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回應制裁升級加速擺脫美元依賴 俄與印尼戰機換咖啡

2017-08-09
来源:香港商报

        印尼方面提供貨物的總價值并未披露,但按照每架蘇-35戰斗機約8300萬美元的出口價,俄方提供的軍機總價值將達9.13億美元。网络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俄羅斯擺脫美元霸權又進一步!俄外交部日前表示,作為對美歐對俄制裁升級的回應,俄將加速擺脫對美元主導下的國際清算體系的依賴。印尼商務部周一證實,印尼將用咖啡、棕櫚油、茶葉等諸多商品置換11架俄制蘇-35戰斗機。印尼商務部長魯吉達直言,是美歐對俄制裁為東南亞國家貿易帶來了機遇。今年5月,伊朗曾與俄簽署石油換商品協議。

  印尼:俄遭制裁帶來良機

  魯吉達表示,兩國交易將在雙方政府監督下進行。俄方將用11架蘇-35戰斗機與印方多種出口產品進行交換,包括咖啡、棕櫚油以及其他多種戰略防御產品。

  印尼方面提供貨物的總價值并未披露,但按照每架蘇-35戰斗機約8300萬美元的出口價,俄方提供的軍機總價值將達9.13億美元。目前印尼空軍已裝備有16架蘇霍伊戰機(5架蘇-27和11架蘇-30),不過獲得蘇-35戰機還是首次。

  此前,俄聯邦科技與工業集團公司(Rostec)與印尼貿易公司已就本次交易簽署了一項備忘錄。Rostec在聲明中表示,該公司將致力於推行貿易計劃的條款,「這項合約有利於增加適合俄市場上的印尼產品,我們將成立一個特別顧問小組,專門商討出口產品的種類」。Rostec還稱,在諒解備忘錄框架下,俄方企業有權選擇從印尼方面接收的商品門類、供貨夥伴和生產廠家。

  資料顯示,俄與印尼之間的貿易近年來有所下降,去年兩國貿易額為21.1億美元。魯吉達認為,美國和歐盟對俄廣泛的金融和貿易制裁對印尼而言是一個機會,有利於印尼通過其他行業的交易來復蘇貿易。魯吉達強調,兩國要把握機會,把握禁運和反禁運期間的巨大經濟合作潜力。

  俄專家促建獨立支付系統

  俄外交部副部長里亞布科夫此前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為回應美國對俄實施的新制裁,俄正加快減少對美元及美國貨幣金融體系的依賴。他補充道,對俄而言,建立一個減少依賴美元和美國貨幣金融體系的「經濟系統」非常重要,否則「我們(俄羅斯)將永遠坐立不安」。

  不過,也有俄專家對此提出不同看法。俄經濟學家祖別茲在接受俄羅斯衛星通訊社采訪時指,俄很難完全拒絕美國的貨幣金融體系,畢竟全世界一半以上的國家都使用美元作為結算貨幣。在這種情况下,美國可隨時凍結俄進行國際貿易的相關支付。俄有必要創建獨立的支付系統,以避免受到美國制裁以及被美國凍結帳戶的威脅。祖別茲強調:「這是一個安全問題。」

  自2014年美對俄實施第一輪經濟制裁開始,萬事達等國際清算平台就毫無預兆地停止了對7家俄主要銀行客戶的相關服務,俄外貿結算面臨嚴重障礙。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正式簽署對俄制裁法案,對俄制裁力度再次升級,受到制裁的俄銀行最長融資期限減少至14天,能源企業則減少至60天(之前分別為30天和90天)。

  法案還規定,美國總統可對在俄天然氣出口管道建設項目中投資超過5百萬美元或一次性投資1百萬美元、或提供工程服務、技術、信息支持的企業或個人實施制裁。這一條款直接影響到歐洲冬季供暖的管道聯合建設項目「北溪-2」,受到美國在歐盟友強烈譴責。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