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內地萬五高薪引進菲傭!五千港幣月薪的香港菲傭會“出逃”嗎?

2017-08-02
来源:香港下午茶

  菲律賓星報(網站)7月31日報道一則堪稱“爆炸性”的消息:菲律賓勞動就業部7月30日發布一份報告稱,中國打算聘請菲律賓家政服務人員前往中國5個大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廈門等)就業,并承諾給予這些菲傭很高的工資(月薪10萬披索,約合1.57萬港元)。對此消息,作為使用菲傭最多的城市,香港及港人做好準備了嗎?

  高薪菲傭要“進攻”北京上海了?

  上述報道援引菲勞工部副部長杜米那的話稱,中國大使館官員與勞工部討論了派菲律賓家政服務員到中國5個主要城市的可能性。報道稱,這5個城市中包括了北京、上海和廈門。目前,雙方正在研究為受聘的菲律賓家政服務員提供10萬披索月薪(約合1.57萬港元)的可能。

  報道還說,中國的一個代表團將在9月訪問菲律賓,進一步洽談有關派菲傭到中國的事宜。

  菲勞工部的官員表示,中國想聘請菲律賓家政服務員的其中一個原因是菲律賓人的英語能力,這對于提升小孩英文水平很有幫助。此外,與其他國家的人相比,菲律賓人也較溫和。

  ▲菲勞工部官員表示,菲律賓人英語能力不錯,有利于提升小孩英語水平。

  報道說,中國大使館官員也提到中菲兩國在杜特爾特總統的努力下改善了雙邊關系,因此,中方決定聘請菲律賓人,而非其他國籍的人。

  內地菲傭工資將是香港三四倍?

  香港外傭規定的最低工資為4310港元;也就是說,內地僱主要為此付超過香港僱主近三倍的月薪。對此,內地網民議論紛紛:

  ● 菲傭專業素質、職業道德高,月薪理該高于“國傭”!有提升市場質量的作用。

  ● 中國農村還有非常多的婦女,難道不能有計劃的從中培養一些從事家政的服務人員嗎? 中國的大學里就不能開設家政課程嗎? 把自己的勞動力市場給中國人自己消化是政府的責任。

  ● 中國保姆管理混亂,想想杭州那家子吧。菲傭真的很好,不過價格應該就市場行情。

  ● 菲傭價高安全點,“國傭”殺人放火下毒偷竊,用一個“國傭”還要傭一個保安,價格差不多,自己選。

  ● 請個菲傭,等于請個24小時英語家教。

  現狀1:

  數以萬計菲傭內地打黑工

  目前,內地市場對菲傭需求越來越大,部分家庭因為孩子入讀雙語學校,對家政服務員有較高的英語語言需求;部分家庭則是出于需要西餐烹飪,會找菲傭打理家庭飲食;還有部分則是在內地工作的外籍家庭,他們出于習慣,會僱用會英語的菲傭。

  ▲菲傭在做清潔培訓

  去年年末,公安部“新十條”實施,允許獲得在華永久居留資格或持有工作類居留許可的外籍人才和港澳臺高層次人才聘僱外籍家政服務人員,意味著“菲傭合法化”在政策上破冰。

  但事實上,內地目前已充斥著大量沒有合法身份的菲傭。有業內人士曾估計,內地家政市場至少有10萬名菲傭活躍,上海菲傭有數萬,廣州、深圳有數千。在百度輸入“菲傭”搜索,上述城市公開做菲傭中介公司數以十計。這些菲傭甘愿打黑工的根本原因,就是內地僱主給出的高薪——平均月薪超過8000元人民幣。

  ▲廣州深圳等地公開做菲傭中介的公司數以十計

  現狀2:

  香港外傭薪水連漲六年高老家2倍

  近6年來,香港外籍家庭傭工(包括菲傭、尼傭、泰傭、柬傭等等)的“規定最低工資”連年上調。去年10月,香港政府宣布外籍家傭最低工資再度上調2.4%,由原先的4210港元增加至現在的4310港元。

  若僱主選擇為外傭提供膳食津貼,有關津貼也由每月不少于995港元增加42港元至不少于1037港元,增幅為4.2%。

  有研究稱,即使是最低工資,相比菲律賓和印尼當地工人的平均工資,仍然分別高出約150%和190%。想港的規定最低工資,亦比在新加坡工作的外傭所賺取的平均月薪高出35%。這些薪金差距,似乎是持續吸引外傭來港工作的原因。

  香港法例規定這些外傭是一定要跟雇主一起住的,此外,他們都可以享有跟普通工薪族一樣的法定假日,例如元旦、國慶、圣誕節等,每周日也是法定休息日。如果法定假日恰逢他們的休息日,第二天還能得到補假,且補假日不可以代替其他假日或休息日的日子。

  ▲大部分在港外傭在周日例假選擇外出,她們常常許聚集在街邊花園、天橋等地休息、閑聊、看報。

  而目前,照顧幼兒是很多外傭的首要職責,在育有兒童和有就業女性的核心家庭中,44%聘用外傭,另有許多外傭的主要工作是支援家中老人的護理工作。

  影響:

  香港不擔心內地“搶菲傭”?

  菲傭素有“世界上最專業的保姆”之美譽,在世界家政行業中“菲傭”可以算得上是一個世界知名品牌。

  菲傭出現在中國,最先是在香港,香港“第一代”菲律賓女傭出現在上世紀70年代,1970年時香港大約有50名菲傭,她們主要受聘于居港的英美人士家庭。

  菲傭風行香港則是上世紀80年代之后的事情,隨著香港經濟起飛,上世紀80年代香港婦女紛紛走出家庭就業,家務勞動需要“假手于人”,不少香港家庭開始雇用菲傭當家傭。截至2016年,全港約有35.2萬名外傭,占整體就業人口的9%,受僱于11%的本港住戶。菲律賓和印尼兩國,為香港提供約98%的外傭。

  ▲香港是中國最早雇請菲傭的城市。圖為香港菲傭

  而現在,內地開出如此之高的月薪,香港再怎么漲薪水似乎也是可望而不可及了,那么香港會不會面臨著“菲傭”出逃去內地謀生的困境呢?

  對此,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表示,不擔心此舉會令有意來港工作的菲傭卻步,認為香港無論在治安、勞工福利及法例等方面均較中國能讓菲傭安心,“你出去做嘢,都希望個地方可聯絡自己國家嘅人”。得成僱傭中心董事總經理廖翠蘭亦不擔心消息造成影響,直言中國對輸入菲傭的配套未成熟。

  容馬珊兒指,香港和中國屬于兩個不同的市場,中國對輸入外傭有很多限制,如要求聘請外傭的家庭需要有高收入及提供合理解釋等,質疑“有幾多人(菲傭)愿意入去新市場做”。

  廖翠蘭亦認為,香港現時已設立了一些規管僱主和外傭居住環境等各方面的條例,以保障外傭的利益;相反中國在這方面的配套,如簽證安排及保障外傭的勞工條例等均未有細節,故不擔心短期內會影響來港工作的菲傭人數。

  那么,面對15000和4310的月薪,菲傭自己會如何抉擇呢?

  ▲《明報》制圖

  (其他圖片來源于網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