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外交部:印軍仍有53人和1臺推土機在中国領土非法滯留

2017-08-10
来源:观察者网

  截至8月9日,據印度邊防部隊越過中印邊界錫金段進入中國領土已有53天,盡管中方一再嚴厲警告印方,要求印軍將人員和裝備撤回邊界線印度一側,但外交部今天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到8月7日,印軍仍有53人和1臺推土機非法滯留在中國領土上,比上一次中方公布印軍入侵我領土事實時還要多出13人。

  據海外網9日報道稱,在回答媒體稱印軍在洞朗地區撤離問題時,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作了如此答復:

  據中方掌握,截至8月7日,印軍仍有53人和1臺推土機非法滯留在中國領土上。中方要強調的是,印方必須將全部越界人員和裝備撤回邊界線印度一側,無論印軍還有多少人非法越界并滯留在中國境內,其性質都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嚴重侵犯。

  據觀察者網此前報道,近期,包括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巴格拉伊(Gopal Baglay)、印度總理莫迪在內的多名印方人士對中印洞朗對峙局面進行了間接表態,聲稱對話時解決沖突的唯一途徑。

  然而,據外交部先前發表的信息,截至7月底,印度仍有40多人和1臺推土機在中國領土上非法滯留。8月3日消息,外交部再次表態,四次強調印軍越界“絕不是為了和平”,中方已對印度接連發出嚴厲的警告以及對事件核心性質和法理進行清楚闡述,并強烈要求印度立即撤回。

  今年6月18日,印度邊防部隊越過中印邊界錫金段進入中國領土。印軍至今仍然非法滯留在中國領土上。事件發生以來,中方通過外交渠道多次向印方提出嚴正交涉,對印方非法越界行為予以強烈譴責,要求印方遵守歷史界約,立即無條件將越界的印度邊防部隊撤回邊界線印度一側。中方的做法展示了高度克制。但印方不僅沒有采取任何實際行動糾正錯誤,反而通過炮制各種站不住腳的理由,為印軍非法越界行為編造借口。

  澎湃新聞報道稱,據不完全統計,截至8月5日,中國官方已67次就印軍非法越界表態發聲。外交部共計表態54次,王毅外長在國際場合對印軍非法越界發出警告。而中國駐印度大使館各級官員約8次通過各種渠道嚴正發聲。中國國防部自6月26日起就該事件總計進行4次表態。中印在洞朗地區對峙以來中國在輿論場上發起的一場對印攻勢進入到新的階段,警告的程度也達到此前少見的密集、嚴厲水平。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