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北派打地鋪,南派住別墅?北派傳銷和南派有何區別

2017-08-10
来源:政知道

  原标题:一線警官告訴你為什么傳銷難抓

  撰文 | 艾恬      編輯 | 周宇

  大學畢業生李文星的死讓“傳銷”這個詞再次回到輿論中心。

  天津警方從8月6日開始開展了為期20天的以打擊整治靜海傳銷為重點的集中行動,在兩天內就發現傳銷窩點420處,清理傳銷人員85人。

  很多網友看到這個結果表示:早干嗎去了。的確,傳銷已經不是什么新詞,但傳銷到底是什么,跟合法的直銷有什么區別,可能很多人并不能完全區分。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也很好奇,傳銷為什么久除不盡,為什么那些知名的傳銷聚集地一直存在?

  “無人報案”是抓捕難題之一

  事實上,和大家想象中的不太一樣,抓捕傳銷人員、摧毀傳銷組織并不十分容易,實際工作中有很多現實難題。

  一線民警李警官告訴政知道,難題很多,比如沒人報案,比如傳銷參與的老百姓多,對老百姓而言,最關心自己的錢能不能賺回來,抓不抓傳銷分子不重要,再加上被洗腦,實際工作中他們很多都會維護傳銷組織者。此外,對于一些在村里藏匿的傳銷組織而言,村民或者房東有的也參與進傳銷,或者靠這些傳銷人員賺錢,他們經常也會為傳銷組織通風報信。

  靜海傳銷窩點

  但并非沒有辦法。李警官說,公安介入傳銷越早效果越好,抓捕也是行動越早越好,這需要在日常工作中加強調查,一旦發現違法就立刻采取凍結資金等方式。有三個環節可以及時“攔住”傳銷組織,首先是工商局,傳銷注冊公司需通過工商部門,一般是代辦公司或者皮包公司。第二個環節是派出所,派出所通過加強與物業、治安人員的聯系,能及時排查并發現傳銷組織所在。最后就是稅務局,傳銷組織一般人員眾多但納稅少,從這方面也能抓到漏洞。

  傳銷定罪可能出現量刑較輕的情況

  除了抓捕中存在難題,定罪環節的“尷尬”處境或許也是導致傳銷屢禁不止的原因之一。

  北京澤永律師事務所主任王永杰告訴政知君,法律上有組織領導傳銷罪,是根據刑法修正案七修改的。刑法規定:

  組織、領導以推銷商品、提供服務等經營活動為名,要求參加者以繳納費用或者購買商品、服務等方式獲得加入資格,并按照一定順序組成層級,直接或者間接以發展人員的數量作為計酬或者返利依據,引誘、脅迫參加者繼續發展他人參加,騙取財物,擾亂經濟社會秩序的傳銷活動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處罰金;情節嚴重的,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處罰金。

  李警官表示,針對傳銷分子,一些情況下只能定為“非法經營”、“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等罪名。雖然定罪難度不大,但可能存在定罪罪名比較輕或者量刑比較輕的情況。“因為有時取證很困難,一些傳銷組織頭目非常狡猾、反偵察意識很強,一些證據找不到或者嫌疑人不交待等,在涉案的數額上能確定的可能就比實際上的數額要小”,李警官說。但肯定的是,在傳銷內部的層級越高量刑越重,取決于他發展了多少人,扮演什么角色。

  多知道點

  傳銷和直銷的區別是什么?

  簡單來說,直銷,是省去中間環節,將產品從工廠直接送到消費者手中,培訓的內容也多圍繞如何售賣產品,公司的制度是什么,產品是怎樣的等等。直銷是由公司招募直銷員,沒有強制消費。

  而傳銷就不一樣了,傳銷是鼓勵發展下線,以發展下線的人數為業績提成的標準,而且,傳銷的培訓主要就是“洗腦”,通過制作假的“紅頭文件”、虛假的央視新聞畫面等方式,宣揚假的政策等,推廣“一夜暴富”的理念,拉人入伙。傳銷都需要入會費,而且是強制交費。傳銷有三個特點:以入會費為利潤、以高額回報為誘餌、金字塔的形式發展下線。

  △李文星

  在這次李文星事件發生后,有媒體找到了曾與李文星同在一個傳銷組織的李東,李東曾提到,“蝶蓓蕾”傳銷雖說是化妝品傳銷,“但實際上這個化妝品只是個概念,我從頭到尾都沒見過產品。”也就是說,傳銷重要的并不是產品,這個產品其實可有可無,產品只是招人交入會費的一個“借口”。

  北派傳銷和南派傳銷是怎么回事兒?

  天津當地人有一句嚇唬孩子的話:“你要是不聽話,就把你賣到靜海去!”

  靜海是北派傳銷。北派傳銷的特點是有暴力色彩,受害者以被沒收手機等方式被切斷與外界的聯系,同時被監禁、洗腦,還會受到毆打、虐待等。而且,北派傳銷一般會尋找比較偏僻的村子,在緊鄰農田、山林的地方租住院子、廢棄的作坊、破房子等,盡量隱蔽而且難以定位,在警察搜查時也可以第一時間躲進莊稼地等。

  南派傳銷一般都是躲在正規的小區里,或者租寫字樓開班上課。幾乎不會控制人身自由和手機通信,來去自由,吃住條件也比較好,采取以家庭為單位,串門的方式進行洗腦,會溫和地勸導對方,講究的是精神控制,盡量避免使用暴力。

  北派傳銷一般是以招聘員工、網絡交友、聊天等方式,把人騙到傳銷組織中。南派傳銷一般打著考察項目、包工程、旅游、探親等幌子把人騙到外地。

  從地域上來說,北派傳銷發源于東北,后來到了河北、天津、山東等地,多以20歲左右的年輕人居多,南派傳銷最早在廣西來賓、玉林、南寧、北海一帶,后來擴散到云貴川、湖南、江西等地,參與者大多是三四十歲,有獨立經濟能力的人。

  網上有句話說:“北派打地鋪、南派住別墅”,雖然沒有這么夸張,但大概的意思也就是如此了吧。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