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恒指「慢牛」挑戰28000

2017-08-10
来源:香港商报

  受惠美元轉弱及人民幣走強,資金由美股流向亞洲股市,至本周二恒指連升3日,收報27854點,再創2015年5月27日以來收市新高。近日各大行紛紛轉浹唱好港股,大摩上調恒指目標至28000點,建銀國際更看好恒指第4季最牛可見29000點。當市場一片唱好聲之際,下半年究竟應該如何部署?

  香港商報記者林德芬

  港股於上月最后一個交易日造好,恒指全日升344點,收報27323點,創逾2年新高,升幅約1.3%,主板成交869億元。單計7月累計升1559點,累積升幅6.1%;從1月開始,恒指連升7個月,是近10年來最長升浪。

  大摩早於6月初已上調恒指目標由26000點至28000點,并將恒生國企指數目標由11300點上調至11600點;建銀國際證券也指,強勢港股將延續至第3季,預期恒指將在第4季見頂,最牛見29000點,但因為全球擴張過久不能支持高估值,恒指年底將回落至25200點,國企指數則達10800點。

  溫杰:下月市况或會較波動

  市場普遍看好后市,更樂觀預期恒指下半年有力上試28000點。新鴻基金融財富管理策略師溫杰接受本報訪問時指,不太懂如何分辨現時的市屬「牛幾」階段,如果正如市場所指現時「牛三」,那大市升勢短期料未完,因通常「牛三」都升得頗急,全民皆股,成交好高,惟至今未見此現象。

  他又指,現時很多香港投資者根本都未入市,所以先不要說個市可以升幾多,市場氣氛都未見有少年股神等出現,未至於很熾熱。

  「如果現時是『牛三』,都應該是慢『牛三』,應該未來3個月都不會跌市,下半年來說大市料會繼續升。」溫杰說。

  溫杰認為,未來3個月大市應該都不會有太多不明朗的因素及阻力,到第4季要留意德國的選舉、英國脫歐等,美國是否真會啟動縮表等,暫時來看本月都未見有太大挑戰,因為升得多有回調的話,回調的幅度都有限,惟9月份市場的波動或會較大,不排除高位於本月出現,港股第4季能否再創新高難定,暫時看高位或於本月出現,預計恒指有力上試28000點。

  當市場全面看好后市之際,人稱沈大師的訊匯證券行政總裁沈振盈形容市場就如「灰犀牛」效應,完全對潜在風險視而不見,認為9月美國縮表風險將左右大市,但料恒指最多見28000點。

  沈大師認為,美國縮表因素估計會於8、9月慢慢發酵出來,所以近期大市升勢不代表往后個市會升太多,個市會否持續向上,最重要看基本面有什麼配合到市况,但基本上看不足以令個市升得好勁,與以前不同的是會感覺到散戶入市比率無過往那麼多。

  「不少人話現時為『慢牛』,仍有排升,原因是散戶未入市,我認為這個說法於現時這年代不太適合。」沈大師說。

  他指出,第一,散戶其實都沒有太多錢入市,有些散戶要供樓,要不錢都被高昂租金蠶食,要入市的散戶早已入了;第二,現時牛市的年代與以往不同的是今次不多細價股可炒,且衍生工具多,很多散戶已買了不少藍籌股的衍生工具,散戶入場的大多不是買入傳統的細價股,細價股也沒有特別大的行情出來,所以要入場的散戶基本已入了場。沈振盈:長線買入A股ETF 他認為,美國縮表是一個好重要的因素,隨時左右大市,但市場完全不作理會,令風險更趨向上,即所謂的「灰犀牛」效應。

  現時不少板塊已升至高位水平,哪些板塊仍可追落后?溫杰認為,基建板塊可追落后,因其走勢落后,業績和業務不俗,這些基建股也是北水鍾愛的股份。

  他又指,看好銀行股,包括環球類的銀行股及內銀股,尤其當個市要升上去時,不能單靠友邦保險(1299)、騰訊(700)及控(005),一定要擴散到中資股,首選一定是內銀股,內銀股不升,恒指都無法繼續向上。不過,需要避開周期性股份,如煤炭、水泥、鋼鐵,因這些周期性股份炒埋業績期,之后股價或會略見回落。

  沈大師則指,看好以中國相關股份為主,惟現時股價已偏貴,待大市回落后可考慮買入內險股、內銀股等。未來幾年,長線投資策略可買入A股ETF,未來幾年長線看好中國經濟及投資市場。

  不過,他提醒道,本地地產股一定要避開,因香港樓市不健康,隨時爆煲,樓價已升至不合理水平,槓桿水平太大,始終無法永遠扭曲發展。同時,與本地經濟相關的板塊如零售股、本地銀行股等都要避開,很明顯香港實體經濟出了狀况,如零售業不景氣、中小企結業多等。

  【拆局解碼】「灰犀牛」會否出現?

  「黑天鵝」大家就聽得多,「灰犀牛」可能就較陌生。灰犀牛是指既存的威脅顯而易見,卻被視而不見。舉凡金融危機、氣候變遷、重大政策、破壞性創新科技、個人生活上的小問題等,都可能是最后帶來重大后果或影響的灰犀牛。

  就以近日發生的市况來看,訊匯證券行政總裁沈振盈指出,「灰犀牛」即一些因素是非常重要,但大家不以為意,即使埋到身都不醒覺,現時個環境就是出現此情况,如美國即將啟動縮表的影響一定好高,但無人理會。

  他又指,還有很多因素都被市場忽略,如全球去槓桿,尤其內地進行去槓桿,但大家又好似不當一回事,如近期明星民企被排查,如萬達、復星等,於海外胡亂投資,這件事的影響性會很大,如萬達開始賣資產,已有信號話你知是有問題的,會影響金融市場的情况,大家又當沒有問題。

  他續稱,除了全球去槓桿外,正如格林斯潘所言,全球經濟有步入通縮的危機,機會頗大,因全球長期處於低息環境,導致貨幣政策失衡,資產泡沫膨脹,對於未來全球經濟發展有很大的影響,情况猶如日本經濟那樣迷失20年,全球及美國經濟都有此風險。

  林德芬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