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游戏衍生综艺 效果为啥不理想?

2017-08-07
来源:每日新报 

  “天黑请闭眼……”随着这句熟悉的台词,集脱口秀和“狼人杀”游戏于一身的综艺节目《饭局的诱惑》第二季近日上线。然而,与第一季大受好评不同,网友们纷纷对第二季大呼失望:“节目改得太不尽如人意。”

  为什么会是这样?去年《饭局的诱惑》推出了第一季颇受欢迎,不仅令桌游“狼人杀”再度风靡,还让不少人看到了游戏衍生综艺的大好前程。然而改版升级的第二季遭遇差评,前不久推出的基于爆款手游《王者荣耀》的综艺《集结吧!王者》也被指“无聊”,游戏与综艺结合这条路,真的不太好走。

  这难道真是观众的胃口大涨,或者说是观众的需求难以把握,难以掌握吗?

  我看未必,关键的关键,还是没有把握好观众的需求,没有了解观众的心理,更没有把节目完全融入到观众之中,只是闻听观众喜欢,但观众喜欢什么却不知道,只看到观众一开始喜欢,却没有创新,或者说创新过头了,观众却不买账,只能是出力不讨好,或者说是没有给观众留下让观众喊好的节目。

  首先,不管是游戏节目,还是其他脱口秀,都要紧紧地抓住观众的心理,看看观众到底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观众心里所想,正是游戏综艺节目的方向,或许一期节目不能判断出观众的心理需求,但是在播出的过程中,可以通过问卷调查,或者听听观众的心声,看看他们心里所想,心里所盼,这正是观众的心理,这就要游戏综艺节目抓住观众的心理,抓紧了观众的心理,就有了游戏综艺节目的方向。

  其次,要在游戏上做内容,讲故事,观众喜欢游戏,也喜欢内容,更喜欢故事。既然是游戏节目,不管是游戏,还是综艺节目中的故事,或者说是其他内容,就要在游戏上做文章。不但是做游戏,还要做文章做内容,让游戏既是一种游戏,也是一个故事,每一个游戏其中,都有故事,有内容,有精彩,如此,观众不喜欢才怪呢。

  其次,还要注重细节,既然是游戏综艺节目,一者要让观众学会这门游戏的玩法,二者是要让观众也参与其中,尤其是与观众进行互动,在游戏节目中,不但是主持人和嘉宾在台上做游戏,在台上讲,而且要让台下的观众也能做游戏,也上台讲。往往高手在民间,或许有时候,台下的人上台玩游戏,更能玩出精彩,这正是观众所需要的东西,而且也会让节目更火爆,会更有吸引力。

  综艺节目种类繁多,有吟诗,有故事,还有选秀,更有游戏,但不同的综艺节目要选择不同的突破口,要紧紧抓住自己节目的方向,节目的内容。不一定明星玩游戏就能玩出精彩来,或者说是兴趣来。如果节目定位清楚了,节目的内容和框架定下了,没有明星,普通人玩游戏,也能玩出精彩和兴趣,而不要一味地埋怨观众的胃口,而且应该从自身找问题,寻根源,让自己的节目尽量满足观众的胃口,适应观众的口味,这样才能让综艺节目是综艺,也有文化,更有内容和故事,才会有吸引力,游戏综艺就会有新天下。据《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