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合法劏房=過渡性房屋

2017-08-10
来源: 香港商报

        不少劏房居住空間及環境欠佳,梁志祥希望政府能快速、貼心及有魄力去解決問題。

  香港有87600戶約20萬人居住於劏房,租金佔房家庭入息中位數的32.3%。除了居住空間過小的問題外,劏房安全及衛生欠佳是更嚴重問題,過多住戶令電壓負荷過重有火警危險、通道不合乎安全走火標準、間隔改動影響樓宇結構、過小空間令煮食只能在廁板上進行、跳蚤及鼠患杜之不絕等。居住空間及環境欠佳加上租金過高,令劏房戶苦不堪言。

  補充現時房屋政策不足

  新上任的運輸及房屋局陳帆局長於參觀劏房後表示,希望將舊樓改為劏房,以成本價租給有需要人士,有傳媒稱此為「合法劏房」。筆者認為「合法劏房」若安全及衛生都合乎標準,單位不大但五臟俱全,加上租金合理,便可作為過渡性房屋,補充現時的房屋政策。

  陳局長的建議實非新猷,筆者曾多次建議政府與社企合作善用空置村校改建為短期的過渡性房屋,以合理的租金租賃予正輪候公屋上樓的家庭,以解決低收入戶的房屋問題。

  現時香港的房屋政策不夠全面,缺失了過渡性房屋這一塊,單靠公屋未能解決基層房屋問題。早前政府推出在年齡、收入及資產值設限的青年宿舍計劃,為使宿舍保持流轉設租住期上限5年。筆者認為政府應在市區興建與青年宿舍同類型的過渡性房屋,供有需要的家庭入住。針對低收入家庭的生活模式,過渡性房屋的選址須在市區,因這類家庭的經濟支柱在市區能找到更多工作機會,他們會省下交通時間延長工時以賺取更多收入,所以市區劏房又細又貴他們都租住;若過渡性房屋興建在偏遠地區,他們會繼續選擇市區劏房,結果只會浪費資源。

  配對出租未補地價居屋

  增加租金較低的租盤,是最直接改善劏房戶居住環境的辦法之一。居屋免補地價但以特定的形式將單位低價出租予配對的租客,這又是否可行呢?

  政府坐擁9000億儲備,卻既不大力發展過渡性房屋,又不提供租金援助,任由低收入戶在輪候公屋的數年間「自己搞掂」住屋問題,難免令人對政府失望。政府必須更快速、貼心及有魄力去全面制訂及落實房屋政策。

  立法會議員 梁志祥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