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大血漿篩查法可在極早期發現 鼻咽癌不再為不治之症

2017-08-11
来源:香港商报

        中大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盧煜明(右)及醫學院化學病理學系教授陳君賜展示分析的EB病毒血液。记者冯俊文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鼻咽癌是華南地區常見的癌症,本港年均就有超過800宗新症。中文大學醫學院昨日公布一項涉及2萬人的研究,確定透過分析血漿內EB病毒的DNA,可及早於未有病徵前診斷出鼻咽癌,相信此技術可有效將該癌的發現期數由晚期推向極早期,大大增加治癒與康復機會。率領研究的中大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盧煜明教授表示,未來希望將研究進一步普及化,令鼻咽癌不再為不治之症。

  本港年均逾800宗新症

  鼻咽癌是華南地區常見的癌症,在該癌較常見的地區,每10萬名中年男士,每年即有35人確診患病,而本港年均亦有超過800宗新症。由於早期鼻咽癌并無明顯病徵,約八成沒有接受篩查的患者確診時已屬晚期,治療情况較初期患者更困難。

  由於鼻咽癌大多與感染EB病毒有關,檢測癌細胞於血漿內釋放出的EB病毒DNA則有助診斷出鼻咽癌。中文大學醫學院研究團隊於2013至2016年期間,為超過2萬名年齡介乎40至62歲,且沒有任何鼻咽癌病徵的男士作「血漿EB病毒DNA測試」。結果顯示,研究參加者中,309人於首次檢查及复檢時均呈陽性反應,故被邀請接受鼻咽內窺鏡及磁力共振掃描檢查,於300名願意接受進一步檢查的參加者中,最終34人被確診患上鼻咽癌,當中七成屬初期病人,九成七人能有3年無惡化存活期。另外,是次研究中有3名參加者的血漿DNA檢測出EB病毒,雖在進行鼻咽內窺鏡時未有腫瘤,但再經磁力共振掃描檢查則獲確診。

  參加者:過程簡單暢順

  參加是次研究并獲確診患上初期鼻咽癌的盧先生表示,自己對檢查不抗拒,身邊許多人有癌症,剛巧有朋友分享是次研究,故參加看看,過程簡單且暢順,結果后來確診患癌,心情亦算平靜,決定接受電療等。他直言,自己不抽烟,又沒有什麼不良健康習慣,最不健康便是小時候經常吃鹹魚及青菜,慶幸有參加是次研究,及早確診再治療。

  中大醫學院化學病理學系教授陳君賜表示,是次研究證明無創性血漿DNA分析可讓病人在發病初期確診,盡早接受有效治療,改善無惡化存活期及減低與治療相關的發病率,大大增加康復機會。中大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盧煜明指出,為了將研究廣泛傳開,團隊開發了一間初創公司,并於5月與美國公司合併,相信在鼻咽癌發病率高的地區,可適當利用研究進行篩檢。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