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順應住房存量增長 保障房建設與租金管制並重

2017-08-08
来源:证券日报

   近期,鼓勵住房租賃市場發展成為了市場熱議的話題,保障性住房也十分引人關注。據悉,保障性住房是指政府為中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所提供的限定標准、限定價格或租金的住房,一般由廉租住房、經濟適用住房、政策性租賃住房、定向安置房等構成。這種類型的住房有別於完全由市場形成價格的商品房。

  中信證券一位分析師近日表示,大城市的公共資源稀缺,人口流入較多,住房自有率較低。在市場經濟的環境下,把大城市的房價調整到絕大多數居民都可以負擔的地步,本身是極為困難的。於是,有一些地方采取了給予中低收入居民提供保障性住房的方式,另外一些地方則采取了租金管制的方式去降低中低收入居民的生活負擔。

  該分析師表示,由於我國在1998年房改之後,很少提市場化租賃房源,而重視保障性住房的提供,因此業內對租賃權保護知之較少。在房改之初,我國社會的住房存量整體偏少,因此強調通過保障性住房去增加社會整體房屋存量是很有道理的。但保障性住房相比租金管制亦有運行不靈活的缺陷。尤其在社會房屋存量持續增加之後,培育一個健康有序的房屋租賃市場,保護租客的合法權益就顯得更加重要了。因此,住房保障政策從以建設保障性住房為主,逐漸轉向以保障房建設和租金管制並重,是順應了住房存量增長的大勢。

  8月7日,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采訪時表示,從保障房的建設角度看,當前總體上出現了結構性調整的現象。第一是棚改帶來了調整的可能,這會帶來很多新的現象,類似過去的動遷安置房的建設力度會減少,而貨幣化安置帶來了新的去庫存的動力。第二是公租房的開工力度繼續較大,而類似經適房等規模會持續減少。

  嚴躍進表示,從保障房的建設來看,當前的問題在於申請的流程相對繁雜,導致分配過程中出現各類問題。對於類似保障房項目來說,此類房源實際上還存在很多新的問題,如產品設計不到位,很多保障房用於商業性出租等。當然此類產品對於抑制房價過快上漲是有積極作用的,也從某種程度上解決了很多剛需購房者的購房問題。

  近日,北京市住房城鄉建設委會同市發展改革委、市財政局、市規劃國土委聯合起草了《北京市共有產權住房管理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並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從後續推進看,共有產權住房推進應該是房改的一個大方向,可以理解為帶有很強保障性質的住房類型。對於此類住房來說,後續推進的可能性較大,這和當前此類住房的性價比高等有關,是房企未來積極轉型和投資的重點。”嚴躍進告訴記者。

  嚴躍進表示,對於共有產權住房後續的發展,關鍵要看到兩個問題。第一是產權共有的過程中,若遇到各類產權證明,政府如何給予相關配套。第二是房價波動的過程中,回購產權的價格如何確定。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