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與商交所前財務總監一併拘控 張震遠涉詐騙即捕即提堂

2017-08-11
来源:香港商報网

  張震遠涉嫌欺詐和串謀詐騙被捕後隨即提堂。圖為他獲准擔保後離開東區法院時攝。

  前商交所財務總監蔡達英上庭應訊。

  【香港商報网訊】香港商品交易所自2013年5月「爆煲」后,前行會成員兼商交所主席張震遠屢遭債主臨門,2015年4月被高院頒令破產,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經過近4年的調查后,昨晨突擊將張震遠及前財務總監蔡達英一併拘控,下午隨即解東區裁判法院提堂,分控串謀詐騙及欺詐兩罪,兩人暫毋須答辯,案件延至本月24日,轉往區域法院處理。據本報獲悉,商罪科事前從未邀請張震遠助查或問話,直至取得律政司刑事檢控科法律指示后,昨晨立即采取拘捕行動,事前從未走漏風聲。

  42證人包括證監銀行職員

  據控方透露,控方證人名單上的42名證人,包括證監會4名要員、商交所職員、多家銀行的職員、與張震遠有生意來往的人士及負責與張震遠直接交涉的財務公司人員,當中包括控罪中提及的吳海璇等。但證人名單內并無任何政府官員在內。獲准以5萬元保釋外出的張震遠昨在律師陪同離開法院時,對大批記者的一切提問均沒有回應。

  2人5萬元保釋須遵5條件

  高級政府律師雷芷茗在庭上指出,鑑於控罪的嚴重性,控方決定將案件交由區域法院審理,控方不反對兩被告擔保外出,但必須遵從5項附加的條件。控方亦表明於正式起訴兩被告后,已將控方42名證人的書面供詞及涉案的一切證據文件全部交給兩人。

  代表張蔡的律師司徒悅及梁君濠稱,兩被告願意提供5萬元現金保釋金,并接納控方提出的擔保附加條件,結果主審裁判官錢禮批准張震遠及蔡達英各交出現金5萬元擔保金,交出所有旅游證件,須居住於控罪書上報稱的跑馬地樂景台及康怡花園寓所,若有搬遷須在24小時前通知附近的警署,不准離港,2人姓名會納入入境處禁離境名單內,及不得接觸控方42名證人。

  現年59歲的張震遠及48歲前商交所財務總監蔡達英在庭上表明毋須將控罪翻譯為中文,整個聆訊以英語進行,身穿藍色格仔西裝黑恤衫的張震遠明顯消瘦,站在犯人欄內一直仰頭,雙手放后,表現平靜,與蔡對法庭傳譯員宣讀的控罪內容,回應說「Yes, I understand.」(是,我明白)。

  涉向證監會隱瞞商交所財務

  張震遠及蔡達英同被控一項串謀詐騙罪名,於2012年5月至2013年5月期間,在香港一起串謀詐騙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即不誠實地向證監會隱瞞或沒有向證監會披露關於香港商品交易所有限公司財務狀况的重要資料,致使或容許關於商交所財務狀况的虛假或具誤導性資料提交證監會,另又致使或容許提交證監會的商交所報告在擬備方式上,顯示商交所的虛假或具誤導性財務狀况,因而導致證監會沒有就給予商交所在香港提供自動化交易服務撤回認可。

  張另被控涉詐騙財務3000萬

  第二項欺詐罪,只針對張震遠於2013年4月12日至17日期間,向吳海璇虛假地表示,張名下的新效控股有限公司的整體持股并未質押予任何其他人或實體作為抵押品,并意圖詐騙而誘使佳富達財務有限公司作出一連串的作為,即交出港幣3000萬元,導致該新效控股有限公司獲得利益或導致佳富財務蒙受不利。

  張震遠所面對的串謀詐騙及欺詐罪,分別根據《刑事罪行條例》及《盜竊罪條例》作出起訴,兩罪最高刑罰均是入獄14年,但鑑於案件在區域法院審理,區院的判刑權限為7年。

  商交所爆煲 張官司纏身兼破產

  【香港商報网訊】現年59歲的張震遠,在香港出生其后再到英美升學及發展,在哈佛大學商學院取得工商管理碩士,90年代回流香港。他於2007年起獲委市建局主席后,才漸為公眾熟悉;至2012年他暫停一切工作擔任競選辦主任,協助梁振英競選特首,之后梁成為特首,他亦獲委任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踏上政治生涯最高點。

  商品交易所於2008年由張震遠創立,自2011年獲證監會發自動化交易服務供應商(ATS)牌照后,一直入不敷支;更於2013年因資金問題爆煲,張「撲水」救公司不成,至5月中商交所被揭財困,自願放弃ATS供應商資格,停止商品期貨交易。他於2013年5月辭去所有公職。

  偽造文書案法官質疑張有嫌疑

  商交所其后亦卷入一宗偽造文書案,3名涉案內地商人被控管有虛假的銀行投資存款確認書罪成判刑,裁判官判案時已直言,張震遠在案中仍有嫌疑。

  2014年初,張震遠被新利控股非執行董事梁志漢入稟香港高等法院,申請要求頒令張破產。2015年4月15日,張震遠因欠債最少1.2億港元,正式被香港高等法院頒令破產。

  2015年4月23日,張震遠因拖欠商交所前員工近34萬元,在九龍城裁判法院被判入獄6星期,但獲准保釋等候上訴。同年9月14日,高等法院法官指張震遠有表現其悔意,裁定他上訴減刑成功,改判160小時社會服務令。

  據報道,張震遠父母皆與國民黨關系密切,父親張寒松生前是國民黨「救委」主任,負責接濟在港的反共人士和家屬;母親路蘊真的二伯父路友于是辛亥革命烈士,曾任國民黨中央組織部秘書;台灣駐港機構、光華新聞文化中心前主任路平,則是路蘊真的堂妹。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