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美朝如果比“拼命”,誰不眨眼很難說

2017-08-10
来源:環球時報

  美國總統特朗普星期二嚴厲警告說,如果平壤繼續威脅美國,“他們將承受前所未有的烈焰和怒火”。幾個小時以後,平壤回敬道,朝鮮武裝力量正在仔細研究導彈攻擊關島美軍基地的計劃。近一個時期,美國B-1B戰略轟炸機飛越朝鮮半島,都是從關島安德森基地起飛的。

  這是美朝雙方語言戰爭的最新升級,後果是美國股市應聲下跌,朝鮮方面大概還是老樣子。美朝打嘴仗,美國通常不容易占便宜,這除了平壤方面在挑選詞彙時更加自由,還因為華盛頓說了什么,未必能傳到朝鮮社會。而美國輿論則會一直豎著耳朵聽雙方說的每一句話。

  美朝力量對比嚴重不對稱,作為弱的一方,朝鮮以一些強硬的語言彌補力量的不足,似乎有它的邏輯。然而在正常情況下,朝鮮即使掌握了成熟的洲際彈道導彈技術,它主動發動對美國的打擊也是難以思議的。朝鮮的口頭威脅更像是其加強自身威懾力的一個工具。

  美國今年以來開始談論“所有選項都擺在桌面上”,“不排除軍事選項”等等,華盛頓的用詞說不上很激烈,但是它的態度往前邁了一步。加上今年美國戰略轟炸機和核潛艇等反複出現在半島地區,美方的話語升級與行動升級形成了配合。

  朝鮮今年的最大變化是加強了導彈的試射,而且看來取得了洲際彈道導彈技術的重大突破。這使得平壤威脅美國似乎有了一些實際能力的支持,因此美國人聽到那些話時,感覺可能不太一樣了。

  自2006年朝鮮進行第一次核試驗以來,美朝陷入一場曠日持久的意志競賽。華盛頓堅信制裁加軍事威脅可以制服平壤,後者則以加快核導研制迫使華盛頓改變對朝政策為唯一目標。

  華盛頓顯然沒有從雙方決心的對峙中占得上風,應當說,隨著朝鮮核導技術的不斷進展,美國在意志上壓倒朝鮮更難了。美國的對朝政策思路錯了,它嚴重低估了平壤為發展核導對各種代價的輕視,也低估了朝鮮社會對各種困難的承受力。

  朝鮮已大體被同外部世界隔離,在這種近乎極端的環境下,平壤考量各種選擇的出發點就會與正常情況下不同。華盛頓應當考慮激發平壤與外界開展接觸的願望,使重返國際社會成為對它有吸引力的願景。只有那樣,制裁才可能產生政治效果。

  而華盛頓的想法卻是把制裁和軍事威脅無限升級下去。這等於是一條差不多已被擰幹的毛巾,還要使勁擰出最後兩滴水。現在特朗普總統也使用“烈焰和怒火”這樣的強烈比喻了,朝核問題的列車在同一條山洞裏繼續朝著更黑暗的地方開。

  現在越來越多分析人士傾向於相信,無論美國發出什么警告,采取什么威脅性軍事動作,以及安理會的制裁提高到什么水平,平壤停止導彈試射的可能性都很小。認真回應朝鮮對國家安全的關切,美國到了應該邁出這一步的時候。中國提出的“雙暫停”和“雙軌並舉”倡議越來越像是緩和半島局勢的唯一出路。

  中國有句俗話說,光腳的不怕穿鞋的。美朝對峙很大程度上契合了這個道理。美國的力量很強,但如果比“拼命”,朝鮮真不一定輸。而不走向與朝鮮“拼命”那一步,這應不是美國“丟面子”的事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