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九寨溝景區主體存留

2017-08-11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報网訊】據阿壩州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辦公室網站10日消息,經初步核查,九寨溝縣7.0級地震已致20人死亡,493人受傷。當地10日凌晨發生多次餘震,震區10日夜間至11日白天有小到中雨,易引發地質災害,後續仍有強餘震起伏的可能性,目前已轉移7.1萬人。

  10日13時左右,在現場搜救的藍天救援隊在箭竹海保護站搜救到10名深度受困人員,被直升飛機轉送出景區。另外,直升機編隊在九寨溝景區搜救中發現箭竹海和熊貓海之間有27人被困,目前已救出16人。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四川省文物局昨天通報稱,據初步排查,九寨溝縣暫統計出12處古建築及近現代重要建築不同程度受損。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松潘古城牆和紅軍長征紀念碑碑園多處牆面出現裂縫。馬爾康市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卓克基官寨牆體及屋面多處出現震裂現象。若爾蓋縣省級文物保護單位苟均橋多處出現裂縫,其他文物點受損情況正在排查中。此外,據《成都商報》消息,九寨溝景區腹地震後有部分地方損毀,但包括老虎海、五花還、犀牛海等主體海子基本存留,水依舊藍。

  老虎海

  犀牛海

  树正群海

  五花海

  珍珠滩

  精河地震經損1.5億

  在各方積極救援九寨溝地震災區的同時,針對8月9日新疆博爾塔拉州精河縣6.6級地震給民眾生產生活造成較大影響,中央財政昨天緊急下撥自然災害生活補助資金8000萬元(人民幣,下同)。初步估算,精河6.6級地震直接經濟損失1.5億元。

        地震中的五星级酒店:华而不实的装修最致命

  他可能正坐在那里看节目,背后和右侧的墙倒了,原本雕砌在墙壁上的碎石在他身体上堆积得很高。消防队员们刨开碎石后,一具尸体趴在地上,手臂前伸,应是生前下意识地双手抱头。  

 

  8月10日,地震第三天,九寨沟景区被困人员撤离。

  九寨沟县漳扎镇甘海子,九寨天堂洲际酒店掩映在群山之间。

  它是当地最大的酒店。8月旅游旺季,1100多间客房住满来往旅客。大厅像一座花园,绿树环绕,通过玻璃穹顶可以看到蓝天。这种建筑形式被酒店认为“全球配置一流、前卫”,裸石雕砌的装修风格,刻意突显着九寨的藏羌风情。

  这些引以为傲的特色,在8月8日的地震中,成为致命的存在。

  千元一晚的五星级酒店,颓败在地震波中。和一天之前不断涌入的客人相比,玻璃渣滓与碎石堆砌满地,严重变形的旋转门,倾塌的墙壁,留下支离的钢拱架。

  参与救援的阿坝州公安消防支队政委黄波称,九寨天堂洲际酒店4人遇难,18人受伤。

  “天堂”般的酒店

  8月9日13时14分,况永波坐着最后一辆游客转运车驶离九寨天堂洲际酒店停车场。断壁残垣,4根曾被石头围砌的一层大厅支柱,在随风吹起的粉尘中露出铁皮,这是他记忆中关于这家酒店最后的一幕。

  这是两人第一次来九寨沟,庆祝10周年结婚纪念日。李雅特地挑了天堂酒店2000元一晚的套房。

  在九寨沟县上四寨村村民刘千禧(化名)的眼里,这里确实是“天堂”般的存在。十年前,正在装修的九寨天堂是全村人的“饭碗”。刘千禧买了拖拉机,天天往九寨天堂拉建筑沙石。酒店开张,间接刺激了上四寨的小巴车、商务车数量。原来靠挖草药、放牦牛卫生的村民,开着轿车,停在酒店门口往景区拉客。

  “到了旺季,一个房间一天就要几千块钱,以前从来没见过的高档。”刘千禧介绍,一万多平方米的大堂,一抬头,房顶全是玻璃,阳光透过穹顶,洒满一地。大堂有小桥流水,养着天鹅、鹭鸶、鸳鸯,转过一弯,能看到高原特有的冷杉。地处九寨,店里重点用裸石作了雕砌装饰,以显示藏羌特色风情。  

 

  九寨天堂洲际酒店外景。图片来自酒店官网

  这些是这家五星酒店,引以为傲的特色,却成为此次地震中,最致命的存在。

  9日晚,九寨天堂酒店灯火通明。况永波夫妇正在一楼川菜馆用餐,他们点了水煮牦牛肉和蒜香羊肉。此时,23岁的曹钰在客房的浴盆里,舒缓游玩了一天的疲惫,第二天一早,他就要返回南京;实习员工王源在酒店泳池更衣室内,看护几个小孩。

  自救与抢夺

  地震那一刻,况永波将李雅护在身下,他后脑被砸开10厘米的口子;灯猛烈摇晃,浴室外好友砸门,曹钰披着浴巾跟着跑下楼;王源抱起两个小孩往出跑,后面还跟着两个孩子,泳裤都没来得及穿。

  一楼大厅成为所有人蜂拥而至的地方,那里一片狼藉,碎满地的钢化玻璃,不少人被划伤,地上全是血。

  石块堵住了一部分大门,停电后只有微弱的应急灯光,加深着紧张。人群后面的人涌过来,逃生者大声喊着“不要挤!一个一个过!不要挤!”

  况永波掉了一只鞋子,他试着在玻璃中走了一段,最后被一位厨师背到了安全地带。一切都在慌忙中进行,直到离开李雅也不知道帮助丈夫的厨师是谁,只看到一个工牌,三个字,姓郑。

  血顺着耳朵,流到况永波的脖颈、衣领上,几个厨师解下各自的围裙,给他裹在了身上。酒店医务室女医生,跑回拿取急救药品。

  郑厨组织着没受伤的员工,在余震后返回酒店拿取基本物资,况永波跟着进去了。最大的危险,依然来自头顶,进入的每一个人都要仰头时不时朝上看。“钢架压变形了,时不时有玻璃掉下来。我们能听见别处很大的落地声。”  

 

  九寨天堂洲际酒店墙壁坍塌。

  山风猎猎,停车场里的一千多人大多穿着短袖短裤。浴巾、浴袍、还有“一种只有50厘米宽的军绿色窄被”,成了稀缺品。

  王源将小孩送至安全地带后,又返了回去,派发浴巾。10摄氏度出头的气温,游泳馆里的人穿着薄薄的泳衣,在洗澡的人身无着物跑出来,不停地发抖。

  “我们是老人和小孩先发的,但很多人疯狂地抢浴巾。” 王源看到很多孩子身上没有,就亲手把浴巾塞到小孩手里。酒店派发的冰箱里的冷馒头,被人们一抢而空。

  停车场笼在压抑的气氛中,个个惊魂未定。所有人都拿出手机,试图联系上外界,却少有信号。还未入住的42岁的广西公务员吴宇借来手机给家人打电话报平安。

  人群里四五只手机,在不同的手里传递,各色乡音次第传开,说一声平安就自觉挂断,“给别人省些电”。

  酒店工作人员拿出喇叭,想组建一个志愿者队伍,负责统计人员、汇总信息,这样明天认领行李才不会乱。最终,游客们组成了一个20余人的队伍。

  孩子们都睡到了地上,或站或坐的大人压低声音聊天。吴宇此时才注意到,今晚的月亮太亮了,像射灯一样,把周围山上的滚石和浓烟照得纤毫毕现。  

 

  地震中受损的九寨天堂洲际酒店。

  死亡与撤离

  九寨天堂洲际大酒店大厅有垮塌,滞留近2000人的消息传到了后方。

  8月9日凌晨两点,阿坝州公安消防支队政委黄波率松潘县消防大队、中队和县政府专职队、黄龙机场专职消防队共25人徒步10公里,到达现场。他们是赶来救援的第一支正式队伍。

  黄波介绍,楼上1100多间客房基本完好,部分墙体开了裂。救援的重点落到了“抗震能力较低”的一楼。墙体大部分垮了,玻璃罩和吊灯的碎片撒了一地,在满地的乱石中格外耀眼。

  生命探测仪已探测不到生命迹象,只能用手工和小型辅助设备挖掘。20分钟后,消防员在酒店演艺吧刨出第一具遗体。

  他可能正坐在那里看节目,背后和右侧的墙倒了,原本雕砌在墙壁上的碎石在他身体上堆积得很高。黄波们刨开碎石后,一具尸体趴在地上,手臂前伸,应是生前下意识地双手抱头。

  100多个余震渐次发生。现场山石飞落,玻璃一直在往下掉落,安全员负责提醒救援人员随时撤出。

  事后,阿坝州消防支队参谋长卢志华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九寨天堂建筑属于大跨度、大空间的砖混结构,主体承受能力差,目前“总体有变形,局部在倒塌。稍有大的余震,二次倒塌的危险性很大。”

  第二天阳光直射,游客开始撤离。越野车、面包车、旅游巴士……二三十辆轮番运送他们前往安全地带。

  途中,是一次次的逆向相遇。陆续有救援队伍加入、退出,松潘、若盖、红原等支队,甘肃甘南公安消防等,在九寨天堂酒店救援人数最多时有75人。

  在酒店大厅人们吃饭、看表演的地方,陆续有2名遗体被发现,消防员张坤称“都是男性”。王源认识其中一位,是厨师小李,在餐厅走廊的位置被砸中。  

 

  8月9日,游客被集中在相对安全的九寨天堂洲际酒店停车场等待救援疏散。新华社记者范培珅摄

  8月9日13时,况永波和李雅坐上了一辆白色面包车,他们是最后撤离的一批游客。消防、特警、武警依然在废墟中一遍遍寻找。直到10日上午,王源与实习的朋友们一起,在1100多名酒店员工中,第一批撤离。

  10日上午9点18分,最后一位失踪女性被找到,已经没有生命体征。至此,阿坝州消防支队负责人确定,九寨天堂洲际酒店4人遇难,18人受伤。

  消防员围着遗体站立,脱帽、致哀。

  人渐渐离去,酒店空空荡荡,曾被养在酒店大厅里供观赏的动物,成为这家昔日“天堂”般的酒店里,最活跃的生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