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日防衛白皮書在南海問題上指責中國 中方:已提嚴正交涉

2017-08-10
来源:观察者网

  8月8日,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在當日的內閣會議上報告了2017年版《防衛白皮書》。這份白皮書再次借助海洋安全問題鼓吹“中國威脅論”,渲染日本安全保障環境日趨嚴峻,為安倍政府延續擴張性防衛政策背書。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9日作出了回應:中方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問:8月8日,日本政府通過新版防衛白皮書,再次對中國國防政策和軍事活動提出指責。中國對此有何評價?

  答: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再次罔顧事實,老調重彈,對中國正常的國防建設和軍事活動進行無端指責,對中方海洋活動說三道四,在南海問題上搬弄是非。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我愿強調,中國政府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意志堅定不移。中方在釣魚島領海進行巡航執法是中方固有權利,日方無權說三道四。中方根據國際法、相關國內法規及自身國防需要開展正常的海空活動無可非議。中方在南沙群島部分島礁進行必要和適度的設施建設,是國際法賦予主權國家的正當權利,與“軍事化”無關,更不會對地區安全構成威脅。在本地區國家的共同努力下,當前南海形勢已趨穩降溫。中國與東盟國家正聚焦加強合作,推動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共同制定地區規則。中國和東盟國家外長剛剛通過了“南海行為準則”框架,各方充分肯定當前南海形勢的積極向好勢頭,并高度贊賞“外交高官熱線”等早期收獲。希望日方尊重中國和東盟國家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努力,停止炒作和介入南海問題,為地區和平穩定多發揮建設性作用。

  近年來,日本大幅調整軍事安全政策,企圖通過渲染周邊安全威脅,為自身強軍修憲制造借口,引起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廣泛關注。我們敦促日方切實汲取歷史教訓,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在軍事安全領域慎重行事,多做有助于增進與鄰國互信、多做有助于增進兩國政治安全互信、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日本新白皮書老調重彈

  據了解,這份新版白皮書用長達34頁的篇幅專門記述了有關中國的國防政策和軍事動向,并且老調重彈,再次借助海洋安全問題鼓吹“中國威脅論”。

  在總論日本的安全威脅時,白皮書稱,“中國持續性地在南海和東海推動自己單邊的領土、領海主張,日本對此表示強烈擔憂”。

  對此,即將結束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離開馬尼拉前做出回應說:日本是老調重彈。

  8日晚,我國國防部也回應了日本《防衛白皮書》,痛斥日方“睜著眼睛說瞎話”,質疑中國軍力發展走向,其涉華內容不改陳詞濫調,充斥著對中國軍隊的惡意抹黑和對國際社會的公然欺騙。中國軍隊對此堅決反對,并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指出,中國堅定奉行防御性國防政策和積極防御的軍事戰略,積極擴大軍事交往,廣泛參與維和、護航和人道主義救援行動,充分展示了負責任大國軍隊的良好形象和責任擔當。日方為何對上述事實視而不見?為何不斷重復謊言欺騙國際社會?其背后究竟有何用心?這值得國際社會高度警惕。

  國防部發言人吳謙 (圖片來源:国防部网站)

  吳謙說,日方還說什么中方公務船頻繁“侵入日領海”,一個最根本的事實是,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這有著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中方在本國領海的正當合法活動將會常態化進行。

  吳謙表示,我們再次敦促日方反思歷史,尊重事實,停止對華無端指責,停止欺騙國際社會,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