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樂視汽車資金缺口尚存 賈躍亭融資壓力大

2017-08-11
来源:证券日报

  已經赴美造車近一個月的賈躍亭,近日又曝出已經飛離美國,抵達中國香港。據稱,賈躍亭選擇前往香港而非回到內地主要就是“為汽車業務融資”,著手為法拉第未來(Faraday Future,以下簡稱FF)公司引入資金。

  《證券日報》記者從接近樂視汽車人士處獲悉,實際上樂視汽車和FF是“一套人馬兩個牌子”。最初賈躍亭是希望FF能夠與樂視汽車遙相呼應,共同開墾國內外市場。然而現階段,齊頭並進已然無望,目前的關鍵是能夠將FF運轉起來,並在美國本土上市銷售。爾後通過產品、技術的植入提高樂視汽車在國內市場的接受度和議價空間,進而盤活樂視汽車。

  值得注意的是,賈躍亭官方微信公眾號近日所發《FF U factory》一文,樂視汽車高管高景深的身影出現在FF加州漢福德新工廠的揭幕儀式全體員工合照上。他的出現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證了FF與樂視“一奶同胞”的猜測。

  此前有媒體報道,樂視超級汽車(LeSEE)全球CEO張海亮已經離職,高景深升任樂視超級汽車(中國)總裁兼COO。對此,樂視汽車相關負責人向記者否認了張海亮離職一事,並表示張海亮仍然在樂視汽車擔任職務並維持公司正常運轉。

  然而,或許是意識到樂視的危機確實影響到了FF的融資和發展。近日,FF首席運營官克勞斯對外強調,從法律上FF和中國樂視公司沒有任何關系。至此,就出現了上述怪狀:賈躍亭奔走呼號為FF籌錢,而FF則堅決要與樂視劃清界限。

  有分析人士表示,“由於賈躍亭2018年量產交付這個目標定的太過激進,單是靠抵押總部大樓搞定了一個生產工廠還遠遠不夠。差距並非單純的資金問題那么簡單,而是糅雜了戰略定位、技術難題、運營問題的綜合體現。”

  賈躍亭押寶汽車

  FF是賈躍亭個人投資的電動汽車初創品牌,於今年1月份發布了首款量產車型FF91,已經開放預訂,並稱將在2018年交付。盡管FF此前曾強調,其是在樂視之外獨立運營的,急於澄清樂視與公司不存在任何聯系。但隨著它的主要投資者賈躍亭旗下的樂視控股正面臨財務危機,也引發了對於FF命運的擔憂。

  最新消息顯示,負責FF人力資源事務的副總裁切利(AlanCherry)即將從FF離開。作為FF的“元老高管”之一,2014年FF公司創建,最初的管理層中就包括了切利。

  事實上,在過去一年時間裏,FF財務問題頻出。內華達州的汽車工廠項目進展緩慢,甚至被供應商起訴拖欠款項。伴隨著這一困境,至少有六名高管從FF離職。目前,FF已經放棄了位於內華達州的10億美元工廠建設項目,並在上周末重新租賃了加州漢福德的一座工廠,准備在內部建設電動車生產線。

  為了緩解資金壓力,FF新雇傭的首席財務官Stefan Krause正在尋求賈躍亭之外的投資者,並試圖押寶汽車業務以圖東山再起。

  FF量產道阻且長

  最新消息顯示,融資能力了得的賈躍亭似乎又覓得金主,然而,FF以及樂視的資金鏈危機並非一朝一夕之功能夠解決。今年年初,FF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的工廠已經曆過一輪規模縮水,由占地28萬平方米縮減到占地6萬平方米。此後,樂視還近乎虧本地賣掉了去年剛從雅虎手中買入的地塊;本月初,FF又承諾抵押其在洛杉磯的總部大樓,並向紐約投資公司Innovatus Capital Partners借款約1400萬美元,期限一年,用於幫助FF獲得更多的時間去尋找更持久的資金。

  據《證券日報》記者了解,對於FF聲稱要量產的FF91車型,其從車身尺寸、動力輸出到續航裏程幾個方面,都完勝特斯拉的最強SUV Model X P100D。尤其在電池容量和充電技術方面的投入更是不計成本的。然而,關系到最核心的價格問題時,FF91卻未對外披露,這似乎顯示出了量產信心不足。

  有分析人士對記者表示,車企的長久經營和穩定盈利是要靠其量產能力來支撐。而目前,盡管FF已經對FF91進行了一段時間的測試,但還遠未達到生產就緒的階段。對於FF而言,現在首要問題是資金能否“燒”到最後,這又回到了融資的原點上。只有在這個基礎上,再談建設量產能力才有意義。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