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金管局增發400億外匯基金票據 港匯從低位反彈

2017-08-10
来源:腾讯财经

 

        近期港匯持續走弱,昨日早段更一度挑戰去年初低位,香港金管局隨即宣布增發外匯基金票據,從銀行體系抽走400億元流動性,規模是近年最大的一次。另一方面,有傳香港金管局近日積極向三大發鈔行「問價」,市場解讀為將出招干預匯市,港匯應聲從低位反彈,兌美元升穿7.82水平。但香港金管局強調,增發票據主要為滿足市場需求,與港匯走勢無關。

  香港金管局昨早宣布增發400億元外匯基金票據,是近一年內首次,有別過往做法,今次增發規模較大,而且主要增加3個月期的供應,而非如以往般同時增加3及6個月期的供應。是次增發后,香港銀行體系總結余將減至2200億元。香港金管局于2014及2015年因港匯走強而多次注資,使銀行體系總結余一度大增至4260億元。連同今次,2015年至今共增發9次票據,令總結余回到2014年8月「接錢」期間的水平。

  交易員:問價較以往頻密

  另外,市場近日亦有傳,香港金管局有見港匯逼近去年初低位,頻頻向三大發鈔行的外匯交易人員「問價」,主要查詢市場狀況及交易詳情。有交易員稱,「由于問價的次數較以往頻密,大家都解讀為當局有意出手干預,而增發票據亦是『擺姿態』的一種方式。」香港金管局發言人響應稱,當局的恒常工作包括與不同市場人士溝通,以監察和了解市場狀況,但不評論具體內容。

  由于預期流動性縮減后港元拆息會上升,昨日1年期美元兌港元遠期的折讓,一度由約負500點大幅降至約負330點(10,000點相當于1元),反映市場預期港美息差會收窄。不同年期的港元隱含利率全線抽升,1個月及3個月期的升幅分別達33%及20%,1年期更升穿1厘。息口預期影響匯價,港匯從昨早低位7.8278一度升至7.8123,至昨晚10時則報7.817。

  分析:管理匯價市場息口預期

  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楊宇霆表示,香港金管局增發票據,情況就如各國央行透過公開市場操作管理流動性,由于港元一直「水浸」,靠市場自行調節港美息差,過程會較漫長,因此透過增發票據釋放信號,以便管理匯價及市場息口預期。上海商業銀行研究部主管林俊泓估計,短期內港元同業拆息將會全線上升,但升幅可能集中在3個月或以上的拆息,短期拆息的影響較小。

  香港金管局:增發票據與港匯走勢無關

  香港金管局發言人強調,增發票據是為滿足銀行對相關工具的龐大需求,與港匯走勢無關,預計此安排不會對流動資金狀況及利率水平造成重大影響。發言人并強調,對近期港元轉弱并無擔憂,亦非打算透過增發票據以縮減總結余,藉以推高港元息率,根據聯系匯率制度,香港金管局不會對港元息率設定任何目標。

  《巴塞爾協議III》 銀行票據需求增

  香港金管局突然增發400億元外匯基金票據,被市場質疑干預港元匯價及息口走勢,但當局強調,增發票據主要因為銀行需求龐大。香港金管局發言人特別提到,《巴塞爾協定III》當中的流動性覆蓋比率正分階段落實,相關比率于2018及2019年將分別提升至90%和100%,在此背景下,有跡象顯示市場對票據的需求仍然龐大,例如票據孳息持續低企并與相類似金融工具有頗大的息差,因此香港金管局認為在目前市場環境下增發票據是合適的。

  所謂流動性覆蓋率,是用于計算銀行面對短期流動性風險時的承受能力,根據《巴塞爾協議III》,銀行優質流動資產,最終要百分百覆蓋未來30日的資金流走量。

  優質流動資產須100%覆蓋

  香港金管局所發行的外匯基金票據或債券,用意是確保市場有大量優質的港元債券,以供作為買賣、投資及對沖的工具。銀行可憑所持有的外匯基金票據或債券,在香港金管局的貼現窗借取隔夜港元資金。因此,票據亦符合《巴塞爾協議III》對優質流動資產的定義,即使息率較低,市場亦持續有需求。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