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嗇色園推廣舞獅

2017-08-07
来源:香港商報

「躍動的文化-舞獅」開幕禮。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劉螢諭報道:在中國傳統,每逢重要日子或喜慶事都會有舞獅表現,然而舞獅如何與道教扯上關系?嗇色園日前於黃大仙祠首次舉辦道教文化同樂日「躍動的文化-舞獅」,冀大眾能通過各項活動了解與道教一樣歷久彌堅的舞獅傳統。

  近百多名市民齊集一起見證活動開幕禮,彩紙四處飄揚,舞獅開始在黃大仙祠繞場。當日嗇色園準備了不少活動讓大眾參與,有文化展板介紹舞獅、講座以及舞獅體驗工作坊。場內除了齊集本地市民外,也有不少游客到場趁熱鬧。

  香港歷史文化研究會副會長葉德平解釋,獅子早與道教息息相關。其本來不屬於中國土生土長的物種,自西域開放后而傳入。有指佛教中的佛祖釋迦牟尼出生時,有5百隻獅子在雪山奔跑下來,以慶賀其出生,而文殊菩薩又是以「騎獅傳法」形象示人,因此獅子與佛教很早已建立一個重要連繫。加上,獅子象徵有吉祥與大無畏精神,其獅吼有震懾力,以鎮壓妖魔。而中國有龍的信仰,相傳龍第五子狻猊在中國的形象與獅子相似,現今在中國廟宇中的香爐腿均可發現其樣兒;在民間,獅子在廟宇成為「瑞獸」,亦時常出現在大眾眼前,如銀行門前的獅子像。

  讓大眾認識中國文化信仰

  嗇色園監院李耀輝指是次活動只是「一個開頭」,未來會繼續開始着重文化方面。他指儒釋道是「三教同流源一脈」,望以推廣活動來讓大眾認識中國文化信仰,除了道教的科儀外,會辦更多文化活動,介紹中國傳統。例如舉辦研究講座,邀請本港文化界人士出席,又待發展成熟后便會舉辦論壇。

  嗇色園未來亦準備了一系列活動,李耀輝透露今年10月1日將開放「禁區」主廟內壇讓公眾參觀;又計劃為女士舉辦「七姐誕」,讓女士可尋求好對象。而嗇色園黃大仙祠每個月頭一次均會開放公眾參與「拜懺」,因每次有過百人參加,故歡迎有興趣人士先作報名。另外,在11月其將會參與全個道教界的「羅天大醮」,進行七日七夜的誦經,為市民祈福,預計動用3百至4百人,耗費幾千萬元。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