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反對派漠視民意

2017-08-11
来源:香港商報

  何子文

  高鐵「一地兩檢」方案推出以來,多個民調都顯示,方案得到大部分香港市民的支持,由《明報》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進行的民調亦顯示過半數受訪者支持政府提出的「一地兩檢」方案,并指方案不會損害「一國兩制」。自由黨民調亦顯示,近七成市民認為「一地兩檢」安排更能體現高鐵效率,六成二人贊同政府「一地兩檢」安排。其他網絡上的民調更清一色表示絕大多數受訪者支持「一地兩檢」。

  市民支持一地兩檢

  一兩個民調,反對派可以不相信,但眾多民調包括反對派推崇備至的港大民研計劃都表明主流民意支持「一地兩檢」,反對派是否應該聽從民意,支持方案?可惜的是,陳淑莊等反對派卻輸打贏要,直言「巿民支持便支持,我可以繼續反對」,如此漠視民意,完全暴露了這些反對派政客的不堪嘴臉,也說明他們反對「一地兩檢」,出發點從來不是從市民利益着眼,為香港利益負責,而是為了拖垮高鐵,打擊特區政府,為此不惜違逆民意。不過,反對派公然站在民意對立面,不論他們玩多少手段,都不可能改變主流民意的向背,只會進一步被民意唾弃。

  多個民調數字反映了一個事實:就是支持「一地兩檢」是香港社會的主流共識,市民不單認為「一地兩檢」最為便利、最能發揮高鐵的效益,而且亦不認同「一地兩檢」會損害「一國兩制」,當中包括反對派的支持者,因為反對派支持者也不一定如反對派政客般凡事以政治挂帥。實事求是地看,「一地兩檢」是最方便的安排,這是基本的常識與邏輯,反對派的「盲反」完全是違背常理,自然得不到市民支持,連自身的支持者也鼓動不了。

  日前,由22個工商、專業和青年團體組成的「一地兩檢關注聯盟」宣布成立,并發表聯合聲明,強調「一地兩檢」運作可行有效,最能發揮高鐵效益,達到便民、便商、便利的效果。這代表本港支持高鐵「一地兩檢」的主流民意,更代表了專業、青年團體的意見。與之相反的是,反對派早前也成立了一個所謂「一地兩檢關注組」,但成員清一色是反對派政黨政客,完全沒有代表性,目的顯然就是為了拉倒「一地兩檢」,自然反映不了民意。

  反對派雙重標準

  事實上,高鐵是香港的未來,而青年就是香港的未來,所以青年對高鐵最有發言權,愈來愈多專業、青年團體出來發聲,不但是好事,更反映市民都擔心「一地兩檢」會被反對派拉倒,令高鐵變慢鐵甚至成為「廢鐵」,屆時香港市民都會成為輸家。面對反對派逆民意而行的行為,市民都自發出聲,從網絡上的民調,到組成聯盟,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向反對派顯示民意的呼聲。

  反對派一味反對「一地兩檢」,更加用上「割地」、「租界」等誇張失實的字眼,以為可以引起市民的恐慌。如果反對派真的如此心中有鬼,自己不坐高鐵、不回內地就算了,有什麼資格妨礙其他市民利用「一地兩檢」輕松乘搭高鐵?更可笑的是,他們現在還說要進行公眾諮詢,現在高鐵通關只有「一地兩檢」一個可行方案,請問還諮詢什麼?難道要清拆整條高鐵嗎?

  反對派名為諮詢,實為拖延,企圖借諮詢不斷炒作爭議,他們所謂公眾諮詢從來是不安好心,而且,現在民意不是很清晰嗎?多個民調,不同機構都顯示主流民意,反對派還不清楚。不過,正如陳淑莊所說:「巿民支持便支持,我可以繼續反對」,反對派對於民意從來都是雙重標準,輸打贏要,現在要反對「一地兩檢」,對民意自然弃之如敝屣了。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