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國際資本盯上A股

2017-08-08
来源:香港商報

  連續多年領跌全球的內地股市,儘管今年以來總體上呈現反覆上揚的態勢,但綜合評價就會發現,A股與全球主要市場的差距不是在縮小,反而在加大,正逐漸成為全球牛市的洼地。

  美國道指上周五收盤報22092.46點,再創歷史新高。同樣是以中資公司為主的市場,相對A股的橫盤,港股今年的表現要好出一大截。就連日本股市日經指數昨日明顯上揚,上漲0.52%,收盤報20055.89點,再度刷新兩年新高,為2015年8月以來最高。

  美國股市反覆刷新歷史高點,日本股市和香港股市反覆刷新兩年多高點的同時,上證綜指與歷史高點比至今還跌了2845個點或46.457%的跌幅,與2015年創下的高點還有1899個點或36.67%的跌幅。

  A股漸成全球牛市洼地

  全球主要股市的長牛是如何煉成的?關鍵是有增量資金的持續湧入,港股成交持續放量,無論是北水還是國際熱錢大舉湧入成就了港股的輝煌。而內地股市遇到的問題是資金的持續萎縮。7日兩市場成交額再度跌破5000億元水平,只有4595億元人民幣。

  但內地股市嚴重缺席全球牛的現實也正引起國際資本的高度關注。截至6月底,外資所持人民幣股票的資產規模已超越2015年股市大調整前水平。事實上,近期包括摩根、高盛等在內的外資投行大鱷表示看多A股的聲音越來越大。而據Wind數據統計,深滬港股通北上資金也蜂擁湧入,QFII等外資機構也在增持重倉股,而A股被納入MSCI的222隻指標股漲幅已相當可觀。種種跡象表明,目前A股市場在國際資本的驅動下,或迎來新一輪牛市。

  一個牛市得符合諸多條件,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經濟預期向好、企業盈利往上。此外,市場還得要有新的資金入場。對此,MSCI納入A股將有利於其長期發展,因為這將促進中國境內市場與全球資本市場進一步融合。

  估值上A股也有了洼地效應,對比美股市盈率20倍左右,滬深300市盈率14倍左右,上證50則不足11倍;第二季度中國GDP增速6.9%,是全球主要經濟發達體GDP增速的1倍到2倍。此外,人民幣匯率有所升值,銀行業壞賬、不良率今年已見頂回落等,表明目前估值正是投資者戰略涉足A股的好時機。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