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地震演出時真的地震了| 九寨溝7.0級地震驚魂一夜

2017-08-09
来源:新京報

  原標題:地震演出時真的地震了| 九寨溝7.0級地震驚魂一夜

  很快,他們就意識到,耳旁牆體晃動的幅度,已超過舞台效果能達到的限度,劇烈的響聲,也並非“劇情需要”。

  “小心,地震了!”舞台上,厚重的男聲喊出這句話後,霎時間,燈光明滅不定,伴隨著隆隆聲響。

  這是九寨溝景區千古情演藝中心。舞台上,演員正還原汶川地震的場景,台下坐著的,是數千名來自全國各地的觀眾。很快,他們就意識到,耳旁牆體晃動的幅度,已超過舞台效果能達到的限度,劇烈的響聲,也並非“劇情需要”。

  8日21時19分,四川阿壩州九寨溝縣(北緯33.20度,東經103.82度)發生7.0級地震。截至淩晨5時,地震共造成9人死亡(其中6名遊客、2名本地人、1人身份不明)、164人受傷(其中重傷32人)。

  死者中,包含一名千古情演藝中心女性工作人員。今日淩晨1時許,她被消防官兵從廢墟中挖出時,已沒有生命體征。

  地震演出時,“地震了”

  “九寨千古情”幾個大字下,導遊旗穿梭往來。淩晨1時,來自全國各地的導遊,正在搜尋、清點人數。

  正值九寨溝旅遊旺季。景區官方數據顯示,8日,九寨溝景區遊客數量為39405人。

  “團隊遊客很多,地震發生時,當地多場大型演出正在進行。”一位旅遊業者介紹。

  地震發生時,千古情演藝中心,正上演《大愛無疆》的大型歌舞。官網提到,5D實景和高科技手段再現“5·12”汶川大地震的慘烈場面,山崩地裂、房倒屋塌,整個劇院和數千個座位強烈震動,3000立方大洪水瞬間傾瀉而下……

  “突然發出很大響聲,明顯不是舞台效果。”成都遊客唐藝(化名)回憶驚魂一幕:劇場內此起彼伏響起“地震了”的喊叫聲。隨後,一些導遊也大叫“地震了,是真的,大家不要慌”。

  ▲網友微博截圖

  恐懼占據了唐藝的大腦,也支配著她被人流裹挾,湧到劇場出口處。

  “很多導遊和工作人員站在門口喊,‘大家不要慌,要保持鎮定’,但效果不是很大。”她說,混亂中,一些遊客被推搡,並受傷。

  從劇場出來後,遊客開始尋找各自團隊,各地導遊也重整隊形。剛剛還是觀眾,此刻卻成為地震親曆者,一些遊客驚魂未定。

  唐藝身邊,一戶家庭的小女兒,一直在放聲大哭。

  “空曠地面、停車場,都擠滿了人。”唐藝和一些團友買來水和食物,打算到車上對付一夜。她看到,千古情演藝中心已經坍塌,成為一片廢墟。

  有人則再也沒有離開劇場。

  淩晨1時許,武警四川總隊阿壩州支隊第十三中隊在演藝中心廢墟中,挖出一名被困人員,確認無生命體征。經身份識別,這名女性遇難者,是劇場的一名員工。

  “不眠夜”

  ▲九寨溝景區附近受損的酒店大門。新華社發

  地震發生時,距黃強(化名)一家抵達九寨溝,剛過去一個小時。

  8日晚8時許,深圳市民黃強攜家人,一行7人到達九寨溝景區。他說,此次到九寨溝是帶孩子暑假遊玩,計劃遊玩三天。

  一家人入住喜來登度假酒店。“剛上好菜,才吃了幾口,就地震了。”他說,剛開始以為是小孩子玩鬧震動桌椅,意識到不對勁後,他大喊一聲“地震了”,抱著孩子跑出酒店。

  剛跑到街上,背後就停電了。“不過路上有車燈、手機燈照明。”黃強回憶,酒店緊急發電恢複照明,員工在廣場發放毛毯、被子等禦寒物資。現場有民警執勤。

  “地震來時地晃很厲害,幾秒鍾就過去。”另一遊客介紹,附近房屋牆皮脫落或出現裂痕,但沒有房屋倒塌。

  開車離開九寨溝的遊客陳先生說,地震後,很多車都在往外走,他不知自己走的這條路通往什么地方,“大批遊客都在往外走,每條路都很堵。”

  ▲九寨溝遊客在酒店外等候。受訪者黃先生供圖

  喜來登度假酒店前的廣場上,聚集了上千人。黃強看到,一位遊客跑出來時扭傷胳膊,已被安排緊急治療。他表示,如果景區不再開放,自己將返回。

  劉薇(化名)也在喜來登酒店前的廣場上。她看了天氣狀況,夜晚的九寨溝,室外溫度只有10℃,而該酒店所有遊客都在外過夜。他們緊緊裹著棉被,互相抱團取暖。“打算輪流睡,派人值班,比較擔心遇到餘震。”

  “注定是個不眠夜。”她說。

  醫院大廳“睡滿了人”

  九寨溝縣人民醫院的急救室,承擔著從未有過的壓力。

  “窗子爛了,門也垮了,地震比較大。”九寨溝縣漳紮鎮居民說,有人往外跑時,在不注意的情況下,被二樓玻璃掉下來,砸到胳膊和脖子。“現場傷了幾個人,去了醫院”。

  另據華西都市報,正在九寨溝旅遊的成都遊客稱,地震發生時,其正在九寨溝景區的壩子上,現場有千人聚合在一起,一片混亂。其中,一名廚師受傷較為嚴重,“四五個廚師(工作人員)抬著那個廚師從裏面出來”。

  也有遊客被落石砸傷。參與救援的中建三局員工付先生說,九寨溝九道拐貢杠嶺附近,山體滑坡,餘震不斷。從成都來的100多名遊客被困,有人被砸傷,也有十幾人輕傷。現場視頻顯示,一名遇難者家屬失聲痛哭。

  “醫院外面大廳睡滿了人,床位不夠用”, 一名工作人員稱,院方正在考慮搭建救災帳篷,安置更多傷員。

  地震發生後,華中科技大學學生李金埔趕到九寨溝縣醫院。

  他眼前,醫院急診室已被傷員擠滿。“地震傷員被不斷運來,急救室的床位已經被占滿,醫院又在大廳地面鋪了20條被子,當做臨時床位。”

  據介紹,傷員多為頭部和腳部包紮。不過傷情差異較大,有腦袋受傷、昏迷不醒的,也有驚嚇過度渾身發抖的,還有兩名遊客為加拿大籍。

  在醫院門外,聚集而來的群眾正在協助護士抬送擔架。李金埔看見,每輛救護車一次運送三四名傷員。

  ▲九寨溝縣遭遇地震,當地一建築室內牆上出現裂痕。圖/視覺中國

  預警、餘震與救援

  地震發生時,正播放節目的汶川縣電視台,變成藍底白字的地震預警畫面,從40多秒開始倒計時。2秒鍾後,視頻拍攝者所在房屋頂部的吊燈開始微微晃動。

  “地震剛發生時,這個系統會反應出來。”汶川縣廣電局工作人員稱,這是最近兩三年啟動的地震報警系統,如果震級較大,就會啟動預警。

  汶川縣電視台總編室付女士介紹,這是四川省地震局和地震辦合作開發的“地震前兆應急系統”,一旦發生地震,電視信號自動切斷,發出警報,提醒市民撤離。該系統在電視屏幕上顯示倒計時,“信號和聲音都很穩定”。

  四川省地震預警重點實驗室主任、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所長王暾表示,系統成功預警此次地震,給成都市提前71秒預警,給隴南市提前19秒預警。

  通報提到,四川、甘肅、青海、寧夏、陝西多省震感明顯,局部地區震感強烈。

  家住成都市成華區的許盼描述,地震發生時,她在22樓家裏客廳玩手機,手機在腿上搖晃,吊燈和餐桌也持續搖晃。“震感不是很強,持續約半分鍾。”

  綿陽居民劉女士正在家裏看電視,突然床晃了晃。起初,她以為手機看多了產生錯覺,但床一直在晃,她趕忙起身。

  “我在三十樓都能聽見樓下的尖叫聲,感覺不對。半信半疑跑出去,看見隔壁的門都開著,一個人也沒有,很害怕,趕緊往樓下跑。”她說。

  阿壩州地貌錯綜複雜。目前,已有107次餘震,最大為3級。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地震預報部主任、研究院蔣海昆表示,目前所發生的餘震仍較小,衰減不太正常,仍有發生6級左右地震風險。

  根據中國地震台網速報目錄,震中周邊200公裏內近5年來發生3級以上地震共142次,最大地震是本次的7.0級地震。

  ▲九寨溝縣漳紮鎮301省道,有落石堵塞出景區道路,有車輛被落石砸中。圖/視覺中國

  救援也在繼續。截至9日1時30分,四川消防總隊共調派129輛車、1219名官兵,20條搜救犬、55台生命探測儀趕赴救援現場。

  大廳發生垮塌、有人被埋壓的九寨天堂酒店,目前,滯留的2800餘名人員已全部疏散到安全地帶。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