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冀打破脫歐僵局 英願付3700億分手費

2017-08-07
来源:香港商报

脱欧谈判已达两轮,未有实质性进展,症结就在悬而未决的「分手費」問題。

  【香港商報网訊】脫歐談判一直膠着,英國政府首次就「分手費」問題提出一個精確的數字。據英國《星期日電訊報》昨天稱,英國準備向歐盟支付高達400億歐元(約3700億港元)的分手費,以推動進一步的脫歐談判。英國官員稱,這是打破目前談判僵局的唯一途徑。不過,這一金額還不到此前歐盟官員提出的1000億歐元要價的一半。

  付金未達歐盟要價一半

  《星期日電訊報》援引英國政府高級官員的話稱,英國有可能在2019年3月離開歐盟后的三年內,每年支付100億歐元,并將在最后的詳細貿易談判中確定總額。然而,英國政府只會在歐盟同意,作為彼此未來在經濟關系協議上的部分條件,包括一個可以接受的貿易協議下,才會支付這筆費用。

  目前,英國政府負責處理脫歐談判的部門拒絕對此報道進行置評。英國此前曾表示,他們願意支付未償費用,但未曾給出過具體金額。如果英國政府之后正式提出這一價格,預計歐盟也會對此進行「討價還價」。此前報道稱,歐盟已將英國脫歐費用從600億歐元提高到1000億歐元。

  英國脫歐談判迄今為止已經結束兩輪,但尚未取得實質性進展。而其中的「癥結」就是懸而難解的「分手費」問題。歐盟脫歐事務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日前強調說,由於在「分手費」、移民自由等問題上存在分歧,歐盟與英國之間新一輪的談判有可能推遲舉行,談判取得成果更是遙遙無期。同時,歐盟也明確指出,在就雙邊財務安排協議、保護現有移民權益、北愛爾蘭邊境問題協議取得「有效進展」前,歐盟不會與英國商談貿易或未來關系。換言之,英國的脫歐進程困難重重,遭遇挫折。

  鎊匯暴跌模式或持續?

  另一方面,在上周四英國央行公布維穩利率的決議后,美國良好的非農數據又快速推高美元,再度對英鎊造成冲擊,英鎊因此出現連續兩個交易日的暴跌。這次英國政府首次拋出「分手費」的具體金額,或會對英鎊匯價造成冲擊。

  分析指出,英國提出的400億歐元開價,其實可能還是低於歐盟的心理價位。如果歐盟能夠愉快接受英國的開價,對於英鎊來說,會是及時的「救命稻草」,讓英鎊終結接連的跌勢;但如果歐盟并不同意這一開價,兩方談判再度陷入糾結,那對於英鎊來說就變成「壓倒駱駝的最后一根稻草」,英鎊的暴跌模式還將持續。

  英商界吁政府別再玩

  此外,目前英國政府也受到越來越多來自國內的壓力。近日,代表該國商界利益的英國董事協會呼吁英國政府認清形勢,停止在脫歐的「懸崖邊緣跳舞」,而應采取正確的做法,盡量與歐盟達成「一系列過渡協議」,包括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的談判期限、英國繼續留在歐洲經濟區、延長歐盟法律適用及過渡海關協議等。

  此外,英國政府「內憂」因素也在加劇。首相文翠珊決定提前大選而失利至今,來自黨內外的壓力不斷增大,不但工黨等反對黨對其口誅筆伐、大肆抨擊,連保守黨內部要求其辭職的呼聲也愈發響亮。保守黨將在10月舉行年度大會,文翠珊的壓力會進一步增大。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