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寶安軍人風采》謳歌寶安老兵 獻禮建軍90周年

2017-08-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位訊】記者王娜報道:日前,寶安為隆重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營造良好的擁軍愛民環境,寶安區所以邀請中央、省、市、區媒體“老記”和廣東作家共70人,深入“大寶安”地區,采訪寶安老兵,陸續推出數十萬字的老兵故事書《寶安軍人風采》,為寶安老兵立傳,書寫他們的傳奇,謳歌偉大軍魂。

  此事受到幾位將軍以及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和肯定。原中央軍委委員、中共中央委員、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上將得知此情況,欣然揮筆,為本書題寫書名,并寫下“不朽軍魂熱血鑄就”八個大字,祝賀《寶安軍人風采》一書。原中共中央委員、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后勤部政委張文臺上將,也為《寶安軍人風采》一書題字。

  寶安老兵之一陳倫杰:退伍軍人的社區情懷

  陳倫杰,1958年出生于廣東汕頭,1978年入伍服役,1979年參加對越自衛反擊戰,1981年退伍。1994年至2002年在寶安區新安街道文匯社區擔任社區黨支部書記。2003-2005年調任新安街道文體中心主任。2005年4月至2013年再度于文匯社區任職黨支部書記、工作站站長。2013年12月調任新安街道靈芝園社區黨委書記、工作站站長。

  59歲的陳倫杰坐在社區工作站的站長辦公室里,朗聲笑道,若不是老朋友相托,他也不會接受媒體的個人采訪。低調的他如今只愿一心做好社區建設工作,退休前站好最后一班崗。但他話鋒一轉,又說,那段軍人歲月,那種軍魂,在這個時代也是有必要讓年輕人有所了解,把軍人的戰斗精神帶到工作中去。

  軍旅歲月

  陳倫杰回憶道:

  我是78年2月入伍的,在福州軍區二十九軍守備二師的特務連偵察排服役,駐點在福建長樂。后來參加軍部的兩棲偵察大隊集訓。當時我們就相當于現在的特種兵,平時訓練強度特別大。

  79年1月因為越南排華引發戰爭,我們作為第一批補充兵源從福州軍區調到廣州軍區,編入補訓一團開往前線。當時軍情緊急,我們是在火車上過的大年初一。集中休整了兩周之后,我們編入四十一軍一二三師三六七團,在2月17日打響戰斗。

  從越南回來,我調到了廣西軍區,在崇左服役,一直到81年退伍。所以我這短短三年里就跨越了兩個軍區,當然現在這兩個軍區都不存在了。我和戰友們都覺得很留戀,我們這三年比很多當了一輩子兵的人要有運氣,因為參與了現代歷史上局部戰爭沖突最大規模的對越自衛反擊戰,有幸經歷了生與死、火與血的考驗,更幸運的是最后活著回來了。我認為我的軍旅生涯是非常圓滿的。

  在部隊三年最大的感想就是“守規矩”三個字。部隊一切都是令行禁止,這在我19、20歲可塑性很強的年齡段打下深深的烙印。從部隊到地方,我始終不忘“守規矩”,時刻牢記守住底線、不能亂來,我把這一點貫徹到整個生活、工作、家庭中。就像有句話說“當兵后悔三年,不當兵后悔一輩子”,多年來我切身體會到這是一種收獲,打下了我的人生發展框架。

  比起對越作戰,我有一次更接近死亡的經歷。在去越南以前,當時是78年,在福州軍區,部隊挑選了30名士兵組成越海捕獲偵察小分隊,我就在這30人里面。我們的任務是從石獅游泳越海約15000米,到臺灣的金門島登陸,執行秘密捕獲偵察任務。

  小分隊每個人都是精英,都通過了層層政治審查和軍事考核,配有全軍最好的裝備;而且每個人都有自己在軍中拔尖的技能,有人特長是射擊,有人特長是爆破,有人精通擒拿格斗,有人擅于通訊工作,我則是游泳特別厲害。我從小在家鄉的海水里泡大的,最長能在水里泡15個小時,甚至能邊游泳邊進食。但我們是每天要負重15公斤在海里游泳,總共在泉州訓練了三個月。

  有一回特別驚險,當年的天氣預測水平比較落后,出發訓練時還是天朗氣清,在海里游到一半卻遇上了臺風。我們整支隊伍被暴風雨打散了,在海上漂了一天一夜。很感恩家鄉的海水養育了我,讓我學會如何在海上自救。我懂得在礁石上搜刮貝殼,靠吃青口充饑。最后我們所有人漂到了另一個方向,被駐扎在當地的邊防團戰士救上岸了。我因為水性好,懂得自救,也有食物補充體力,所以上岸時精神狀況還可以,能自己行走。其他戰友漂了一天一夜,也餓了一天一夜,快支撐不住了。其中兩位戰友已經昏厥,差點沒搶救過來。

  這是我們小分隊在訓練過程中最危險的一次。不過我們最終也沒有執行這項秘密任務,78年的國慶節,葉劍英發表了國史上著名的《告臺灣同胞書》,兩岸關系有所緩和,中央軍委取消了越海捕俘偵察行動。事后我想,這可能是一項有去無回的任務,我們這30人如果真的游泳到金門島進行偵察,有多少人能活著回來真要打個大大的問號。

  社區情懷

  經歷了那段軍旅歲月和那兩次生死,我切實體會到人必須感恩。感恩我的父母,給了我生命;感恩那個年代,讓我擁有了人生財富。感恩讓我更懂得珍惜生命,珍惜眼前的生活和工作,骨子里油然生出一種責任感來把工作做好,從而努力做到從品質生活提高到品位生活。

  近20年的社區書記生涯和體會告訴我,做一個合格的社區書記必須先具有良好的人性、牢記黨性、心系百姓、不能任性。

  社區書記的人格魅力、人格修養、理想信念、價值取向是做好社區書記的基礎。只要明白為什么要做社區書記,才能真正做好社區書記,才能明白什么是社區書記的主業,什么是火車頭的作用,什么是固本強基的基石。

  有了這個基礎,再加上“兩學一做”的學習活動,定能以知促行,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定能做到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的合格書記。

  只有心中有百姓,就會力從心生,就會知社區情、明百家事、光百家門。我2013年底交流到現在的社區工作后,通過徒步工作法,了解到社區居民對垃圾屋的現狀和管理意見很大。通過現場辦公和幾次協調,對老舊垃圾屋進行改造,完善通風、清洗、消毒等設施,并落實了人員管理,解決了多年來群眾反映較大的老大難問題。改善了周邊的環境,贏得了群眾的稱贊。實踐和體會告訴我,不但要心系百姓,還要不斷地學習,不斷提高綜合能力和素質。由于學而致用,才能創建出全省第一個黨代表工作室,全省第一個“學習型社區”。新時代賦予我們社區書記新的責任,更要有對社區未來發展的前瞻性思考,超前的理念和意識,善于運用新科技的能力。因此我結合所在社區的實際情況,提出了孝德和社區、文化興社區、真情暖社區、依法管社區、自治樂社區、黨建強社區的發展思路戰略。要完成社區的各項工作任務,還要善于抓班子、帶隊伍、抓方向、定目標、抓協調、講方法、抓效果、建制度。

  社區書記人稱“小巷總理”,有些小權力,但如何把這些小權力用在為人民服務的正道上?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共產黨人的憂患意識,就是憂黨、憂國、憂民,這是一種責任,更是一種擔當。”“深刻認識增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堅持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牢記黨性、心系百姓。群眾滿意了,我們社區書記的職責就履行好了。群眾信任了,我們社區書記的作用就發揮了。群眾擁護了,我們社區書記也就當好了。

  溫暖家庭

  對于孩子,陳倫杰說:

  我也是以孝德文化加以培養。我教育他們,做人最重要是一個“善”字,善良是做人的品牌。孝是家庭安定劑,德是社會和諧方。平時要積小善成大善,要懷善心、行善為、結善果,勿以善小而不為。“善”是一盞明燈,只要心中有明燈,人生就會有方向。

  另外做人也要懂規矩,要有正氣,時時刻刻遵紀守法。如今我的兩個孩子——一個女兒一個兒子,都已經長大成人,他們很平凡,但是心地善良,為人正直;我的家庭也很平凡,但過的是有品質的家庭生活。我非常欣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