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韓、法系小型車 銷售遇雙重擠壓

2017-08-07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夏日炎炎,緊湊型汽車銷售卻時有寒意。

  第一財經記者梳理2017年上半年中國緊湊車型汽車的銷量數據發現,北京現代的主力緊湊車型朗動6月份銷量直降66.3%,半年銷量下滑44.9%,神龍汽車的主力緊湊車型標致308在6月份的銷量僅為2828輛,半年銷量與去年同期相比接近腰斬。

  同時,北京現代停產和近幾個月神龍存貨積壓等問題也印證了部分緊湊型車輛的困境。羅蘭貝格管理咨詢公司合夥人鄭贇向第一財經記者指出,這一現象背後反映的是韓系車和法系車在華產品力和品牌力的頹靡。

  朗動此前是北京現代在中國市場堪稱銷售擔當的緊湊車型,然而眼前的北京現代朗動風光不再,2017年上半年,北京現代朗動的銷量為61466輛,而2016年同期的銷量為111597輛,銷量幾近腰斬。

  伴隨銷量的大幅下滑,北京現代工廠停產一周的消息流傳多日後也被坐實,8月3日,北京現代相關人士對媒體確認,北現旗下四大整車工廠的確停產一周。

  北京現代公關部相關負責人確認,停工一事屬實,但是並非此前傳聞的五大工廠,而是四大工廠。因為今年8月剛剛建成的重慶工廠尚在調試階段,還沒有正式投入運營,因此不能稱其為停工,其他四大工廠的停工時間是7月31日~8月4日。

  北京現代已經表示將下調今年的銷量目標。有消息稱,北京現代將今年的年度銷量從年初制定的125萬輛下調至80萬輛,減少45萬輛,調整幅度高達三分之一。

  “對於北現、朗動、伊蘭特等車型來說,大環境對銷售較為不利,且車型老化卻依然隔代同堂銷售。”鄭贇對第一財經記者分析說,受中韓關系波動的影響,引發潛在消費者的擔憂,另外,小排量政策退坡對朗動、伊蘭特影響較為嚴重,經典車型四代同堂,但同樣存在車型老化的問題。

  鄭贇進一步表達了對韓系車在華市場的擔憂,他指出,韓系車相對於其他車系更強調性價比,但是在現在大部分車型都在把性價比作為賣點來操作的時候韓系車的市場肯定會被擠壓。

  神龍也遭遇類似情形。

  東風標致308這款神龍汽車的主打緊湊車型也不複往昔標致車在中國市場的輝煌,2017年上半年,東風標致308的銷量為18694輛,而2016年同期為34527輛,銷量也幾近腰斬。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的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1月東風標致的庫存深度在2.4,高居所有品牌第三,2月升至3.92,遠遠高於行業平均值2.25,隨後的3月,東風標致以2.54下降至第五位,4月,東標以2.11繼續維持在2.0之上,此後5月及6月神龍公司品牌的壓庫現象出現緩解。“今年整體車市都存在壓庫的現象,不過5月份已有所好轉。神龍公司的情況也有所緩解,但仍高於警戒線。”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副秘書長羅磊此前對第一財經記者說。

  鄭贇認為,東風標致308是法系車整體在中國市場衰落的代表,目前法系車對於中國市場的本土化做得不夠理想,從品牌宣傳到車型設計,尤其是未來的無人駕駛、移動出行、新能源布局等節奏都不快。

  神龍公司方面對第一財經表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銷量下滑,公司正在積極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降低經銷商庫存、調整商務政策、提振經銷商信心等,當前的情況也正在逐漸改善。

  記者了解到,目前神龍公司正對下半年的經營工作進行全面部署。其中,如何獲得營銷突破成首要任務。其中包括,集中資源和精力聚焦收益好的新車型;努力恢複轎車主戰場;更好地管理整車庫存;做好適應區域特征的差異化營銷;加強對經銷商的幫扶,促進經銷商網絡布局更加合理化,並開展更有效的經銷商管理輔導。

  “目前韓系車、法系車等緊湊車型受到的影響並不能反映一般緊湊車型在中國市場發展已經面臨嚴重的瓶頸。”鄭贇認為,相對於其他車型各自的問題,韓系車和法系車的緊湊車型遭遇到的問題更值得深思。

  緊湊車型在目前中國車市還遠未過時。同樣在2017年上半年,別克英朗、豐田卡羅拉、本田思域等緊湊車的銷量都有增長,其中本田思域6月銷量增長一倍多,半年銷量增長了四倍。一汽豐田旗下的“小車”威馳兩廂版在2017年3月新上市後每月銷量也保持在4000輛以上。

  鄭贇認為,韓系和法系緊湊車型的問題主要還是出在產品力上面,同時品牌力相對也下滑得厲害。從大環境來看,中國消費者的汽車消費水平也在不斷升級,以北京現代和神龍為代表的韓系和法系的緊湊車型同時受到高端品牌下探和自主品牌崛起的雙重擠壓。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