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7月進出口数据解读:非經濟放緩信號

2017-08-09
来源:香港商报

  國家海關總署昨日發布的數據顯示,7月,中國進出口增速雙雙回落,并且大幅低於市場預期。按美元計價,中國7月進口同比增長11%,出口同比增長7.2%,均較前值顯著回落,創下年內低點。受訪專家認為,7月份貿易數據的回落只是一個月度的變化,屬於正常的波動,并不是經濟掉頭向下的一個信號。總體而言,下半年貿易增長仍會平穩,中國經濟也會維持上半年的增長態勢。香港商報記者朱輝豪實習生馮彩雲

  增速回落屬正常現象

  數據顯示,按美元計價,中國7月進口同比增長11%,預期18%,前值17.2%;7月出口同比增長7.2%,預期11%,前值11.3%;中國7月貿易帳467.4億,預期450億,前值由428億修正為427.5億。而按人民幣計價,中國7月出口同比增長11.2%,預期14.8%,前值17.3%;中國7月進口同比增長14.7%,預期22.6%,前值23.1%;7月貿易帳3212億元,預期2935.5億元,前值2943億元。

  對於7月份貿易數據的分析,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貿易和投資研究室主任王海峰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7月份進出口增速的回落更多的是季節性的波動,并不能反映太多的問題。「總體上看,今年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的形勢都比去年好得多,所以7月份的數據可能是一到兩個月的波動,與去年基數高有一定的關系,也有可能跟匯率的變動有關,目前還很難對7月份的數據做出一個明確的定論。」王海峰說。

  招商證券宏觀經濟分析師劉亞欣認為,由於此類數據月度間波動很大,目前還不能斷言內需惡化。她指出,進口不及預期的原因還有出口增速回落導致相應的加工貿易進口增速從上月的15.9%降至10%。「進出口數據歷來波動較大,月度之間可能存在協調與替代,未來需進一步關注原材料進口量的變化。」

  貿易結構有所變動

  據海關統計,今年前7個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5.46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長18.5%。其中,出口8.53萬億元,增長14.4%;進口6.93萬億元,增長24%;貿易順差1.6萬億元,收窄14.5%。

  海關總署稱,今年前7個月,中國對歐美日東盟等市場進出口增長,中歐貿易總值增長17.1%,中美貿易總值增長20.6%,中國與東盟雙邊貿易總額增長20.9%,中日貿易總值增長16.9%。但具體到6、7月的單月貿易來看,中國對美歐日韓東盟五個主要的貿易夥伴,進出口總額的同比增速都顯著放緩。出口中,7月對日出口增長略微升至6.56%,對美出口增長銳減10%,對歐出口增長也降低了5.5%。但中國自美進口增速顯著加快,7月同比增長24%;自韓進口增長也有擴大。

  國信固收指出,中美貿易增長的下滑幅度與美國經濟數據的變動并不匹配,可能是貿易政策因素冲擊的結果。瑞穗證券經濟學家沈建光認為,雖然中美有關貿易失衡問題的艱難對話可能令2018年貿易前景蒙上陰影,但特朗普是否會采取措施仍具有極大不確定性。

  并非經濟放緩信號

  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環比繼續上升,連續第9個月向好。7月,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為41.9,較上月上升0.4。沈建光認為,尽管7月進出口增速放緩,但因為需求較為強勁,他對中國貿易前景仍有信心。他指出,與過去兩年的負增長相比,7%的出口增長還算不錯。

  王海峰認為,7月份的變化總體上只是一個單月變化,并不是一個方向性的數據,也不是下半年經濟掉頭轉下的信號。同時,他指出,雖然匯率升值短期會對出口有一定的影響,但是下半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無論是增值還是貶值,對進出口的影響都有限。「7月份的貿易數據并不代表下半年會出現走低,下半年的進出口可能會和上半年差不多,甚至有可能會更好一些。而下半年中國經濟基本上會維持上半年的增長態勢。」王海峰說。

  九州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認為,7月進出口數據大幅下滑,為2017年以來的最低值,進出口數據的超預期回落,反映出2017年以來的經濟動能高潮可能已過,經濟進一步超預期上行的可能性不存在,因此,總體上,2017年下半年經濟沒有「強復蘇」、也沒有「二次探底」。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