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避暑武隆 美不胜收

2017-08-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她拥有世界最大的天生桥群天生三桥,峡谷地质奇观龙水峡地缝,世界首例冲蚀型天坑群后坪天坑群,亚洲最深的天星竖井群,「洞穴科学博物馆」芙蓉洞,水上喀斯特原始森林芙蓉江,「南国第一高山草甸」仙女山,山水画廊乌江……峡谷深切的武隆,天坑、地缝、天桥、竖井和洞穴相连互通,宛如大自然在武隆打开的一条通往地球心脏的隐秘通道。

  到武隆,越野、攀岩、穿峡、探穴、漂流、溪降、暴走、滑草、滑雪、纵马……

  从粤港出发,无论以哪种方式融入其间,都注定是一场深入地球心脏的激情之旅!(香港商报记者卢伟)

  世界喀斯特生态博物馆

  武隆始建于唐武德二年(公元619年),距今1398年历史,全区有汉族、苗族、土家族、仡佬族等13个民族。2016年11月28日,经国务院批准武隆撤县设区。

  其地处重庆市东南部乌江下游,武陵山和大娄山的峡谷地带。境内319国道、渝湘高速公路、渝怀铁路横贯全境,仙女山机场将于2018年实现通航。渝黔高铁即将开工建设,建成后,从粤港出发,将更便捷抵达武隆。

  武隆区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气候温湿,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5℃~18℃,是盛夏避暑的必选之地。它风景绝佳,集大娄山脉之雄,武陵风光之秀,乌江画廊之幽,被誉为世界喀斯特生态博物馆。是全国同时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桂冠的重要旅游目的地。这里是一个以峡谷、天坑、地缝、天生桥、竖井、洞穴、伏流、高山草甸等多种喀斯特现象组合形成的地质、地貌演化的「时空隧道」,展现了地球数亿年发育演化的伟大杰作。

  天坑寨子,那一方岁月静好的源泉

武隆天坑

  在重庆武隆县仙女山镇明星村,藏匿着一个让人惊叹的绝美古寨——天坑寨子。它因在两个举世无双的姊妹天坑(中、下石院天坑)中居住着50多户土家族、苗族原住民而闻名,与武隆天生三桥、印象武隆毗邻,地处武隆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地,是武隆的一处新景区,一块原始瑰宝。

  其中中石院天坑直径达645米,是世界上口部最大的心形天坑。整个天坑呈现向东南倾斜之势,侧坡上生长有杉树和青冈等林木,坑底缓坡地带分布着农田和村落,天坑四周陡壁峭岩。游走在深邃的天坑内,鸟语花香,诗意田园,别有洞天。寨子里,近50户原居住世代居住于此,他们依照古法纺织、耕作、延续着数千年的婚嫁习俗,跳着传统的民族舞蹈,唱着古老的山歌,住着特色的吊脚楼建筑,民间习俗保存完好,与喀斯特地貌的鬼斧神工相得益彰。

  天坑寨子拥有绝美的自然风光、众多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爸爸去哪儿》第二季的外景拍摄地。

  寨子阡陌田园,静谧安详, 寨子里的土家族苗族原住民世代居住于此,他们依照古法纺织、耕作、延续着数千年的婚嫁习俗,跳着传统的民族舞蹈,唱着古老的山歌,阡陌田园,静谧安详,仿佛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

  ​游客来到寨子,不仅仅可以看到绝美的风景,还能真切的感受到活态化的民俗博物馆、世界自然遗产地、非文化物质遗产聚集地的魅力。美丽善良的土家阿妹让你忍不住想去和她对歌一曲。

  ​ 天坑里的苗族和土家族原住民,避世而居,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男耕女织」的传统生活。这里的一切,会让现代都市人感受到返璞归真的田园生活形态。

  世界最大的串珠式天生桥群——天生三桥

  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核心景区、国家5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景观,具有雄、奇、险、秀、幽、绝等特点,是世界罕见的地质奇观生态型旅游区,被探险专家和地质专家赞为「地球遗产,世界奇观」。景区内以三座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的天生石桥最具吸引力,石桥平均高300米以上,桥面跨度均在500米以上,在不到1公里距离之内就有如此高大的三座天生石桥为世界独有。身临其境,天龙桥高200米,跨度300米,因位居三桥第一,犹如飞龙在天,故而得名「天龙」。

武隆天坑三桥

  青龙桥位居第二,是三桥之中垂直落差最大的一座,桥高350米,跨度400米。早在唐朝这里就是官方的驿道,并在坑底设驿站,目前已恢复驿站旧貌,并成为张艺谋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唯一外景地。

  《变形金刚4》、《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以及热播综艺《爸爸去哪儿2》、《我们十七岁》也选择这里作为拍摄地。

武隆地缝

  龙水峡地缝经几千万年前造山运动而形成,属典型喀斯特地貌景观。地缝形如其名,就像地球裂开一道深邃的缝隙,谷底最窄处只一米之遥,最宽处也不足十米,缝口与谷底之间高达350余米,谷底溪水潺潺,清澈见底。峡谷两岸如刀劈斧削一般,即使正午时分,阳光也难达谷底,漫游其间,仿佛置身地球深处探幽,犹若在时空隧道中穿行。

  2007年6月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6个世界自然遗产。

  仙女山,心灵安顿的停泊之处

  武隆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是重庆十佳旅游景点,是国家AAAAA级风景区,地属武陵山脉,位于重庆市武隆县境乌江北岸,

  仙女山海拔2033米,拥有森林33万亩,天然草原10万亩,夏季平均气温22度。以其江南独具魅力的高山草原,南国罕见的林海雪原,青幽秀美的丛林碧野景观而誉为"南国第一牧原"和"东方瑞士"。其旖旎美艳的森林草原风光在重庆独树一帜。

仙女山大草原

  在仙女山登峰远眺,眼前为之一亮,万峰林海,起伏而不失平坦,镶嵌在山林之间如碧玉翡翠般的辽阔草原,野花似锦,延绵天际,牛羊徜徉其间,如诗如画;茫茫林海、苍翠欲滴、景色妩媚多姿,清风吹拂、凉爽宜人;一年四季,大自然赋予仙女山春观花,夏乘凉,秋赏月,冬滑雪的独特优势。林海、奇峰、牧场、雪原被游客称为仙女山四绝,目之所及,处处都可入画,万物皆可入诗;有"落在凡间的伊甸园"之美誉。身临其间成为您心灵安顿的停泊之处。

  中国唯一自然遗产洞穴——芙蓉洞

武隆芙蓉洞

  芙蓉洞与美国的「猛犸洞」、法国的「克拉姆斯洞」并称为世界三大洞穴。芙蓉洞以竖井众多、洞穴沉积物类型齐全、形态完美、质地纯净著称,其竖井是目前国内外发现的最大竖井群。洞内各种次生化学沉积物琳琅满目、丰富多彩,几乎包括了钟乳石类所有沉积类型,「芙蓉洞是一座斑斓辉煌的地下艺术宫殿,一座内容丰实的洞穴科学博物馆」,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洞穴」,游客称其为「天下第一洞」。

  大型实景演出——印象武隆

印象武隆剧照

  由著名导演张艺谋出任艺术顾问,王潮歌、樊跃担任总导演打造的《印象·武隆》大型实景演出以非物质文化遗产、濒临消失的「川江号子」为主要内容,涵盖了关于巴渝历史与文化的记忆,在演出中,观众不仅能体验到武隆的灵山秀水、空雾苍茫,还可以欣赏到巴蜀大地上的风土人情和爱恨悲歌,重新聆听豪迈壮阔的「号子」。《印象武隆》也是印象系列的收官之作。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