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惠州到2020年建設成為國家創新型城市

2017-08-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會議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盧偉報道:今後三年,惠州將集中攻堅、全面提升,力爭2020年,建成更具創新特質的智造高地,邁進國家創新型城市行列,成為創新資源集聚能力強、創新創造創意成果多、創新創業生態好的區域創新中心,為建設綠色化現代山水城市提供有力支撐。這是記者8月3日載惠州市委十一屆三次全會上瞭解到的。

  成功創建國家知識產權示範市

  陳奕威表示,近年來,惠州堅持把創新驅動作為核心戰略和總抓手,制定實施「1+6+N」系列文件,推進高企培育等八項重大舉措,創新驅動發展實現良好開局,為加快建設國家創新型城市打下了良好基礎。

  記者注意到,惠州創新驅動發展著重抓平臺建設、主體培育、人才引育和服務優化。其中,潼湖生態智慧區、環大亞灣新區等重大平臺集聚創新要素能力顯著提升;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從2014年183家增加到2016年466家,今年有望突破700家;成功舉辦首屆科交會,促成校企交易科技成果696項,簽約金額39.9億元;兩年共引進國內外院士4名、創新團隊39個、領軍人才69名;全市創新創業環境持續優化。

  科技創新支撐經濟發展成效明顯,惠州成功創建國家知識產權示範市,全市科技進步貢獻率達55.7%,技術自給率73.9%;先進製造業、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分別占規上工業增加值的61.8%、39.2%,居全省前列。

  冀成為大灣區創新成果轉化高地

  陳奕威強調,創新驅動發展,創新引領未來。過去兩年惠州打基礎,今後三年,惠州將集中攻堅、全面提升,成功創建國家創新型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推進惠州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惠州將堅持「三個面向」,讓全面創新貫穿全市一切工作,即面向創新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發展需求;把握「四個並重」,讓創新成為引領發展第一動力,即「有為政府」與「有效市場」並重、「要素聚合」與「生態構建」並重、「放大優勢」與「補齊短板」並重、「自我革新」與「開放創新」並重;實現「五個更加」,奮力邁進國家創新型城市行列,即創新要素更加集聚、創新能力更加突出、創新成果更加豐富、創新人才更加彙聚、創新環境更加優化。

  其中,惠州將以中國高校科技成果交易會為依託,建設中國(華南)高校科技成果轉化中心,探索產學研合作新模式,完善科技成果轉化服務體系,促成更多的優秀高校科技成果落戶惠州,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創新成果轉化高地。

  考核指標全面納入領導幹部績效考核評價體系

  目標已經明確,關鍵在於行動。陳奕威表示,全市各級各部門要緊緊圍繞加快建設國家創新型城市的目標任務,迅速行動起來,扎實做好創新驅動發展各項工作,力爭在以下八個方面實現突破:在重大創新平臺建設上實現突破、在重點領域科技創新上實現突破、在創新主體增量提質上實現突破、在推動創新成果轉化上實現突破、在提升開放創新能力上實現突破、在構建創新型產業體系上實現突破、在打造創新人才高地上實現突破、在營造良好創新生態上實現突破。

  建設國家創新型城市是一項「牽一發動全身」的系統工程,陳奕威表示,要讓各級領導幹部實幹在創新一線,讓各項扶持政策落實在創新一線,讓正向激勵機制體現在創新一線。

  惠州將把創新發展作為「一把手」工程,市里將成立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領導小組,統籌推進各項工作。惠州還將發揮幹部考察考核的導向作用和專項巡察的「利劍」作用,把創新驅動發展考核指標與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的指標體系相捆綁,全面納入領導幹部績效考核評價體系。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