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民幣升值藏遠憂

2017-08-11
来源:香港商报

  人民幣升勢凌厲,昨日繼續對全球主要貨幣大幅全面升值,這也讓各方由欣喜變為有些擔心了。 香港商報記者王長久

  升值出現兩個變化

  8月10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6770,升破6.7,較上日中間價大幅升值305個基點,為2016年9月29日來最高。 在岸、離岸人民幣繼續大漲。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進入全面上漲,且勢不可擋。

  進入8月以來,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中間價出現井噴式的爆發,連6.7關口都輕鬆地被升破了,勢頭之猛烈出乎各方的預料。

  而更讓人感到詫異的是,人民幣匯率正出現兩個明顯的變化。一是從被動升值變成主動升值。以前人民幣對美元的升值更多的時候是被動升值,就是美元指數持續回落而倒逼人民幣對美元的升值。而今,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升值轉變為主動升值。如8日美元指數並未回軟,而人民幣仍然是明顯升值;緊接著9日隔夜市場,美元指數走出倒V行情,在美國公布非農生產力和單位勞動力成本之後短線上揚,在這樣的情況下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依舊跳升式升值,這樣的新變化值得後續密切留意觀察。

  二是以前人民幣更多的是對美元升值,而對世界其他主要貨幣出現大面積、大幅的貶值。今年以來人民幣對歐元就出現了劇烈的貶值幅度。可10日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表上,人民幣對世界主要貨幣是大面積的升值,對瑞士法郎出現314個基點的升值,而對歐元的匯率中間價出現341個基點的升值,對日圓、英鎊、澳大利亞元、新加坡元的匯率中間價都有超過233個基點的升值,這應該是一個新情況。

  全面升值不利出口

  以前人民幣對美元升值而對其他主要國家貨幣貶值,讓人民幣指數表現相對疲弱,這也有利於維護中國商品的國際競爭力,而不至於讓美國找到批評中國為匯率操縱國的藉口。但是,現在如果對全球主要貨幣全面升值就未必是好事。中國今年上半年的進出口形勢已經比較緊張了,如果人民幣繼續全面升值,或許會繼續影響到中國下半年的進出口貿易。

  最希望看到人民幣匯率暴漲的應該是美國,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之後就反覆強調人民幣被嚴重低估甚至說被操縱,他希望美元走弱而讓人民幣走強。而現在的情況似乎是在朝著這個方向發展。

  當然,人民幣的強勢也有積極的一面,人民幣能在美元匯率企穩反彈之際持續上漲,表明中國跨境資本流動正趨於均衡穩定,此前的資本流出壓力正在消退,不再對人民幣匯率下跌構成威脅。此前觸發資本流出壓力的三大現象正迅速消退,即境內外人民幣匯差持續擴大、企業盲目購匯避險,以及美聯儲鷹派加息製造的外部環境壓力。外匯局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二季度境外投資者對境內金融機構直接投資流入20.83億美元;境內金融機構對境外直接投資淨流出4.55億美元。未來,在美元指數仍將維持偏弱格局的背景下,人民幣料將延續穩中上漲態勢。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