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創新板或與私募同時推 李小加料最快明年上半年成事

2017-08-10
来源:香港商报

港交所拟下半年在港推出铁矿石期货。记者蔡启文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港交所(388)行政總裁李小加昨表示,計劃下半年在港推出鐵礦石期貨,預期受惠「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經濟復蘇、場外交易(Over the Counter,OTC)重整,旗下倫敦金屬交易所(LME)的交投,有望回升。李小加續稱,將采取措施,讓投資者更容易地利用LME參與商品買賣。

李小加强调已理顺除牌机制,强调日后「咬人時一定不會咬錯」,冀大家“拭目以待”。

  國債期貨試點年底暫停

  至於設立創新板諮詢將於下周五(18日)完結。李小加表示,已陸續收到回應,將綜合所有意見,并按慣例在完結諮詢后兩至三個月后,推出諮詢總結。李小加指,個人期望可在明年上半年推出創新板,又指希望創新板可與「私募市場」(Private Market)同時推出,但能否成事須視乎技術準備而定。

  而邀請沙特阿美來港上市一事,李小加指,這是「非常大但難以完成」的交易,相信屆時或需以「新股通」作為其來港的誘因,又指這是「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港交所又指,決定等待2017年12月的合約到期以后,暫停國債期貨的試點計劃。

  「咬人時一定不會咬錯」

  另外,港交所日前直接要求華多利(1139)除牌,李小加以「咬人的狗」比喻回應時指:「還未到叫(宣布)的時候就不叫,但不代表不咬(規管)人」。對於港交所被指執法時「后知后覺」,他則強調,過往已就現金公司及「老千股」作出規管,并已理順除牌機制,強調日后「咬人時一定不會咬錯」,冀大家「拭目以待」。

  受累上半年環球金屬市場疲弱,LME截至今年6月底止,整體金屬合約成交量為59.7萬張,按年減少6%;期內未平倉期貨市場合約總額為220萬張,較去年同期減少3%。李小加稱,LME乃傳統貴金屬交易平臺,交投受制於行業興衰,期望未來憑藉「一帶一路」倡議、投資者回歸傳統商品交易渠道,以及場外交易完成重整,帶動LME交投以至相關交易徵費回升。

  下半年推出鐵礦石期貨

  港交所於上月在香港推出實物交收的人民幣(香港)及美元黃金期貨合約,并在倫敦推出在倫敦本地交割的黃金及白銀期貨,即「LME貴金屬」。數據顯示,由開通日至上月底止,「LME貴金屬」的成交量,分別為5550萬盎司白銀和920萬盎司黃金;兩者合計的平均每日成交,由開通首星期的5600手,增至7月最后一周的7400手。李小加表示,下半年將在香港推出鐵礦石期貨。

  港交所半年多賺17%

  【香港商報网訊】受惠股市暢旺帶動現貨交投,港交所(388)截至今年6月底止,中期純利按年增長17%,至34.93億元,中期息每股2.55元。期內,整體收入按年增長10%,至62.03億元,當中包括一筆從雷曼清盤人收回、涉資5500萬元的一次性清盤后利息。

  期內,現貨分部大豐收,收入為15.12億元,按年增長18%,其中來自「滬港通」及「深港通」的收入為1.62億元,較去年同期的7100萬元,激增1.28倍;該分部除息、稅、折舊及攤銷前收入(EBITDA) 按年增長21%,至12.21億元。

  滬港通深港通收入激增1.28倍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稱,7月份至今,港股交投不俗,但強調大市「升得急、跌得越急」,目前難以預期港股能否重返2015年、每日成交達2000億元的「大時代」。

  不過,股本證券及金融衍生產品,以及商品分部則雙雙倒退。截至今年6月底止,股本證券及金融衍生產品分部EBITDA按年跌13%,至7.3億元;商品分部EBITDA 按年跌14%,至4.4億元。

  另外,港交所上半年的資本開支為3.06億元,較去年同期的2.66 億元,多出4000萬元,主要涉及在內地設立大宗商品平臺、裝修辦公室、提升交易結算系統、以及優化「滬港通」及「深港通」的技術設施。

  香港商報記者鄺偉軒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