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吃货留意!盛夏吃鱼生吃进这条虫

2017-08-0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盛夏,不少人爱吃鱼生,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技师刘美玲提醒,爱吃鱼生的人要特别警惕肝吸虫的感染。

  肝吸虫往往通过鱼生或未经煮透的鱼、虾肉传播到人体内,当人们吃了患病的淡水鱼的“鱼生”或未煮透的鱼、虾肉,大约经过一个月,可在肝脏胆管内发育为瓜子仁状成虫。其寿命可达20-30年,据有关数据统计,肝吸虫在广州有着约10%的感染率,属于高发疾病。

  大约1/3的肝吸虫患者是没有明显的自觉症状或体征。刘美玲介绍,常见的表现有:早期,发热、无力、不想吃饭、消化不良等;中期,肚子痛、发黄、胆囊炎、胆结石等;晚期,肝硬化、肝癌、侏儒症(儿童)等。

  中山大学附属三院营养科副主任卞华伟介绍,我有个朋友超级爱吃生鱼片,但是吃后会自觉到医院测个大便,作专门的测肝吸虫项目,只要8块钱,发现虫卵及时吃药排虫,自然能够安全享用美食,这就是美食家级的。此项检查可到消化内科或感染科,做虫卵计数的检查。

  卞华伟介绍,肝吸虫虫体大小为5~10毫米,而人的肝脏约两个手掌大小,不及时排虫,肝脏就会挤满肝吸虫,多则数百条甚至上千条。他曾看过一个教学视频,肝吸虫患者的肝脏密密麻麻的都是蠕动的虫子,真是触目惊心。而且虫子在其中繁衍、死亡,死亡的虫子通过胆汁流到胆囊,会阻塞胆管,导致胆囊炎等胆道病变。而留在肝脏内的肝吸虫会影响肝脏正常工作,出现肝区不适、腹胀等症状,严重了还会变成肝硬化。

  一般来说,淡水鱼中更易有肝吸虫卵,少吃淡水鱼的鱼生,而吃三文鱼等海鱼,也要选择切鱼时“一种鱼一个砧板”的饭店,因为可能厨师在切完淡水鱼后,刀和砧板沾上虫卵,再切三文鱼等海鱼,就把虫卵“人工移植”到海鱼上。(综合自羊城晚报、健康时报)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