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細述發叔二三事》

2017-08-10
来源:香港商报

劉皇發(左)和范徐麗泰密密斟。 廖書蘭提供圖片


基本法起草期間,劉皇發(右五)接待以王漢斌(右六)為首的內地官員到新界拜訪,了解實際情況。


劉皇發帶隊拜訪荃灣圓玄學院。


劉皇發親書「養心閣」牌匾,贈予廖書蘭新居落成。
 

  新界鄉議局議員、作家廖書蘭博士,與早前逝世的新界鄉議局前主席劉皇發結緣多年,2014年2月至2015年8月,她曾為本刊不定期撰寫專欄「你不知道的劉皇發」,讓讀者了解發叔未為人知的一面。廖博士表示,劉皇發值得細說的故事還有很多,因此這個專欄由今期開始,再與讀者不定期見面,冀大家對人稱「新界王」的發叔有更多了解。《新界專刊》編輯部

  這幾天有關劉皇發的生平事報道鋪天蓋地而來,本港中英文報11家報紙,每家報紙都佔3、4頁全版。由此確可看出,發叔的確是位人物,無論你喜不喜歡他?你必須承認,他是這個時代的大人物之一。

  持開放觀念耐心聆聽

  大部分人關心的是,他如何在新界叱風雲半個世紀?他如何能化敵為友?編輯先生要我舉些例子。而我認為,這是天生的能力!誠如發叔在我犯了一些錯誤時說:「妳想學,也學不到,妳想改,也改不掉。」劉皇發的成就,是在特殊的時空下所產生的人物,符合了中國人所說,天時地利人和,所以我可以大膽的說,他的成就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坊間討論發叔如何把敵人變成朋友?我認為他具備了幾個條件:1. 他持開放的觀念,不管你怎講,他都會耐心聆聽,還會站在你的角度,不僅了解你,還會幫你想辦法。2. 貴為新界王,卻沒有架子。3. 他具有人格魅力,就是凡跟他交談過的人,都覺得發叔十分了解自己。就憑這一點就可以獲得不少人心。還有一點值得一提的就是,他處理任何繁雜事務時,將自己放在一個「無我」的位置。

  具備天賦的領導能力

  俗云,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一位成功的領袖人物又是怎樣煉成的?筆者認為,他必須具備天賦的領導能力再加上後天的環境日積月累的磨練而成。

  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我以寫發叔故事的作者身份來說,他全部都做到了!

  大凡在歷史長河的轉折處,往往都會誕生出一些人物,這些人物也許就是上天指派來的,為了執行艱巨的工作。

  找不到這樣好的老闆

  縱觀劉皇發一生最大的成就,就是《基本法》第40條——原居民的傳統權益受特區政府的保護。我們今天看這《基本法》第40條,就是多了一句話;但是我們並不知道,劉皇發為了這句話,費了多少的心力!他曾經說:「我把時間精力都花費在做公家的事情,雖然因此少賺了很多錢,但是我喜歡,也很享受幫公家做事。」他的貼身司機(做了40年)告訴我,每天早上7點整,他起床梳洗吃早餐,8點鐘出門,開始忙碌的一天,坐在車裏,已經不停地打電話接電話,方方面面的人找他,他要解決許多新界的事務。在這裏我要順道提一點,有好幾位幫發叔打工的朋友,都是幫一輩子,曾經有一位朋友離開了,到別處打工,隔幾年還是回巢。不少在發叔公司任職的朋友告訴我:「幫發叔打工感覺很好,因為他相信我!他很為我的家裏想!外面去打工,找不到這樣好的老闆。」我說發叔有人格的魅力,朋友要我舉個例子,這不就是嗎?發叔親口告訴我,他的偶像是劉邦,「得人心者得天下!」我以輕鬆的口吻問他:「那劉備呢,您學不學?」他哈哈大笑!「還是學劉邦吧!」

  公務閒暇愛提筆練字

  我們不要真的以為劉皇發是個鄉下人,沒有受過什教育,發叔的啟蒙教育是在私塾學習古書,他上課的第一天,循古例要上香拜孔子。有時候我用錯了成語,還得他及時糾正。他是有書法功底的,在發叔屯門的辦公室,有一張書桌,上面放文房四寶和一卷宣紙,當他處理公務之閒暇,就提筆練字,我珍藏一副他的墨寶。

  在此借用發叔的小妹妹劉麗貞所說:「大哥,勞累了一生,他現在真正的休息了。」

  藉此邀請讀者諸君,如果想說一些有關發叔的故事,請與我聯繫。謝謝!

  作者簡介

  廖書蘭博士,祖籍江蘇武進,出生台灣台北,定居香港。香港珠海學院亞洲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國際筆會香港中國筆會會長、亞洲華文作家協會香港分會會長、香港新界鄉議局議員。著作有《黃花崗外》、《煙雨十八伴》、《書蘭中英短詩選》、《放飛月亮》,《被忽略的歷史主角~新界鄉議局與新界地方文化承傳》付梓中。

  本文所有內容,乃屬作者知識產權,未徵得本文作者書面同意和授權,不得轉載及節錄和抄襲。若經發現,保留採取一切法律行動的權利。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