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東盟會為何不提南海仲裁案?菲外長把CNN懟懵了

2017-08-10
来源:新華國際

  原標題:東盟會為何不提南海仲裁案?菲律賓外長懟懵CNN

  菲律賓于2日至8日主辦東盟國家外長會及系列會議。閉幕后,菲律賓外交部長卡耶塔諾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此次會議成果。

  在發布會上,關于中國的問題很多。在回答新華社記者提問時,卡耶塔諾說,中國在東盟地區扮演了“積極的角色”,中國經濟高速成長讓東盟各國受益,菲律賓為目前的中菲關系“感到驕傲”。

  但部分外媒想就南海問題持續發難,卡耶塔諾兩度回擊,堅定表達菲律賓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

  菲外長:你想干嘛?

  菲律賓拉普勒新聞網的記者提問,東盟外長聯合聲明涉南海問題的表述,菲律賓是否不希望加入對中國態度強硬的字眼?

  卡耶塔諾明確表示,不希望加入:

  “聲明就是我起草的,(加入對中國強硬字眼)不能反映當前的形勢。”

  這名記者隨后問,為什么不加入……卡耶塔諾直接打斷記者的提問,問道:

  “你是想說,我們應該給中國一個難堪,然后菲律賓開始跟中國對抗?

  還是應該讓南海維持和平穩定,讓‘南海行為準則’框架順利達成?”

  “你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菲外長:重提南海仲裁案,是不是你想回到過去?

  無法繼續糾結聯合聲明的表述問題,CNN菲律賓臺記者接棒,問為何菲律賓不在東盟外長聯合聲明中提及“南海仲裁案”。

  卡耶塔諾直截了當地回答:

  “因為這對(菲中關系的)發展沒有任何作用。”

  接下來他開始連珠炮般發問:

  “你是想讓我們在(南海仲裁案的)一頁紙上堅持強硬立場,從而讓南海局勢持續緊張?還是通過外交渠道,同中國達成取得現有的成果?”

  “一種可能是,我們跟著所謂南海仲裁案的結果,讓局勢和兩國關系進入死胡同,抑或是我們通過其它方式,獲得進展。”

  “你告訴我,哪個能保護菲律賓人的利益?哪個能保護菲律賓漁民的利益?”

  “(你這么問)是不是你想回到過去?”

  在卡耶塔諾一連串的質問下,記者回答道:

  “我不理解你在說什么……”

  卡耶塔諾開始循循善誘地解釋:

  “你不是問我為什么不提及南海仲裁案嗎?

  我的回答就是,這是菲律賓的國家利益。”

  “我們要做的,是同中國通過友好途徑建立信任,就是我們的國家利益。”

  卡耶塔諾隨后奉勸他們,

  不要只盯著一紙南海仲裁案,要多看看菲律賓和中國行動,多看看兩國關系的改善,多看看兩國關系的發展方向。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