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工信部回應華為騰訊數據之爭:正組織調查

2017-08-09
来源:澎湃新闻

  8月8日,對於日前華為和騰訊因用戶數據問題產生的分歧,工業和信息化部回複澎湃新聞稱,工信部已收到有關情況反映,正組織調查協調。工信部督促企業加強內部管理,自覺規范收集、使用用戶個人信息行為,依法保護用戶的合法權益。

  兩家公司的矛盾起因是華為旗下的榮耀Magic智能手機的一個新功能。該手機可以通過收集用戶活動信息,來提供人工智能服務,例如,基於用戶的微信內容推薦餐廳。而信息的來源包微信、支付寶等多個熱門應用。

  華爾街日報日前的一則報道將手機制造商和軟件廠商對用戶數據的爭執,擺到了台面上。

  該報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說法稱,微信的所有者騰訊控股認為,華為的上述做法實際上奪取了騰訊的數據,並侵犯了微信用戶的隱私。知情人士稱,騰訊已要求中國政府介入此事。

  隨著智能手機及大數據概念的普及,硬件終端和軟件公司對用戶數據的價值日益關注。設備制造商需要用戶數據來打造有效的人工智能技術,而像騰訊這樣的社交媒體公司也需要通過用戶數據來追蹤用戶習慣,從而更好地銷售產品和服務。

  但用戶數據究竟屬於誰,使用的邊界在哪裏,目前依然模糊。

  澎湃新聞記者就此問題詢問了工信部,工信部8月8日在給澎湃新聞的回複中表示:“長期以來,工業和信息化部一貫本著鼓勵創新、包容審慎的原則,對信息通信行業中出現的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積極引導,促進產業健康有序發展。”

  工信部表示:“針對此次騰訊和華為在手機新功能上的分歧,我部在用戶個人信息保護方面,會依照《電信和互聯網用戶個人信息保護規定》等有關法律法規,督促企業加強內部管理,自覺規范收集、使用用戶個人信息行為,依法保護用戶的合法權益。對信息通信企業之間的分歧和糾紛,工業和信息化部會依據職責積極組織協調、引導行業自律,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營造良好的市場秩序。”

  滬江網法務總監林華告訴澎湃新聞,從法律上講,只要在合法范圍內,無論軟件還是硬件服務商都可以獲得用戶的部分信息,比如微信獲取用戶手機號進行微信關系的匹配。但這裏提到的華為獲取用戶信息的方法和范圍,比如是否按常規只測試對話中非敏感的關鍵詞如白酒、小龍蝦,還是直接截取全部對話,這些是爭議所在。

  華為和騰訊尚無最新表態,在此前兩家公司給澎湃新聞的回應中,華為否認侵犯用戶隱私,該公司表示:“任何用戶信息屬於用戶,既不屬於微信,也不屬於榮耀Magic,榮耀Magic獲取的信息是經用戶授權並只在榮耀Magic手機上處理的,並未上傳至任何雲端。中國工信部此前指派泰爾實驗室進行了相關測試驗證,未發現榮耀Magic有侵犯用戶隱私的行為。”

  而騰訊在給澎湃新聞發來的回應中,未專門討論其與華為的這一爭端,僅表示,騰訊和所有的手機制造商、運營商和第三方App開發者都保持良好的合作與溝通,並與監管單位密切交流,為更健康的互聯網未來而努力。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