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报告显示:2016年图书出版结构优化 集约化程度加深

2017-08-0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16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一经发布,就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其中有不少亮点值得关注:图书出版总量规模同比一位数增长,重印图书品种数和总印数各增长了10%,百亿级出版集团集群基本形成……

  “图书出版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的这组数据令人鼓舞,这说明党和国家关于出版传媒业的方针政策是正确的,说明文化自信、文化强国的理念更深入人心。当然也正是由于整个出版传媒队伍奋发有为、齐心协力、稳扎稳打,才能取得这么好的业绩。”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则认为,图书出版继续保持增长,呈现出发展新常态,这些数据说明出版业要可持续发展,必须从图书内容质量着手,另外要持续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才能保证图书市场有更好的消费需求拉动。

  数字:总量规模保持一位数增长

  解读:出版业呈现发展新常态

  报告摘要:2016年,全国共出版图书50.0万种,较2015年增长5.1%;总印数90.4亿册(张),增长4.3%。图书出版实现营业收入832.3亿元,增长1.2%;利润总额134.3亿元,增长7.2%。

  专家解读:2016年,图书的品种数、总印数,图书出版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都保持一位数的增长。聂震宁认为,这些数值尤其是利润总额增速(7.2%)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比例(6.5%)比较接近,说明图书出版和国民经济发展同步,呈现出发展新常态。

  聂震宁和郝振省都认为,在数字出版、媒体融合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图书出版还能保持持续增长,还是很不错的,这说明纸质出版还是有发展空间的。不过聂震宁提到,图书出版2016年营业收入1.2%的增速相比2015年的3.96%的增速小了点,这需要引起出版人的注意。他分析,2016年全民阅读活动较之2015年规模更大、普及性更强,是图书销售的好时机,现在从数据看这种状况没有同时反映出来,说明有些问题要深入研究。

  数字:图书重版、重印率达47.5%

  解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见成效

  报告摘要:2016年,出版重印图书23.8万种,较2015年增长10.3%;重印图书51.2亿册(张),增长10.9%。

  另据《2016年全国新闻出版业基本情况》显示,图书重版、重印率达47.5%。

  专家解读:2016年重印图书品种数、总印数均实现了逾10%的增长,增速大幅超过新版图书。对此,郝振省分析:“这反映出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合理控制数量、狠抓质量的工作思路和措施是正确的,比如对编校质量的连续检测和曝光,对重要奖项中质量体系的加强和充实。同时,业界对这个思路和措施是认同的、配合的。”

  “重印图书实现10%的增长,这非常可喜。品牌出版社一般能保持50%的重印率,现在整个行业重印率达到47.5%,这反映出图书质量有相当的提高,图书受读者欢迎的程度有所提高,说明出版业的可持续服务能力加强了。”聂震宁说。他建议出版单位在重印图书方面有更多举措,“只要持续做精品,相信市场会有回报的”。

  数字:书籍品种数和总印数实现7%左右的增长

  解读:全民阅读拉动书籍消费需求

  报告摘要:2016年,全国出版书籍41.0万种,较2015年增长6.7%;课本8.9万种,降低1.9%。全国出版书籍57.4亿册,增长7.9%;课本32.8亿册,降低1.3%。

  专家解读:课本品种数和总印数同比微降,郝振省认为,课本的品种数和总印数是一个常数,这个数据相对稳定。聂震宁则分析,这说明教育出版拼品种的趋势有所逆转,教育出版今年还将面临调整期,特别是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教材将由国家统编,教育出版单位要及时调整出版方向。

  另一方面,书籍的品种数和总印数实现了7%左右的增长。聂震宁和郝振省都认为,这个增长反映了全民阅读对图书消费的拉动,说明全民阅读继续彰显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数字:出版物发行营收、利润增长

  解读:11部门实体书店扶持政策见成效

  报告摘要:2016年,全国共有出版物发行网点163102处,较2015年降低0.3%;出版物发行实现营业收入3426.6亿元,增长6.0%;利润总额282.0亿元,增长8.6%。

  专家解读:“2016年出版物发行业网点数量微降0.3%,较2015年降低3.52%的数字还是不错的,应该说网点数量相对稳定。”聂震宁说。

  出版物发行的营收和利润总额分别实现了6.0%和8.6%的增长,聂震宁和郝振省都认为,这说明11部门扶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政策见成效了。郝振省还认为,农家书屋工程的持续推动,对发行业增长也有所助益。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研究员庞沁文则认为,2016年发行业转型升级取得了很大成效。一是着力建设大型文化综合体、社区书店、校园书店、特色书店;二是打造智慧书城,建设网络销售平台;三是积极拓展多元化教育服务;四是建设现代化的物流平台。

  数字:百亿级出版集团达12家

  解读: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程度加深

  报告摘要:2016年,34家图书出版集团主营业务收入较2015年增长20.8%,拥有资产总额增长11.4%,实现利润总额增长20.5%。其中6家集团资产总额、主营业务收入和所有者权益均超过百亿元,“三百亿”集团阵营增加2家;2家集团资产总额、主营业务收入均超过百亿元,组成“双百亿”阵营;4家集团资产总额超过100亿元。

  专家解读:图书出版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调查统计中心主任张晓斌认为,这反映出2016年出版集团的发展态势普遍不错,比行业整体好,可以看出集团等大企业发展状况比中小企业好。

  庞沁文认为,百亿级出版集团集群的形成说明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程度进一步加深。2016年出版集团在四方面的表现可圈可点:一是内容生产能力有一定提升,策划重大出版工程、组织主题图书出版、运营畅销书和长销书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二是内容生产能力提升对整个产业发展的带动能力增强,推动产业链之间有机融合。三是出版进一步和科技融合、和新媒体融合,如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旗下天闻数媒的在线教育取得了很好的业绩,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旗下的创壹教育云平台的建设取得了很大成就,中文传媒在手机游戏方面取得的业绩也是惊人的。四是在走出去方面取得不小成就,如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并购美国童书出版业务后在有声童书方面的业绩增长,中文传媒并购的智明星通在国外游戏业务方面在全国领先。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