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獲“八一勛章”緝毒警察:有人懸賞百萬買我的人頭

2017-08-10
来源:南方都市報

  原標題:南都專訪“八一勛章”獲得者印春榮談臥底緝毒生涯

  “我拿槍指著他他還以為我要黑吃黑”

  奮戰在緝毒戰線28年,30多次作為臥底打入販毒集團內部,個人參與緝毒量創公安邊防部隊之最,普洱市公安邊防支隊支隊長印春榮被稱為獨具虎膽、出生入死的緝毒英雄,先后榮立1次一等功、2次二等功、7次三等功。7月28日,中央軍委頒授“八一勛章”和授予榮譽稱號儀式在北京舉行,印春榮是公安現役部隊唯一獲此殊榮的人。

  從事緝毒工作猶如在刀尖上跳舞,是真實上演的“無間道”。印春榮日前接受南都記者專訪,講述了他二十幾年來的緝毒故事。

  心理戰“每一次任務都跌宕起伏”

  1998年,因為一次偶然的機會,當時還在部隊當軍醫的印春榮參與偵辦了一起毒品案件,從此走上了緝毒路。此后,他數百次深入情況最復雜、毒情最嚴峻的邊境一線調研摸排,30多次打入販毒集團內部偵查,經歷無數次生死考驗。

  印春榮告訴南都記者,和港臺片里所描述的緝毒臥底情節相比,雖然并非每次都是槍林彈雨,但每一個案件都跌宕起伏、驚心動魄。

  2005年,印春榮接到線索,有人要途經保山市公安邊防支隊某邊境檢查站查緝卡點運輸毒品。通過跟蹤調查,印春榮和戰友準備在查緝卡點附近收費站對目標車輛進行攔截。因為車輛必須在收費站停下來,所以當時的情況很有利。

  “信心滿滿,下令抓人”,守在收費站,印春榮和戰友成功攔下了這輛車,車上有四個人,但并沒有查到毒品。而在1公里外的第二個目標車輛上,嫌疑人也已經逃逸,同樣沒有發現毒品。

  遇到問題,解決問題,沒有精力和時間思前顧后。印春榮和戰友將這4名嫌疑人帶到收費站進行突審,沒人開口。晚上11點,一通電話讓案件偵破迎來轉機。印春榮和戰友們注意到嫌疑人通話中的一串數字———2971。

  這到底是什么標志?通過分析偵查,最終判斷,這四位數字是當天車輛行駛的320國道上的一個公里樁數字標記。隨后,辦案人員在這個公里樁附近找到了毒品。

  “找到毒品的是什么感覺?非常欣慰。但興奮勁兒馬上就過了。”印春榮說,因為沒有證據證明這毒品就是這四個人的,所以偵查抓捕還要繼續。

  按照規律,毒販會來取貨。那就蹲守。凌晨2點,印春榮和戰友們在毒品所在處布置了一個點,位置選在距離高速公路大約10多米遠的一間公共廁所。

  女廁所的位置,離毒品更近一些。天慢慢亮起來,氣氛越來越緊張。印春榮的擔心來了:7點之后有人上女廁所,怎么辦?“兩個大老爺們躲在衛生間里,肯定被當成變態。我們心里很緊張,又擔心不來取毒品,又擔心有女同志來上廁所,又不能出去。萬一出去,遇到毒販怎么辦。”

  就在緊張的關頭,遠遠聽到窸窸窣窣穿過草叢的聲音,應該是毒販來取貨了。

  只聽到毒販先是走到男廁所,繞了一圈又走出來。印春榮當時判斷毒販應該拿到毒品了,立刻沖了出去。結果,人抓到了,但毒品還沒有取。

  “這種心理,很糾結,只能加大審訊力度。”印春榮帶著隊伍浩浩蕩蕩,開著三輛車,先返回支隊偵查隊,心里想著,毒販不交代怎么辦。

  車開出去兩公里后,這個毒販開了口,開始談條件,“我交代,如果配合你們……”

  “這說明他心理防線垮了,”印春榮說,大家馬上又興奮了,最后經過審訊和調查,成功在廣東打掉了這個販毒團伙。

  臥底人生“我扮演的‘馬仔’是成功的”

  從事緝毒工作危險無時、無處不在。扮演臥底打入販毒集團內部,無論前期做了多少準備工作,現場總會有意想不到的突發狀況。

  2005年,印春榮到廣東偵辦一個案子。這一次,印春榮以“馬仔”的身份,押著已經抓獲的販毒分子“肥佬”,到他的下家“黃毛”那里進行控制下交付。前期調查發現,“黃毛”這個人從不出門,一直在家里吸毒,專案組反復試過兩次讓他出來交接毒品,都沒有成功。

  印春榮讓“肥佬”在五個專案組成員中選一個人扮演他的“馬仔”。結果,他第一個就選了印春榮。

  大家有顧慮。在家里交貨,肯定不安全,而且他住在17樓,位置也不利。一位當地的隊長勸他,“你不能去啊,那個地方很危險,這里毒販很多都帶槍。”

  “那我們怎么辦,如果別人選到你,你都不去,那這個案子還辦不辦了?怎么也要上!”印春榮說。

  信心滿滿地進去,結果門一打開,徹底傻眼了。房間內有7個人,也就是說,把“肥佬”也算上的話,要“以二敵八”。

  困難還不止于此,“黃毛”他講的一口潮州話,印春榮和“肥佬”一句也聽不懂。

  30分鐘過去了,就是從對方的動作和表情中,印春榮判斷著對方的想法,拿捏何時開始行動。印春榮回憶,他當時帶了一把槍別在身后,為了不引起對方注意,就這么一直靠在沙發上。

  突然,有兩個人拿著毒品要走。印春榮決定此時強行抓捕。

  抓著一個,頂著一個,指著一個。印春榮大吼一聲,“肥佬,去開門!”最終成功內外接應,將全部毒販當場抓獲。

  “時間都要凝固了,”印春榮說,抓捕的一瞬間,身上的氣場要鎮住。“鎮不住,對方要反抗,就完蛋。一個反抗就會全部反抗,那時只能開槍了。”

  印春榮回憶當時的場景時說,扮演臥底打入那么多次,首先要保護自己,除了外圍做好細致方案以外,更重要的是臨時的應變。

  而直到最后一刻被印春榮拿槍指著,這個毒販還以為他是“黑吃黑”,對他喊“大哥大哥,錢在房間里”。印春榮說,“這說明,我扮演的‘馬仔’是成功的。”

  高光時刻“候選已經頂天了,沒想到能夠入選”

  今年7月28日,印春榮從習近平主席手中接過“八一勛章”。新設立的“八一勛章”,是由中央軍委決定、中央軍委主席簽發證書并頒授的軍隊最高榮譽。

  南都記者了解到,八一勛章評選過程極為嚴格。經過資格審查、考核等環節,中央軍委在全軍范圍內進行了首輪篩選,選出獲得1等功榮譽稱號以上的50名候選人,再從中選出了17名初步候選人。這17人基本代表一個軍種,通過幾輪考核后,最終確定10人獎章獲得者名單。

  “能進入17人的名單,已經頂天了,沒想過自己能入選。”印春榮告訴南都記者,24日,他接到通知來北京。兩天后,他抵達北京,在授勛的前兩天才得知最終入選的結果。

  回憶起當天授勛的場景,印春榮現在依然心潮澎湃。他說,獲得這枚代表全軍最高榮譽的勛章,除了心情非常激動、感到至高的光榮以外,感受更多的還是責任。

  “壓力更大了”,從全國幾百萬軍人中選了10個,這種榮譽至高無上。他說,所有的榮譽都是組織領導培養的結果,背后是來自戰友和家人的支持,其實自己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只是在本職崗位上履行了基本的職責而已。獲得“八一勛章”,是一個新的起點。

  對話

  緝毒中誘惑很多但我有我的底線

  南都:緝毒過程中,有面臨過金錢、美色的誘惑嗎?這種情況下都是怎么應對的?

  印春榮:誘惑還是很多的。有一個在東莞的案件,我們成功控制下交付,到家里取證的時候,發現嫌疑人有一張卡,但他不交代密碼。

  他小聲對我說,要單獨和我見面。我以為他要創造一個單獨的機會跳樓自殺,就選擇了一個小書房,我站在門口,把他控制在里面。他說,我卡里有三四百萬,你幫我一把,我就把密碼告訴你。我當時立刻就說,可以,那我們倆換個位,我進去、你出來。他聽了之后,不做聲了。

  給你,你敢要嗎?換到你也不會要,這點底線都沒有就來偵辦案件?不可能。

  南都:你獲得過多次公開表彰,媒體報道后,是否就“暴露”了你的身份,是否會對辦案造成影響?

  印春榮:2004年我被評選為“中國十大杰出青年”,2005年是媒體宣傳的高峰期。2007年,我到廣東抓人。在審訊時,他說,我認識你,我在電視里見過你。后來他交代,被抓獲前他在二樓上看到了我,就開始懷疑,好像在哪里見過。但當時,我們很快到樓上把他抓了。

  所以說,宣傳或多或少會讓辦案多了些危險。但那個時候,我是副支隊長,經常要帶隊出去,不能因為怕暴露就不去,只是要更加慎重小心。

  南都:你把無數販毒分子送進監獄,有沒有人威脅過你要進行打擊報復?

  印春榮:我收到信件、恐嚇信息,甚至有人懸賞百萬買我的人頭。曾經就有明目張膽的恐嚇。有一個小混混,他認為我掌握不了證據,惡狠狠地威脅我說:“只要我出來,就要弄死你。”

  有一次還真的遇到過一個。隔著馬路,他認出我是當年把他送進監獄的警察,眼看要追過來,當時正好身邊有一輛出租車,我跳上車就走了。所以這些威脅和報復的情況都是有的。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