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外儲超預期 在離岸人幣皆攀10月新高

2017-08-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人民幣連日來勢如破竹,在岸、離岸人民幣兌美元昨天延續多頭行情,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漲破6.69關口,日內漲逾130點;離岸人民幣兌美元一度升破6.7關口,日內也漲逾百點,雙雙刷新2016年10月初以來新高。

  人幣預期轉暖

  借著前一日升破6.70關口的東風,昨天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收盤價報6.6776,日內連破6.69、6.68關口,創去年9月30日以來新高,較上一交易日漲259個基點。

  同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調升109個基點,報6.7075,為去年10月10日來新高。離岸市場同樣不示弱,在前一交易日升破6.71后,昨天早間,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升破6.7關口,從6.7169升值至6.6917,日內漲幅超過百點,刷新2016年10月初以來新高。

  對於昨日人民幣行情,有分析認為,人行和外匯局此前公布的一系列數據均顯示,今年以來中國的跨境資金流出壓力已經大幅減緩,銀行代客結售匯逆差連續收窄,人行口徑外匯占款也在縮減降幅。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指出,7月內地外匯儲備數據超出預期,規模達30807.2億美元,并連續6個月回升,驗證了人民幣預期由冷轉暖;隨著今年以來人民幣基本面持續改善,人民幣匯率企穩的預期正取代貶值預期,并已成為市場共識,進一步穩定人民幣匯率的中長期走勢,并且預計在憧憬美國聯儲局年底加息及縮表下,內地的跨境資本流動管理將適度放松,但當局仍會堅守及改善預期管理機制,持續鞏固人民幣企穩的預期。

  料人幣將繼續走強

  華爾街見聞網引述市場人士分析稱,人民幣近期強勢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美元走弱。今年以來,美元累計下滑了約9%,創下1985年來同期最差表現。中金公司分析師陳健恆認為,在美元走弱的背景下,人民幣對美元升幅明顯滯后於美元指數跌幅和大部分新興市場貨幣升幅,預計人民幣未來幾個月可能還會階段性走強,這不但可以修復貶值預期,帶來資金回流,也有利於資金面穩定。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人民幣對大多數貨幣均呈升值態勢。因此,也有交易員稱,昨天人民幣匯率走勢獨立於國際市場,國際美元探底企穩的情况下,市場結匯意願仍舊高漲,逢低購匯需求則明顯減少,這導致匯價易升難跌,短期強勢走勢料延續。

  民生銀行高級研究員應習文也指出,這表明人民幣對美元升值由美元走弱驅動變為人民幣本身走強驅動。原因在於,一是隨著人民幣持續升值的時間越來越長,市場對於人民幣的信心也在積聚;二是7月上市公司海外分紅與暑期居民出國高峰因素逐步消退;三是中國經濟基本面好於預期,中國經濟整體表現出較強韌性。

  至於近期人民幣升值對A股市場的影響,《證券時報》援引東北證券分析師付立春的觀點認為,人民幣升值意味著以外匯換得的人民幣數量增加,基礎貨幣有所增加,為銀行系統和整個金融系統提供更多的流動性。流動性的增加以及外資的流入,對股市有正向作用。因為畢竟中國現在A股估值水平其實是下降很多的,投資價值有了很大的提升,如果這部分錢流入的話股市其實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對股市會帶來利好。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