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以人為本加強社區連結

2017-08-10
来源:香港商报

  馬鞍山作為港府1980年代第三代發展的新市鎮,由於土地多以填海而來,地勢平坦,整個開發的格局就似模擬城市建設的電子游戲一樣,屋苑四周均有道路環繞,新市鎮中間以公路及鐵路貫穿,屋苑分立兩旁。這樣設計的好處是交通方便,公路接通沙田及多條往九龍東區的隧道,鐵路網駁通市區,各屋苑與公路鐵路的步程相近,通勤的效率最大化。

  然而,這樣的設計強調了效率,卻未有顧及各屋苑之間的連結,并不人性化,此情况在大水坑區最為明顯。

  鐵路分隔錦泰苑富安花園

  大水坑區是馬鞍山的門戶,分立於兩旁的錦泰苑和富安花園中間被架空鐵路橋梁、道路相隔,兩屋苑之間靠大水坑站的隧道相連,地面的行人路和單車徑則被交通燈分割。區內欣安恏則更加極端,雖說與恒安恏為鄰,但為了遷就道路交通安排,要繞一個大圈才可以去到恒安恏,到海濱公園更要走過2條行人隧道及中間的寵物公園,才能夠到達。南向由欣安恏到富安花園也非常不便。

  另外,由於馬鞍山市中心區設計於恒安恏以北,恒安恏以南的公共設施十分有限,尤其欠缺圖書館和大型市政設施。居民每每需要專程到馬鞍山市中心享用市政設施,雖說車程不長,但卻平白失去了社區間交流連結的機會。

  政府在2013年提出於欣安恏及鄰近馬鞍山路興建欣安恏2期及新居屋,最新修訂后會提供合共超過4000個單位。加上馬鞍山烏溪沙一帶的住宅發展,馬鞍山區整體人口將會進一步增加。

  提4建議加強社區連結

  大水坑區周邊地區新增單位預計令人口增加至5萬人之多。我們希望藉此機會向政府爭取:1.大水坑鐵路站及恒安鐵路站新出入口,服務新居屋和欣安恏,并加強社區間橫向連繫;2.在新建屋用地預留更多空間予公共和市政設施;3.改善欣安恏、新居屋至富安之間的交通網絡,尤其是單車徑及行人通道;及4.善用貫穿社區中間的公路鐵路橋底空間。

  以上建議,不單止可加強社區之間的連結,更可以分流市中心公共市政設施的負擔,畢竟發展規劃不是電子游戲,在建屋計劃仍未動工之際,我們希望政府能夠多作實地視察,體會社區的實際情况,利用好興建房屋的機會,以人為本,為社區增值。民建聯沙田支部社區主任甄健宇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