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九寨溝地震 機器人記者25秒寫出540字新聞

2017-08-10
来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你看到的第一條九寨溝地震信息是機器人發布的

  本報記者李艷 8月8日,四川阿壩州九寨溝縣發生7級地震,震區的災情牽動著大家的心。與此同時,人們驚訝地發現,地震發生后僅25秒,全國人民就已經收到了相關信息播報。這條由“地震信息播報機器人”自動編發的稿件,共540字配發4張圖片,包括速報參數、震中地形、熱力人口、周邊村鎮、周邊縣區、歷史地震、震中簡介、震中天氣等十幾項內容。

  25秒能做什么?人類或許還處在驚愕中,機器人已經完成了數據挖掘、數據分析、自動寫稿的全過程,并通過各個平臺發送給億萬人。

  可不是25秒鐘540字這么簡單

  這些年,中國已經建立起了現代化的數字地震觀測網絡,在全國各地甚至世界其他區域都布有地震臺站,24小時密切觀測全國和全世界的地震活動。

  這些數據匯集到數據中心,成為地震信息播報機器人的重要信息源泉。機器人系統運行在互聯網上(云計算平臺),寫稿所需的背景內容同樣來自互聯網。機器人會根據本地數據網絡和接口調用、空間分析等多種技術,在幾秒內自動“寫”好綜合的地震速報信息。

  據中國地震臺網中心主任潘懷文介紹,機器人入駐推送平臺,在地震信息報告完成之后,幾秒內就可以覆蓋大量民眾。高效推送使當地用戶第一時間了解到震源地相關資訊,為贏得黃金避險時間爭分奪秒。

  中國地震臺網數據服務部副主任侯建民主導和參與了地震信息播報機器人研發應用的全過程,他表示團隊要解決的主要問題是信息時效性和準確性的統一。“一方面,我們對時效性要求非常高,要求機器人幾秒內就要寫完新聞;另一方面,機器人寫的新聞,又要保證內容的準確性,確保快而不出錯。”

  “互聯網+地震”的創新

  地震發生以后,地震臺網要對震級大小進行快速測算,把結果進行上報。以便快速啟動應急救援行動,這個過程稱之為地震速報。

  隨著互聯網,特別是移動互聯網的高速發展,人們對地震的關注度越來越高,關心的內容也越來越多,這就對傳統意義上的地震速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方面人們希望了解更多、更全面的地震信息,另一方面震后救援工作也需要有更快、更詳細的信息作為參考依據”,侯建民說,“研發這款機器人的初衷是:讓實時播報的地震信息內容更加豐富。”

  他介紹說:“以前,地震后,我們會及時通過微博等其他網絡平臺實時發布地震消息,但因為時間緊迫,這些消息往往內容較少,只有地震時間、地點、震中位置等關鍵信息,公眾可能需要更為豐富的內容,比如震中的簡介,地震發生地的地形,人口、經濟情況,地震后的天氣等。基于此,我們通過互聯網+的方式,研發了這個自動寫新聞稿的系統,希望能為大家提供更豐富的即時地震速報內容。”

  “速報”不是一天“煉成”的

  說起來,25秒并不是地震信息播報機器人最“光輝”的戰績, 6秒560字等都是“常事”。但自動速報工作并非一開始就這么“牛氣”,甚至在2008年以前,各個省級地震臺網和國家地震臺網給出的地震速報參數都不一定一致。

  地震系統于2009年開始推進自動地震速報技術應用,組織開發自動速報產出平臺和發布系統,并從此越來越完善,越來越公開。

  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確定地震參數用時14分鐘,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為1分51秒。到這次九寨溝縣地震,在提供地震參數的基礎上,增加了十多項內容,僅用25秒。

  “最早對震區附近熱力人口的統計是沒有的,后來基于救災救援工作的需求,受災范圍、熱力人口等要素也被列入機器人的重點播報范圍”,侯建民介紹說。

  現在,人們若是安裝地震速報手機應用,不僅可以第一時間了解地震參數,還可以看到震中的位置,震中周邊的現場,最近的現場是哪一個,最近的醫院和學校的分布等。

  (科技日報北京8月9日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