單日2倍或1倍,回報明顯不及窩輪、牛熊證最高可達40倍的槓桿比率。不過,由於槓桿比率不大,投資者變相可投入更多注碼或延長投資時間。香港商報記者 林展鋒

  自本港首隻ETF盈富基金(2800)上市18年后,ETF由面世之初只追踪恒指,到后來追踪海外股市、債市、商品、貨幣等,產品越趨多元化。恒指昨日創近26個月新高,不少投資者都會利用衍生工具作部署,希望在單邊市况倍大利潤或進行對冲。傳統上的反向及槓桿產品都是以期權、牛熊證或窩輪為主。不過,自首批與恒指國指挂恥的槓桿及反向ETF今年3月起上市,現時投資者進行槓桿投資或對冲時,可有更多選擇。

  槓桿ETF是追踪特定的指數單日回報,以2倍為例,假設恒指一日內升幅1%,投資在相關產品,一日之內可提供翻倍的2%回報。至於購買反向ETF的投資者,如果指數上升1%,反而會錄得1%的跌幅。換句話說,如果指數向下,買反向產品將可從中獲利,故此產品不僅可作為看淡后市時的賺錢工具,假如市况短期不明朗或再會向下,而又不想沽出全數股份,亦可透過買入反向ETF,為投資組合作出風險對冲。

  據港交所(388)指引,正向產品股票編碼以72開頭,反向產品則以73開頭。股票名稱前的FL代表槓桿產品,FI則代表反向,現時槓桿及反向ETF的發行商包括華夏基金、南方東英、未來資產、三星資產及易方達,一共提供共17隻產品。前4家均有推出4隻恒指及國指槓桿及反向產品,而易方達僅推恒指反向產品。

  ETF十大成交額占五席

  南方東英資產管理ETF及指數策略部首席策略師李梓維表示,傳統ETF的投資期都比較長,不少投資者甚至選擇以月供形式買入。但槓桿產品的投資期較短,一般可持有數星期至數月,又透露有些客戶甚至由上市至今持有有關產品,且獲利不俗。他又指,槓反ETF的出現不單止為散戶提供更多選擇,更在一定程度上激活香港ETF市場。經本報統計,昨日市場十大最高成交額的ETF中,槓反產品穩占5席,當中追踪國指的FL二三星國指(7228)單日成交額更高達1.5億元。

  李梓維認為,此情况非空穴來風,而是與其產品屬性有關。在此類產品上市前,不少投資者擔心當持產品超過一日或長期持有時,其回報與相關指數的變幅,或出現偏離或變得不相關。不過,參考市面上的恒指2倍槓桿ETF,以FL二南方恒指(7200)為例,此ETF由今年3月14日上市,至今累升37.2%,同期恒指升幅15.6%,該產品升幅不單沒有少於2倍,甚至超出本身預期的槓桿比率。

  宜單邊市况才買入

  可見,即使持有超過兩個月,投資者的利潤不會因此減少。但李梓維提醒,反向產品應以短線持有,以平衡風險,如果大市市况波幅太大,例如出現單日上落超過300點的情况,槓反產品可能會產生追踪誤差,故建議投資者在單邊市况,以及波幅較少時才購入此類型產品。

  與窩輪、牛熊證等衍生產品相比,李梓維認為,兩者最大分別則并非在回報上,而是在風險上,窩輪及牛熊證的價格除了與追踪的產品表現挂恥外,亦會隨時間貶值,牛熊證更有強制收回機制,加上引伸波幅影響,一般散戶難以預算風險。反觀槓桿反向ETF沒有時間值損耗,沒有強制平倉風險,定價的透明度也更高,不會有窩輪市場的「發行商食價」情况。

  至於與期指或孖展的比較,同樣除了回報較少外,槓桿反向ETF的損失不會大於本金,亦不會要求投資者「加注」維持保證金帳戶,風險較低。但他提醒,不論投資哪種槓桿產品,投資者亦應先了解清楚風險,否則即使持有風險較低的槓桿反向ETF亦有可能蒙受大量損失。

  【拆局解码】反向ETF只可短線持有?

  看好后市時,投資者不妨中線持有槓桿產品。至於買入反向ETF,由於此類產品的價值是以單日計算,故建議短線持有,筆者以例子說明之。假設一隻正向ETF的股價由100元漲到101元,反向ETF則從100元跌到99元,兩者都是1%上落。在第二天時,正向ETF從101元跌回100元,下跌0.99%,但即使反向ETF同樣上升0.99%,其股價卻從99元漲到99.98元。雖然正向ETF回到原點,但反向ETF卻損失0.02%。可見在波幅市持有反向ETF時,時間越短越好。

  但投資者切忌一本通書睇到老,假如投資者認為市况十分明確時,不妨繼續持有該產品。假設恒指跌3%,第二天跌4%,累積起來跌了7%。同樣地,反向產品首天漲3%,第二天也是漲4%,幅度雖跟恒指一樣,可是累積報酬卻不一樣,因為當反向產品連續兩日錄得漲幅時,就會出現复利效果。故如果跟著短線持有的鐵律,而放弃「世界第八大奇蹟」帶來的暴利,就十分不值。林展鋒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