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地震時 這些酒店可能救你一命

2017-08-10
来源:鳳凰旅遊

  建築工程師們常說:“地震時,給人類帶來更大傷害的是建築。” 如果地震不可避免或無法預測,那么找到一家抗震酒店或是充分了解防震知識將是你所能做的最好准備。今天的這條微信可能會救你一命哦。

  地震發生是瞬間的事,如果震級不高,酒店的結構尚能承受,你有機會從80層沿著逃生樓梯跑下來;如果震級超出了酒店結構的承受能力,住在低層未必會比高層更安全。換句話說,地震發生時,酒店的安全與否依賴於酒店的建築結構,其抗震性越好,安全保障系數越高。

  在目前的酒店建築中,除了采用鋼結構增強建築材料的抗震性以外,還有一些辦法,比如在防震技術做得比較好的日本大阪,許多酒店建築在地震發生時通過消能減震技術,直接把地震所產生的能量吸收,從而起到抗震的效果。

  抗震酒店解析

  東京站酒店

  Tokyo Station Hotel

  東京站酒店

  開業時間:酒店始建於1914年,2012年10月重新開業

  房間數:150間

  經曆:1923年關東大地震(7.9級)

  影響:由於建築結構優良以及施工技術精湛,整個東京站酒店在經曆了1923年的關東大地震後,主體沒有受到很大的毀壞,因此作為整個東京的交通樞紐中心使用至今。

  東京站酒店

  建築:為了複原1914年時的外觀以及應對日本常發的大小地震,東京站酒店從2006年開始進行整體保護和複原施工。整個複原工程幾乎動員了全日本的能工巧匠,一切都以恢複百年前的原貌以及保證建築物能夠應對下一個百年的考驗為根本,是一項複雜精致的工程。

  惠靈頓洲際酒店

  InterContinental Wellington

  惠靈頓洲際酒店

  開業時間:1988年

  房間數:232間

  經曆:新西蘭南島地震(7.8級)

  影響:2016年11月,新西蘭南島中部遭受了7.8級地震。新西蘭地震學家表示,由於相對遠離人口集中地帶,此次地震較2011年克賴斯特徹奇的6.3級地震雖震級更大但破壞性更小。

  惠靈頓洲際酒店

  建築:新西蘭是地震多發國家,也是全球防震工作做得最好的國家之一。位於惠靈頓的洲際酒店,曆經了7.8級地震,當時城中很多地方都被迫關閉,但是酒店中的所有設施和服務照常運行,因此給不少當時的客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地震之後,惠靈頓政府還對城中80多棟建築實施了強制性的防震檢測,洲際酒店是其中非常有代表性的一家。

  巴厘島瑞吉酒店

  St. Regis Bali Resort

  巴厘島瑞吉酒店

  開業時間:2008年

  房間數:123間

  經曆:多次地震及海嘯

  影響:印尼是一個地震和海嘯多發的國家。巴厘島的酒店協會,專門為地震及海嘯對酒店做出了評定,並且對符合標准能承受海嘯襲擊的酒店頒發防海嘯認證——“Tsunami Ready”。在評審期間,協會會對該酒店的應對海嘯政策、設施及措施進行審核。一旦審核通過會為酒店頒發防海嘯認證及標識。

  巴厘島瑞吉酒店

  建築:瑞吉位於巴厘島非常漂亮的海邊,並不是高層建築,而是度假村式的熱帶別墅風格。這裏的員工都做過專門的防海嘯培訓,一旦有海嘯發生會迅速按響警報並將遊客轉移到安全地帶。

  舊金山費爾蒙酒店

  Fairmont San Francisco

  舊金山費爾蒙酒店

  開業時間:1907年

  房間數:591間

  經曆:1906年舊金山大地震(7.8級)

  影響:作為美國曆史上最嚴重的自然災害之一,1906年4月18日,舊金山發生的7.8級大地震,導致煤氣管道損壞引發大火,對整座城市造成嚴重破壞。

  舊金山費爾蒙酒店

  建築:舊金山費爾蒙酒店是位於舊金山諾布山街區梅森街的豪華酒店,其經典建築被列入美國《國家史跡名錄》。1906年大地震襲擊舊金山,當時酒店的施工已經完成,但未真正對外營業。地震後酒店建築結構雖幸存下來,內部卻遭到大火的嚴重損壞。隨後經過建築師朱莉婭·摩根的設計修複,創新使用鋼筋混凝土建築物,使酒店增強抗震能力,保存至今。

  東京帝國飯店

  lmperial Hotel

  東京帝國飯店

  開業時間:1890年興建完成,1923年經萊特先生重新設計的版本落成。

  經曆:1923年關東大地震

  影響:1923年9月1日在日本關東地區發生的7.9級地震,導致15萬人喪生,東京帝國飯店在大地震後卻屹立不倒。

  東京帝國飯店

  建築:由萊特先生設計的東京帝國飯店,平面為H形,分為許多內部庭院。萊特和參與設計的工程師采取了一些當時新的抗震措施,他的設計原理是讓建築物在泥土裏滑行就像船只在海水裏漂浮一樣,從而達到抗震的目的。連庭園中的水池也考慮到可以兼作消防水源之用。但因老朽,建築於上世紀六十年代被拆除,易地重建。

  聖地亞哥喜來登酒店

  Sheraton Santiago Hotel

  聖地亞哥喜來登酒店

  開業時間:1970年

  房間數:379間

  經曆:2010年智利地震(8.8級)

  影響:智利境內多火山,地震較為頻繁,1960年發生的9.5級大地震給智利造成了20世紀最大的一次海嘯,這也是有儀器記錄以來最大的一次地震,造成智利2萬人死亡。

  聖地亞哥喜來登酒店

  建築:2010年,智利發生了8.8級地震。震中位於智利首都聖地亞哥西南320公裏的馬烏萊附近海域,震源深度約60公裏,地震甚至波及到鄰國阿根廷。在地震發生時,住在酒店的客人感到非常強烈的震感,甚至覺得酒店會坍塌。但是按照嚴格防震標准建造的酒店雖然有變形和破壞卻依然屹立,甚至有不少非酒店住客來此避難。

  成都香格裏拉大酒店

  成都香格裏拉大酒店

  開業時間:2007年

  房間數:593間

  經曆:2008年汶川地震(8級)

  影響:2008年汶川地震發生後,酒店建築本身及內部都沒有遭到嚴重損壞,只有部分牆體表面出現裂紋(並非結構牆),這在地震後的修補工作中都得到了修複。

  成都香格裏拉大酒店

  建築:酒店建築的抗震效果都嚴格按照國家標准規范抗震等級來確定。酒店內部裝飾是由知名專業設計公司HBA負責設計,其施工方案、安裝方法等都嚴格考慮了抗震效果,選用抗震的彈性材料。

  酒店逃生指南

  酒店逃生指南

  在旅行中,首先確定你所去往的目的地是否是地震高發帶,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記得做一套完整的地震預防計劃。還有,記住下邊這幾點:

  1. 如果可以,盡量選擇木建築結構的酒店。木建築結構的酒店是最安全的,因為木頭容易變形,即便建築倒塌,也會給人留出足夠的生存空間。

  2. 請在抵達酒店房間後,第一時間查看酒店客房門背後配有的疏散逃生指示圖,客房服務指南中也有詳細的逃生安全措施和指示。

  3. 如果旅行目的地是海濱城市,要了解城市的最高點在哪裏,因為震級大時會引起海嘯,躲避海嘯的最佳辦法就是待在至高點。

  4. 夜晚地震時,第一反應就是滾下床,迅速在地板上躺下,位置不是在床下,而是床邊上。躺下時,不要躺成大字型,要像剛出生的嬰兒一樣蜷縮起來。

  5. 建築倒塌時,酒店的門口並不是安全的避難地,因為一旦門框坍塌,天花板也會隨之掉落。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