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女導演真實經曆:印度真是強奸案大國嗎?

2017-08-09
来源:鳳凰文化

  “我總覺得用這種特別嚴肅的方式來討論一個紀錄片,讓它更嚴肅了,我坐下吧。”紀錄片《巴拉夫》放映結束後,導演劉娟出現在舞台上,她理了理衣服,當著台下滿座觀眾的面,直接坐在了地上。她說,在印度遇到困難時,她也是這樣坐在地上跟人交流的。

  為了能到印度邊境地區拍攝,她通過跟軍方人員加facebook躲過檢查,為了跟當地居民打成一片,她和隊友在排燈節跟當地居民鬥舞,卻因為過敏導致腳上長滿水泡。在印度醫院見到蒼蠅蚊子到處飛後,她失去過繼續治療的信心,但也在沙漠裏見過這個國家最幸福的家庭。

  片名“巴拉夫”取自孟加拉語,是“眼睛”的意思。劉娟說,她想通過孩子這個特別的視角去了解這個國家。片中所記錄的孩子,是兩次印巴的分裂導致的難民的後裔,也有從孟加拉國遷移過來的難民。在《巴拉夫》的故事裏,除了劉娟有目標要去尋找的第一個小女孩帕布,其他所有人都是在路上所遇見。這樣的記錄方式,或許可以還原一個較為真實的印度。

  紀錄片《巴拉夫》海報

  印度真的是強奸案大國嗎?帶著未知上路

  我在訂閱號上看到一篇文章說,印度真的是強奸案的大國嗎?從印度回來,所有人都在問我,哎呀,你們三個人就敢去印度啊,女生在印度危不危險啊?有沒有發生什么突發性的事情啊?我回答的所有答案都是我覺得很好。在印度如果你不非要住五星級的酒店,每頓都吃牛排,然後你不是想每天都車接車送,那你在印度一定能過得特別好,因為那兒的人好,所有的事物都特別原生態,保留了生命本該有的力量和本該有的真實的樣子。

  《巴拉夫》劇照:印度的街道

  真正到我們決定去印度的時候,只有三個人,因為這是我們預算可以支撐的極限。我們在印度定的標准是每天三餐最多20塊錢,住的所有賓館不能超過100塊錢。很多時候我們為了平衡一下僅有的花銷,三個人基本上是住一個房間,他們兩個男孩睡雙人床,我打地鋪。在整整30天裏,我們建立了革命的友誼,為了保障安全,我們對外宣稱我們是一個家庭,我是姐姐,帶了兩個弟弟。雖然我們人很少,經費也有限,但是我確確實實希望我們所有影像的質量都要是能達標的。

  但能不能捕捉到獨立的人物,能不能夠有具體的故事,這些都是未知的。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出發了,結果剛來到印度就遇上了兩個大姐。這兩個姐姐帶我們參加當地的宗教節日活動,把所有的吃住用行的費用全部都給我超標了,但就拍攝而言,我覺得這個活動本身是個特別好的切入方式,尤其是在印度,整個的宗教活動是全民參與的,這樣有一個可以共同討論的話題,有一個可以參加的具像的活動,讓人和人之間的距離拉近了。

  我們在經曆這些活動的時候,不同生存環境的孩子,他們對活動的處理、對節日的處理方式形成了兩個派別。村裏的孩子基本上是沒有節日的,對他們而言,節日的時候能穿一些漂亮的衣服就已經不錯了,他們最重要的事情是勞動。他們從小就得到父母的教誨,類似於“你今天如果不行走,今天晚上就沒有辦法吃到晚飯”,這個“行走”的意思就是他要做事,不然就是要照顧弟弟妹妹,再不然就是要參加家裏的勞動。

  印度即便到現在為止,等級階層還是非常明晰的,什么樣的種性對應什么樣的工作,這一點在目前為止,在我們整個的經曆過程中,印度都沒有真正的改變。

  熱鬧的排燈節,我們壓死了500到600只蚊子

  印度排燈節的時候,我們當時所在的是一個沙漠當中的城堡,在這個節日的時候當地居民全民歡歌,不管是村落還是社區、鄉鎮,只要是一群人能夠聚集的地方,他們都會建一個臨時的廟,聘請工匠做一些女神像,整個社區進行朝拜。朝拜的時候除了年長的人,會進行上貢祈拜的活動,年輕人每天晚上從6點開始一直持續到12點都在滾動播放各種D曲,所有的年輕人在一起唱歌跳舞。這其中也包括老年人,有個老年人還主動要跟我們三個PK舞藝。

  不管是城市還是鄉間也不管是有錢的人家還是沒錢的人家,在這種節日時,人人平等。你經過任何社區的或者是臨時搭建的小廟台,都可以吃東西,都可以唱歌,都可以跟他們一起跳舞。在節日的面前,所有人都能平等。這在正常生活中是不可想象的。在正常的生活當中,婆羅門永遠只出現在有身份有地位的地方,刹帝利永遠是商人、軍官、政治要人什么的,但像賤民或者是家族以前是賤民的,他們基本上都在做苦力的勞動。

  排燈節的最後一天,所有的神像做好了之後,大家都要聚集在河邊,然後要把神像扔到河裏,順流而下,看著神像漂遠,據說這個時候我們的祝福才會被女神接收到。這其實對印度的政府而言,是一個特別大的汙染工程,因為所有的神像最後都要漂到河裏,政府要聘請專門的工作人員再把這些神像給撈回來,然後再集體焚燒。這件事情就像一個全民的遊戲,大家心照不宣地遵循遊戲規則,然後把它完成下去。

  《巴拉夫》劇照:印度的神像

  活動結束當天晚上回去我們三個人壓死了差不多得有500到600只蚊子,第二天身上就出現了各種過敏的症狀,其中我們負責制片的男孩基本上已經寸步難行了,滿腿全部是過敏的水泡,特別可怕。這時候在印度就醫是讓我們更惶恐的一件事情,所有的醫院都是小診所,在中國我們已經接受了那種明亮的燈光、光潔的地板,醫生穿著白大褂的醫院的形象,但在印度,你走進去會發現他們醫生的手怎么可能是白的?而且他們的東西上一定會有蒼蠅。在印度生活你一定要接受有蚊子、蒼蠅這件事情,因為有牛、有牛糞,處處都會有。

  進去醫院之後,醫生就開始治療我的助手,整個治療過程當中,我那個制片的助理基本上是神情緊張的。醫生跟他說要讓他打吊滴,他看到那個針管的樣子更不敢打了,我們就退縮回去了。這個時候他得到了我們酒店老板特別好的照顧,每天三餐盯著他吃藥,要知道開始的時候我們連鼓勵他吃藥的勇氣都沒有。

  這個女人的力量撐起了印度最幸福的家庭

  在任何一個社會,看女性的狀態其實就能看到這個社會的狀態,我不是歧視男性,我也不是女權主義者。當社會還處在比較原始狀態時,女性肯定在不斷生育繁衍,提供最充足的人口,支持社會的發展。但隨著社會不斷進步,女性整個生活的狀況發生了變化,其實這就折射了社會的變化。

  我去過中國邊境的一些城市,中國女性整個生存狀況是要比印度好的。在印度,除了婆羅門和刹帝利兩個種性的女性有正常的教育和生活外,其他家庭的女性是沒有的,她們最大的責任就是生育。但是我在沙漠裏偶遇了一對夫婦,妻子是婆羅門的貴族,而丈夫是個賤民,他爸爸以前是女孩那個家族裏的司機。可是後來他們倆相戀了。

  在印度,賤民跟婆羅門結婚是絕對不被允許的,它一定會導致婆羅門家庭對賤民家庭發起毀滅性的戰爭。所以這兩人當時做了一個決定——私奔。他們逃到了沙漠的一個無名村,村子裏沒有什么人能去到外界,他們在一棵樹下住了八年,生了3個孩子。剛開始他們生存最重要的方式是種綠豆,創造了各種各樣吃綠豆的方法。後來,受過高等教育的妻子教丈夫說英文,在他能夠完成基本的交流之後,他每天早起徒步3個多小時去到鎮裏,憑著英文的優勢找到一些工作去掙錢買食物回家。他們倆就以這種最原始的方式生活著。

  《巴拉夫》劇照:印度的荒漠

  在印度,所有我見到的婆羅門家裏的小姐,她們皮膚都是白白的,說話聲音很纖細,有禮貌。但是這個女人整個腳下面長滿了厚厚的繭,手指沒有指甲。每天她要在沙漠裏撿柴、做飯、掰刺骨、用沙子洗碗、曬這個東西、用那個東西取火。但是這個家庭是我在印度看到的最幸福的家庭。丈夫說話的時候看著妻子的眼睛一刻都不離開,每次他要做任何的決定,他都會跟太太去商量。

  在迪瓦裏節時,因為沒有地方可去,他們就用沙漠裏的小植物給孩子編花。妻子會告訴孩子這是一個特別的節日,你們是應該要收到禮物的,如果有一天你們離開這裏,你們也要記住在這個節日要給別人禮物。後來我們給這三個孩子拍了一張照片,打印出來送給了這對夫婦。他們一直在說,一定是他們做了什么事情老天知道了,所以他們的孩子才會得到這樣一張珍貴的照片。

  這個男人告訴我,當初私奔是女人提的,他開始覺得這個小姐肯定經曆不下去。但在整個沙漠生活當中,他太太做的所有事情讓他相信他們倆是可以天長地久的。經過這個事情,我看到了一個女人身上的力量。

  只要你足夠相信,一切都會變得安全順心

  印度火車站最早是在難民潮時候建的,它需要運輸大量人口。但隨著現在人們基本穩定下來,火車站就變成了物品交易的集市。在集市裏,有很多神奇的事。賣魚的商販就坐在火車軌的旁邊,火車貼著他的衣服開過,他都泰然處之,因為他相信火車肯定不會碰到他。這和印度人一個特別有意思的觀念有關,說只要你相信你做的事情,那當下所做的都是安全的,一切都會順著你的心發生。這突然讓我想到,有的時候我們可能對生活的要求太多,當帶了自己很多主觀的意識和想象後,過分的激進可能破壞了本身原有的規則。

  《巴拉夫》劇照:穿過集市的火車

  由於一直在邊境,我們希望拍到一些現在仍然生活在邊境的家庭,但印巴關系非常緊張,他們絕對不允許你拿著印度簽證出現在巴基斯坦的邊境,這極有可能導致兩邊就會開火。因此我們途徑的那一路不斷被盤查,後來我們想到了一個方法。因為軍人是很寂寞的,每次一遇到盤查,我活潑健談的助手葉騰就跟軍方的人去聊天,從天南海北一直聊,然後我們會和他們瘋狂加Facebook好友,這導致我們這群人到底要幹什么這個問題就被軍方忽視掉。

  同時我們做好了一個准備。在印度,我們穿的衣服都很寬松,如果一旦遇到有可能會查我們攝像機設備的人,我們就把所有的設備裹在自己的沖鋒衣裏,待在車內,派能言善辯的葉騰同學去跟他們聊天。靠著這些方式,我們基本上成功地度過了4到5次的排查。

  對他們而言,幫助別人是獲得好運的最好方式

  我們在路上看到的平民和難民的收容所,是一些福利組織和宗教教會提供的。印度有很多被遺棄、無家可歸或者有生存困境的孩子,他們就在這些地方生活。到目前我都相信,99%的印度人是非常善良的。他們在路邊看到任何無家可歸或者缺乏食物的人,尤其是孩子,他們都會給予幫助。對他們而言,這是獲得好運、獲得祝福最好的方式。

  《巴拉夫》劇照:難民居住的環境

  在恒河邊,會有大量的老人在河裏禱告和淨身。對於女性而言,恒河邊的沐浴是每天重要的活動,家族裏的一群女性要在恒河邊吟唱。她們的關系大都是婆媳。在印度有一個說法,女人是女人的敵人。這跟中國封建社會有一些類似,就是婆婆在家族裏處於主宰性的地位,她來決定媳婦以及女兒在家庭裏的位置。所以清晨唱經的時候,一般是由婆婆主唱,其他女性實際上是給婆婆創造一個能夠禱告的氛圍。

  去年我去印度時,給一個男孩留了一筆錢,讓他可以在學校裏面接受英文教育。但是因為沒有錢繼續念下去,他現在休學了。不過之前他學會的最基本的英語交流,讓他獲得一些外國人的生意。這個小男孩在我去年離開的時候,跟我反複重複一句話,他說他想做一個女孩。這跟他的出生背景有關系。在他的家庭裏面,母親一直起著主導作用,父親是酒鬼,沒有什么工作,基本上沒有可能在家裏負起責任。於是這個孩子就希望變成一個女孩,為這個家裏做更多事。

  在達哈維的貧民窟,印度教徒和穆斯林是朋友

  在瓦倫納西,印度教和伊斯蘭教的爭端是比較劇烈的。在當地我們被告知,如果住在印度教的酒店,最好不要跟穆斯林發生任何的關系。但是在達哈維的貧民窟,我們發現印度教徒和穆斯林是朋友,他們集結力量互相幫助,因為他們都知道住在貧民窟裏的人都是這個社會最困難的人。他們希望自己的下一代和親人能夠真正走出這個貧民窟,做出一些改變。並且他們始終在呼籲真正從貧民窟走出去的人回來教這兒的孩子,給他們提供補習班的機會。

  我們當時最震驚的一件事情就是達哈維每天要噴三次消毒水,所有的孩子在消毒水裏玩,他們已經習慣這種模式了。我問當地的人,既然明明知道這些東西對身體傷害非常大,所有的水排汙都不達標,為什么還要待在達哈維。因為相比之下,當時沒有走到孟買的那些家庭在其他城市生活的狀況要更好一些,至少生存的環境上。而達哈維的人告訴我,只有到了達哈維,才可能有希望,這裏的人足夠團結,會得到更多實現夢想的可能。

  在印度,女性的服裝和首飾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對高種姓的女性而言,她們身上的珠寶不計其數,所以達哈維的部分女性會做一些手工活來支持家用。除此之外,她們還會在外面接其他工作,例如洗衣、鍾點工保姆。我所見到的貧民窟裏的女性,她們都很堅定一件事情,就是要讓孩子接受教育。只要孩子能夠讀書,就要讓他一直讀下去,她們會創造機會給自己的後代。

  記得在印度走的時候,我的兩個助手問我,這個過程真的太辛苦了,為什么要做這件事。我說,因為我特別希望證明一件事情,我希望讓這些小孩子知道,這個世界上真的會有人無緣無故地去愛你。我不是一個悲觀主義者,我相信未來會更美好,我有這種相信,是出於人本身的善意。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