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人民幣資產勢受追捧

2017-08-10
来源:香港商报

  9日內地股市走勢分化,市場格局重新回到深強滬弱,而最大的麻煩是兩市場成交額又回到5000億元下方,現實市場跟盤動能嚴重不足。

  尽管如此,9日上證綜指0.19%的跌幅也算是跑贏了亞洲股市,因為半島火藥味十足,使得亞洲股市9日普跌。其中日本日經225指數跌幅超過了1.29%,韓國成分指數跌幅超過1%,台灣加權指數跌幅接近1%。

  而對於A股來說,進入8月以來有了新動能,那就是人民幣匯率的強勢表現提振股市的效應開始逐步顯現。

  提防美股拖累四方

  而今美國無論是經濟還是政治形勢都波詭雲譎的,美元指數今年以來跌了9%,下一個會不會是股市?值得密切關注。所以,全球股市都在打起精神盯住美國股市,提防一旦美國股市出現問題會拖累全球的。美國股市對全球股市的影響在9日的亞洲市場表現得非常充分。8日收盤美國道瓊斯指數跌了0.15%,9日開盤的亞洲股市就無一幸免。而9日跌幅最明顯的,都是跟隨美國股市長牛最緊的,如日股、台股、港股。

  現在美國股市引領的全球牛浪潮正面臨挑戰。9日美銀美林表示,支撐美股持續8年的牛市的三大支柱中,有兩個正在崩潰。只有低債券收益率仍然存在,另外兩大支柱——央行寬松政策和企業盈利增長正在消失。

  A股或從中受益

  昨天,人民幣無論是在岸、離岸還是中間價都表現不俗。人民幣的升值意味著以外匯換得的人民幣數量增加,基礎貨幣有所增加,為銀行系統和整個金融系統提供更多的流動性。流動性的增加以及外資的流入,對股市有正向作用。因為畢竟中國現在A股估值水平其實是下降很多的,投資價值有了很大的提升,如果這部分錢流入的話股市其實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對股市會帶來利好。

  人民幣匯率表現好,人民幣資產在全球就會受到追捧。中國現在是美債持有的世界第二,已經有反超日本重新回到世界第一的架勢。而隨著人民幣表現向好,全球買中債的積極性升溫。

  權威機構預測,到第三季度海外投資者持有的中國境內債券規模將超過1萬億元人民幣,其中政府債券占比約一半。轉換成美元,中國短期政府債券在全球主要主權債中的收益率最高;經稅項調整后,吸引力也強於類似期限的其他頂級債券。

  另外一個受提振的自然是股市,現在各方面數據已經顯示國際資本增持A股的信號,而這應該僅僅是一個開始,這有助於內地股市躲過美國股市可能回撤的威脅,走出獨立行情。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