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李家超廠商會講「一地兩檢」

2017-08-09
来源:香港商報

廠商會首長與李家超(前排中)及陳家駒(前排右三)合照

  【香港商報網訊】政府公布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方案,當中內地與香港口岸區的法律分界問題引起社會熱議。廠商會日前舉行會董晚宴,邀得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擔任主講嘉賓,為與會者講解「一地兩檢」的通關安排。

  廠商會會長李秀恒致歡迎辭時指「一地兩檢」能發揮最大效益,使香港跟內地高鐵網絡接軌,實現香港與珠三角地區「一小時生活圈」概念。他認為,中國高鐵發展迅速,所到之處經濟亦隨之起飛,港商可藉此開拓新市場,經濟效益將無可估計。此外,國家高鐵隨「一帶一路」經濟戰略的推進亦開始走出去,開拓國際物流市場,香港若不想被邊緣化,便不能缺席。「一帶一路」是國家長遠經濟戰略,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是其中的重要部署,兩者息息相關。香港有了高鐵,正好增加香港的「底氣」,有助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中爭取更重要角色。故為香港長遠利益着想,「一地兩檢」必不可少,他希望社會各界實事求是,不要把「一地兩檢」問題政治化,否則是罔顧公眾的利益。

  李家超向廠商會成員詳細講解了旅客經西九龍高鐵站入境及出境的安排,他指出,如果只有內地通關法例適用於內地口岸區,而香港的法律又同時適用於內地口岸區,會導致司法重疊而出現保安漏洞,從而為不法分子提供挑戰內地拘捕權的機會,亦為港府制造保安風險。

  對於坊間有疑慮擔心方案會為內地政府人員打開了來港執法的缺口,李家超重申相關人員的執法權只限於內地口岸區,故公眾毋須擔心他們會越境執法。

  出席的特邀嘉賓有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以及廠商會首長永遠名譽會長梁欽榮、黃友嘉,副會長陳淑玲、徐炳光、楊志雄、吳清煥、吳宏斌、史立德,名譽會長冼漢鑌、曾金城等。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