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深圳擁抱住房公有制 馬雲入局國家租房戰略

2017-08-10
来源: Wind资讯

   樓市一次性傳來兩大重磅消息,其中任何一條都具備對當下房地產市場的破局性影響力。

  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深圳空降“棚改大招”!8月9日,深圳市住建局日前起草的《關於加快推進棚戶區改造工作的若幹措施(征求意見稿)》在網上流出。本次文件最大的看點在於:政府主導+國企實施+公共住房,本次棚戶改造後釋放的所有房源,無論建設、上市、分配等供應環節,都將由國家主導完成,大量改造住宅只租不售。深圳有望成為國內第一個實現“住房公有制”主導的城市。

  同一日,媒體報道,杭州住保房管局與阿裏巴巴集團、螞蟻金服集團簽約,將共同打造全國首個智慧住房租賃監管服務平台。這個平台將實現供應主體、租賃合同網簽、評價信用體系租賃環節的全覆蓋;實現國有租賃住房、長租公寓、開發企業自持房源、中介居間代理房源、個人出租房源的全納入;實現企業、人員、房源、評價、信用等信息的全共享。未來在政府主導的租賃體系下,民營企業將深度參與。淘寶今後或將成為我們租房的最重要平台之一。

  讓我們再稍微回顧一下此前的幾條樓市線索:

  上個月住建部聯合九部委發出《關於在人口淨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通知》,提出多項舉措,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點名12個城市進行試點;

  住建部明確表示“租購同權”將納入立法,廣州、武漢、山東省接連提出了“租購同權”的政策要求;

  上海高調打響只租不售模式……

  發現沒?這一條條樓市政策都打在“租賃”的關鍵點上,國人“有恒產而後有恒心”的傳統思維正在面臨來自現實的改造。

  樓市的天,真的變了。

深圳擁抱“住房公有制” 馬雲入局國家租房戰略

 

  顛覆性的變革……

  深圳有望成為國內第一個“住房公有制”城市

  據微信公眾號“深圳看房團”,8月9日,深圳市住建局日前起草的《關於加快推進棚戶區改造工作的若幹措施(征求意見稿)》在網上流出。

  

深圳擁抱“住房公有制” 馬雲入局國家租房戰略

 

  文件內容顯示:深圳將加快推廣“政府主導+國企實施+公共住房的棚戶區改造項目實施模式”。

  明確規定:棚改區改造的住宅部分,除搬遷安置房以外,全部用於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

  在南山、福田、羅湖、鹽田在4個區裏,供應大量的保障性住房+人才性住房,並實現只租不售。

  此外,本次棚改的界定時間,由去年7月棚改計劃認定的30年減少到20年。

  本次文件最大的看點在於:政府主導+國企實施+公共住房,本次棚戶改造後釋放的所有房源,無論建設、上市、分配等供應環節,都將由國家主導完成。

  最重要的是:棚改將以保障性住房+人才性住房為主。

  深圳看房團指出,深圳共有241個城市村+1009個老破小小區,這些都可能是未來棚改的主要對象,占據了深圳的住房市場半壁江山,將左右未來的住房市場。

  參考《深圳市十三五住房建設規劃》,深圳將供應30萬套商品住房+40萬套保障性住房(含人才性住房),加上如今的棚改計劃,深圳未來房屋供應量中,政府和國企控制的政策性住房、租賃住房,將至少超過一半。

  深圳也有望成為國內第一個實現“住房公有制”主導的城市。

  不過,由棚戶區原住民產生的購房需求可能會進一步擴大,另外這裏的租房人群也將被迫轉移。因此,短期內需求與供應難以對等,深圳的棚改也會影響到轄區內甚至其他片區的房價、租金。

  放言“銀行不改變,就改變銀行”的馬雲入局租房市場

  在今年7月20日,住建部聯合九部委曾經發出《關於在人口淨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通知》,提出多項舉措,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其中有一條舉措格外引人關注,那就是建設政府住房租賃交易服務平台。

  作為文件點到的全國首批12個開展住房租賃試點城市之一,沈陽隨後提出,將組建兩家國有住房租賃平台公司,通過建設、改建、收購或長期租賃等方式取得房源並負責房源的租賃運營和管理。到2020年,國有住房租賃平台持有的住房租賃房源占全市增量的20%、總量的10%。這是和南京完全不同的、由政府獨力主導的模式。

  而杭州,作為國內最具互聯網精神的城市,帶來了另一種開放的、全面引入民營力量的全新模式。

  據澎湃新聞報道,8月9日,杭州住保房管局與阿裏巴巴集團、螞蟻金服集團在杭州市人民政府會議中心就合作搭建智慧住房租賃監管服務平台舉行簽約儀式。澎湃稱,這次合作是阿裏巴巴在二手房領域租售能力對政府的首次輸出。

  簽約的具體內容如下:

  據悉,杭州將在“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監管服務平台”的運行基礎上,充分利用阿裏巴巴的大數據、線上交易、評價系統和螞蟻金服的網上支付、芝麻信用體系等技術,創新打造一個功能先進、亮點突出、大數據監管與開放式服務並舉的全國首個智慧住房租賃監管服務平台。

  建成後的杭州智慧住房租賃監管服務平台,將實現租賃環節、租賃房源、租賃信息“三個全”的目標。即實現供應主體、租賃合同網簽、評價信用體系租賃環節的全覆蓋;實現國有租賃住房、長租公寓、開發企業自持房源、中介居間代理房源、個人出租房源的全納入;實現企業、人員、房源、評價、信用等信息的全共享。這將有力解決租賃市場中房源信息不實、租賃關系不穩定、租賃行為不規范等諸多痛點。

  根據浙江在線的報道,阿裏具體會從7個方面切入租賃平台:

  一是實人認證。租賃平台將通過實名身份驗證及人臉識別等技術確保中介、房東、租客的身份真實性和操作真實性。

  二是全方位核驗。租賃平台將通過住保房管局房屋權屬核驗與阿裏巴巴驗真服務相結合的方式,對掛牌房源實行全方位核驗。

  三是一站式服務。租賃平台注重管理與服務並舉,將與公安、工商、公積金、教育等相關部門互聯共享,實現人口流動備案、居住證辦理、住房公積金提取等在線辦理服務,為租賃各方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務。

  四是評價系統。租賃平台將結合“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監管服務平台”管理體系和阿裏提供的線上評價體系,通過評價一方面鼓勵租賃主體自覺履約,規范租賃行為;另一方面將評價納入租賃主體的整體信用狀況,供平台用戶參考評估。

  五是信用體系。租賃平台將結合“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監管服務平台”管理體系和芝麻信用,全新打造租客、房東及租賃機構的信用體系,未來,杭州市的可租房源、租客、房東以及中介服務人員都將對應一套完善的信用體系。

  六是網上支付。租賃平台將利用螞蟻金服網上支付技術,實現租金、押金、傭金等完全線上化支付,同時嚴格保障資金支付安全。

  七是多通道在線預約。租賃平台開放創新地打造“一個平台兩個服務通道”。房東、租客可以使用電腦或移動設備,通過住保房管局或阿裏巴巴其中任一通道實現智能網簽,極大提升效率、優化個人體驗。

  自媒體暴財經指出,前六條基本上是阿裏已有的技術和功能,直接接入杭州市政府的租賃平台即可。第七條則大有乾坤:“兩個通道”,一個是住保房管局,另一個是阿裏巴巴。也就是說,阿裏巴巴很可能通過旗下的閑魚、淘寶等客戶端作為一個面對用戶的端口,發揮起杭州市政府級租賃平台交易終端之一的作用。

  說通俗一點,阿裏在杭州市政府的租賃系統具備了一定的(民營)獨占性。淘寶今後或許將成為我們租房的最重要平台之一。

  而未來,或許會有更多和阿裏一樣具備認證、支付等技術實力和數據資源的公司,比如騰訊、京東等等同樣深度參與政府的租賃平台。

  大膽實驗:上海開啟只租不售模式

  在深圳此次“只租不售”的棚改政策發布之前,上海已經將兩塊租賃住房用地拍出去了。

  7月24日下午,上海首批公開出讓的兩幅租賃住房用地成交,分別被上海張江(集團)有限公司和上海嘉定新城發展有限公司以底價獲得,兩家企業均為上海的國企。

  被拍得的兩幅土地分別位於浦東張江和嘉定新城,成交樓面單價分別為5569元/平方米、5950元/平方米。采用“只租不售”的模式,待項目建成後,將至少提供1897套租賃住房房源。

  浦東新區張江南區配套生活基地A3-06地塊

  

深圳擁抱“住房公有制” 馬雲入局國家租房戰略

 

  嘉定區嘉定新城E17-1地塊

  

深圳擁抱“住房公有制” 馬雲入局國家租房戰略

 

  上海市規劃和國土資源管理局和上海市浦東新區人民政府此前聯合發布的《張江科學城建設規劃》(征求意見稿)中,明確提出了,未來科學城范圍規劃擬通過增加居住用地、新增住宅全部用作租賃住宅,以及提高研發、工業用地人才公寓、宿舍配套比例等,滿足科學城就業人口居住需求。

  

深圳擁抱“住房公有制” 馬雲入局國家租房戰略

 

  據悉,目前除了上海外,其他多地也已開展了類似做法。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包括北京、天津、廣州等城市均已實施住宅自持模式。因此,未來以各種形式為主的自持模式或成為土地拍賣市場的新趨勢。

  而作為“千年大計”的國家級新區,雄安新區的住房制度在業內許多人看來,大概率也將實行類似於上海的“只租不售”模式,或者保障性住房占據相當大的供應比例。

  多地探索“租購同權”,住建部:將納入立法!

  梳理近期國家及各地出台的房地產相關政策,許多都直接或間接涉及住房租賃。

  廣州首提“租購同權”引發熱議;武漢提出要適時研究出台符合條件的承租人子女就近入學等基本公共服務政策措施;沈陽則直接提出要建立承租人居住權力清單,不斷擴大承租人權力;山東更是在全省范圍內提出,通過健全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租房人辦理居住證後享有義務教育、醫療等基本公共服務,落實提取住房公積金支付房租政策,鼓勵新市民通過租房解決居住需求。

  住建部等九部委20日發布《關於在人口淨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通知》,要求在人口淨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

  通知明確,各地要搭建住房租賃交易平台、鼓勵各地通過新增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要求各地加大對住房租賃企業的金融支持力度等;選取了廣州、深圳、南京、杭州、廈門、武漢、成都、沈陽、合肥、鄭州、佛山、肇慶等12個城市作為首批開展住房租賃試點的單位。

  在中央政治局會議結束後,住建部有關負責人稱,將通過立法,明確租賃當事人權利義務,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務方面與買方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原副理事長劉世錦最新撰文指出,中國今後的中速增長期當中的轉型升級、創新驅動,大部分都將發生在大都市圈,所以應高度關注大都市圈的變化。房地產稅是整個房地產市場發展特別是城市化進程以及大都市圈加快發展進程中的一項基本制度建設,至今仍然沒有出台。

  各大城市的樓市政策紛紛轉向發展租賃市場,這預告著未來整個房地產市場最重要的變化。

  地產龍頭企業萬科目前已經是住房租賃市場上少數幾個試水房企之一。萬科董事會主席、首席執行官鬱亮日前稱,萬科目前已經開辦長租公寓1.2-1.8萬間,計劃今年做到10萬間。

  不過,盡管“租購同權”最近引起了廣泛關注,其實租房人的子女在當地享受就近入學的政策,很多城市這幾年都在執行,比如深圳、上海、天津、長沙、石家莊等城市,非本地戶籍的子女,都可以在當地上學,但是,你得積分排隊。

  有石家莊的網友稱,他們那早就是租買同權,只要在街道辦登記的租賃合同,就可以享受就近上學,這政策實行有幾年了,但這波房價上漲照樣翻了一倍。

  業內有許多聲音指出,關鍵還是要靠教育等資源的供應,如果不能持續增加,後面這些政策等同虛設。

  有人憂房價,就有人憂庫存:合肥允許酒店式公寓“變身”學區房

  安徽財經網報道,合肥非住宅商品房去庫存政策呼之欲出,實際政策已擬定、伺機公布。今後,在合肥凡是購買公寓(存量商住公寓或酒店式公寓)的,或可享受與該區域住宅同等的入戶、上學、就醫等政策。

  同時,合肥將對符合條件的商業、辦公用房,可以由政府或其他投資者收購或長期租用。在符合城鄉規劃、不改變原建築外觀、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可以改造為教育培訓、幼兒園、養老等公共服務用房,也可以改造為酒店式公寓以及用於社會化養老、文化、旅遊、大學生創業、體育產業等其他符合條件的經營性、公益類用房。同時,對符合條件的非住宅用房,可以由當地政府進行收購,作為保障性住房使用。

  中國房地產將如何走?

  2017博鼇房地產論壇8月8日在海南開幕,本屆論壇主題為“跨越與去地產化浪潮”。論壇上關於房地產有幾個重要前瞻:

  未來五年Top10地產商的市場占有率達45%

  摩根士丹利董事總經理、亞太房地產投資銀行部主管李尤佳分析,2009、2010年間,地產行業Top10加起來市場占有率還不到7%,現在的市場占有率已經到了31%,這個過程才花了短短的六七年,從很大程度上能夠看出這些企業的前瞻性和活躍程度。

  林采宜:中國房地產告別暴漲時代

  林采宜發表題為《中國房地產告別暴漲時代》的演講稱:

  過去的15年,驅動中國房地產市場暴漲的因素是什么?第一個是人口,是支持過去十幾年一個長周期的地產增長的最核心的動力。第二是收入增長,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增加了5.5倍。第三是寬松的貨幣條件。

  作為一個家庭,作為一個企業,它的負債是有上限的。負債的下降和人口的下降,都說明過去15年支撐房地產持續增長的整個宏觀環境、人口環境和收入環境都已經發生了改變。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